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文明盐田|盐田“文护卫”:为交通站岗,为创文助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17

  “您好!骑电动自行车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9月16日早上8时,在盐田区海山路各交通路口,身着志红马甲、带着红袖章的文明护卫队(以下简称:“文护卫”)正站在交通路口,手持安全文明交通旗,认真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劝阻路人、自行车横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记者了解到,作为盐田区首支专业化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队,“文护卫”主要协助“点位长”开展交通劝导、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文明引导等文明创建行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短板,并督促整改落实。连日来,“文护卫”在城区主要道路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不文明的交通陋习和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劝阻,并向违反交通规范的市民细心宣讲交通安全常识,提倡市民做文明人、开文明车、行文明路,营造讲交通安全、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

  “文护卫”分队全覆盖

  夯实文明创建“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盐田区坚持以服务为导向,注重志愿服务专业化,依托19个社区志愿服务力量,通过成立19支“文护卫”分队,实现了“一社区一队伍”全覆盖,并依托“点位长”管理制度,进一步把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形成“发现-交办-督办-落实-达标”工作闭环,实现了“任务迅速落实、问题有人解决”,夯实文明创建“最后一米”。

  共享单车的出现为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也解决了公共交通工具“最后一公里”问题,但由于投放过多、停车位缺乏等问题,在地铁、公交站台附近,共享单车乱停放逐渐成为影响城市道路秩序和市容市貌的主要问题。对此,盐田区依托“点位长”“文护卫”“文明服务队”等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微信群、联席会议等机制,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建立长效沟通,明确其及时清理单车的主体责任,对深盐路、海景二路、地铁八号线沿线等主干道和点位,采用“定时定点+随时巡查”收取的机制,及时清理和规范共享单车摆放,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质效“双提升”。

  针对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压占盲道和绿化带等不文明行为,盐田区结合“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在深盐路等辖区主干道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在辖区重点地段、共享单车主要停放点开展“随手扶”、人行道清理、车身小广告清洁等整治工作,保障市容环境和出行环境整洁,并及时处置重点区域存在的共享单车零散停放、压占道路和绿化带等现象,避免造成交通堵塞现象,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和便利畅通的出行体验。

  与此同时,盐田区按照属地社区加强统筹谋划,通过巡查摸排,找准居民群众习惯性停车的点位,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和生命通道的情况下,画好停车线、规范停放方向,同时通过志愿者巡查、小喇叭播放、悬挂提示语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规范停车,对于群众习惯停放但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点位,及时做好解释,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营造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

  “自组建交通文明‘文护卫’以来,通过对重要交通路口实行‘定人定岗定位’管理,辖区交通环境明显改善,交通文明指数在全市排名显著上升。”盐田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辖区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文明交通意识,弘扬社会文明风尚,将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效果落到实处,为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满意度、支持率

  文明交通是展现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体现。自“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盐田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开展交通文明十大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着力解决群众出行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辖区文明交通整体水平。

  后方陆域朝阳围市场周边小区较多,也是盐港医院、盐田实验学校的必经之路,更是居民群众往市区出发的较多要地,人流量特别大,十字路口车辆穿梭非常频繁,给文明交通执勤增加了一些难度。对此,“文护卫”迅速响应、跟进服务,严格按照交通规范,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进行纠正劝阻,教育引导行人树立文明出行意识,遵守交通法规。如今,该路口交通井然有序、车辆顺畅通行。“经过一段时间的劝导宣讲,市民的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很强,绿灯时行人也会尽快过马路,行人大都能遵守交通信号灯。”志愿者告诉记者。

  近期,盐田区又结合辖区实际,将中英街关前路段作为重点路段进行交通整治,持续提升居民、游客的出行体验。针对中英街关前路段存在电动车乱停放、交通违章较多等问题,召集街道执法队、社区党委等相关部门,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停放非机动车,并联动辖区交警加大对该片区执法力度,对乱停放非机动车人员进行劝导教育,为市民打造舒适的旅游通关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盐田区还注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回应群众关切,集中解决了车辆乱停放、断头路梗阻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

  此外,盐田区还狠抓市容环境这一细节,充分运用“街长制”“片长制”市容环境巡查机制,发挥“点长”“片长”哨点作用,常态化开展“街面啄木鸟”行动,对重点路段沿线开展市容环境巡查、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城市功能,组织党员、志愿者对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进行整治,将乱停放、压占盲道和绿化带的非机动车移放至指定停放区域,并呼吁市民有序停车,文明停放,提升主干道通行效能和居民体验,有效维护洁净、优美的街面形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