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成功调解工地欠薪纠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0

  “谢谢街道,让我们的工资有了着落。”工头组长何某说。经过7天的不懈努力和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沟通协调,沙头角街道成功调解一起民工集体讨薪纠纷,涉及金额33万余元。

  元旦假期期间,28名民工在辖区桥东社区某工地聚集追讨工资。得知情况后,沙头角街道综治办、沙头角派出所、桥东社区工作站迅速赶到现场安抚民工情绪、维持秩序,并联系项目承建方了解情况。

  据悉,事情的起因源于深圳某公司拖欠工程款导致民工工资无法发放,由此产生矛盾纠纷。据工头组长何某介绍,民工们自去年10月份入场干活,至今未拿到工资,几万元对于民工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是他们辛苦赚来的“血汗钱”。随后,五个工头组长多次与建筑公司交涉,均无果。无奈之下,工头组长来到沙头角街道调解室,希望通过调解让总承包商尽快支付大家的工资。

  在随后的几天里,沙头角街道工作人员一边做好被欠薪民工们的安抚工作,另一边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派出所调解室进行协商,通过与施工方总公司沟通:一方面向项目负责人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明确工程承包方有负责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告知总承包商负责人,如拖延支付农民工工资将会承担相应法律后果,同时又在感情层面希望公司能体谅民工等待工资过节的心情。

  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持己见,表示各有各的难处,工人们要求结清全部工资,项目部表示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局面一直僵持不下。在调解员多次耐心劝导及建议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该项目总承包商同意先发放10-11月的工资及误工费,民工们承诺将继续配合建筑公司争取在月底前完工。1月8日下午,28名工人如数领到了工资,至此,一场讨薪风波得以圆满化解,民工们为街道快速处置欠薪问题点赞。

  年关将至,正是工地欠薪高发期,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工工资结算关乎辖区稳定,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欠薪事件,切实维护务工者合法权益,让务工者安心过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