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街道成功化解一起因意外发生的损害赔偿纠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10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2020年10月5日,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联合“三前移”项目排查员成功化解了一起因轮胎意外滑落导致的损害赔偿纠纷。

  10月4日,盐田街道辖区一工地农民工陈某在下班期间路过某轮胎维修店,被从正进行卸货业务的货车上滑落的轮胎击中,导致粉碎性骨折,随后被送往盐田区人民医院就医,初步判断医药费高达10万。如此高昂的医疗费对于家庭经济拮据的陈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陈某要求轮胎店老板应承担医疗费,但双方就事故责任和赔偿金额引发了争议,多次沟通无果。一方面轮胎老板不愿承担责任,一方面等待手术的陈某无力支付医疗费,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联合“三前移”项目排查员立即介入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在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调解员归纳双方的争议焦点在于对此事的责任划分及赔偿数额。轮胎店老板在卸货过程中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没有及时引导过往群众远离危险作业区,应负部分责任;货车司机在卸装过程中没有进行专业操作导致轮胎分散滑落,也应负部分责任。

  10月5日下午,为及时帮助伤者能交上医疗费不耽误治疗手术,驻盐田派出所工作室调解员组织轮胎老板和伤者家属进行调解。调解员依照调解流程,告知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回避等事项,同时对双方的身份进行确认。由于轮胎店老板的逃避行为已经激化了伤者家属的情绪,调解员及时采取“同理心”的技巧安抚家属的情绪,将双方分开,转入“背靠背”调解。调解员向轮胎老板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作为轮胎店的老板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时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劝导,轮胎店老板终于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同时他也提出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商店的全部责任,货车司机也应负部分责任。对此,“三前移”项目排查员试图联系货车司机,但没有成功。调解眼看要陷入僵局,调解员立即从“情”的角度劝说,“现在最紧要的是伤者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为消除当事人的疑虑,盐田派出所民警表示可以在后期协助其进行责任划分。经过调解员长达4个小时的耐心劝导,轮胎店老板同意先行垫付医疗费,帮助伤者顺利完成手术治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