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52名蒲公英教师即将“飞入”校园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6日,以“小小身体大力量,校园分类入万家”为主题的2021年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教师培训开课典礼顺利举行,52名蒲公英教师学员在垃圾分类领域的专家和具有校园垃圾分类活动经验的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天的线下理论课程培训。

  本次培训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管理中心、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承办。培训旨在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响应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的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深入拓展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万科公益基金会代表、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代表、授课讲师、盐田区蒲公英教师学员参加开课典礼。

  典礼现场,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盐田区蒲公英校园计划介绍短片。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搭建垃圾分类学校教育体系,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区小学、幼儿园全覆盖,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今年4月,盐田区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首个特色试点区建设,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计划培养一支区级“蒲公英教师”队伍及首支“小小蒲公英”学生队伍,推广盐田蒲公英“1站+2师”模式,为广大中小学生搭建一个践行垃圾分类的平台,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模式,开展覆盖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是‘育人’让我们相聚在此,因为我们在乎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家园需要我们来守护,同时,我们也在乎孩子们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期待孩子们能成为具有责任感、关心他人、关心环境、关心社会的人。”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吴丹在典礼上为全体教师学员介绍了2021年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的起源和实施背景,并向教师学员作出深刻寄语,指出了蒲公英校园计划“环境保护”与“育人”的精神内核。

  当天,在典礼现场上,参会人员还观看了2021年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介绍视频。据介绍,蒲公英教师队伍培训课程体系将蒲公英教师细分为初级、中级和名师三个级别,并相应形成各级培训课程,将有效提高队伍规范化管理、提升培训成效。

  本次盐田区蒲公英教师培训面向全区招募52名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通过以蒲公英计划导论、深圳垃圾分类实践、垃圾分类与学科教育为核心必修课程,完成必修课程和规定数量的选修课程后方可结业,目的在于培养教师垃圾分类的使命意识,以及在校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的能力,推动盐田区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实践广泛开展。

  下一步,盐田区还将不断推进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培养蒲公英教师,深入耕耘垃圾分类校园教育,让垃圾分类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扩散开来,力争今年年底完成“蒲公英校园”先行区打造,实现全区所有小学和幼儿园“蒲公英校园创建”全覆盖,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践行垃圾分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