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对标实战砥砺精兵 深圳市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在盐田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20

  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深圳市现代化抗震救灾能力水平,10月19日下午,由深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开展的深圳市2021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在盐田区举行。据悉,本次演练是自2019年深圳市机构改革以来,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练。

  广东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贻军,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成员、二级巡视员李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成员、副局长阳杰等出席活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区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区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现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盐田附近海域突发5.9级地震,地震波及全市,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建筑物破坏、人员伤亡、山体滑坡、地面坍塌,部分道路、水、电、油、气、通信中断,地铁全网停运等场景。本次演练采取“1+1+10”的模式,即在盐田区设立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统辖11个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盐田区作为主演练场,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光明、坪山、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10个区设分演练场,采取场景模拟与真实响应相结合、集中展示与多点呈现相结合的方式。

  在演练科目上,本次演练共设置了近30个科目,主演练场模拟了地震会商、紧急疏散、人员搜救、基础设施抢修、受灾群众安置、医疗救护、物资紧急投送、地面坍塌处置等科目,分演练场演练了地铁停运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危化品泄漏处置、桥梁断裂救援、海上游客被困救援、地质灾害处置、“孤岛”通讯修复等科目。通过演练,检验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快速反应、应急救援和通讯保障能力,从而达到“练预案、练指挥、练流程、练队伍、练保障”的目的。

  本次演练出动各类应急力量3000余人,各种抢险救援装备近300台,同时演练也应用了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在现场救援方面,动用了精度高、定位准的地质雷达、成像雷达、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等建筑废墟深度埋压人员搜救技术装备;在消防救援方面,动用了灭火无人机、消防机器人等先进灭火装备;在医疗救护方面,协调救援直升机、快艇等装备紧急转运危重伤员;在应急通信方面,采用“一键通”、350M对讲机、小型应急平台、专线网络、融合网络等高效的通信技术手段,为指挥部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次演练对标实战要求,实战指挥、实兵投送、实地展开、实际处置,以抗震救灾全流程、全要素为主线,按照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统筹全市开展抢险救援行动,充分检验深圳市应急资源统筹运用的效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磨合指挥协调机制,增强抢险救援能力,充分展示了深圳市抗震救灾的能力水平。

  举行本次演练活动的同时,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在盐田主演练场还进行了防震减灾科普宣导与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展示。展示分为“2021年深圳防震减灾知识‘五进’成果展示板块”“防震减灾实物案例及新技术板块”“防灾减灾大型装备板块”“防震减灾科普互动体验板块”四大板块内容。现场观摩的群众既可听到工作人员对防震减灾知识的生动讲解,也可以看到或体验一大批深圳防灾减灾领域的现代化先进装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