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饱览“盐田秋景图” 盐田区翠岭湖水库公园基本完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02

  秋高气爽,是亲近自然的好时节。作为半山公园带景观之一,盐田区翠岭湖水库公园紧邻翠岭水库,空气清新,水清景秀,行走其间,可健身,可观水,可赏花,更可感受绿植间充满负氧离子的花草香,是繁忙都市间难得一见的一处休闲之地。

  翠岭湖水库公园依托翠岭水库改造提升建成,建设面积约13311.9平方米。身处公园,可望山看水,园内各色植物茂盛,处处可见景观美、品位高的精致景观。在这里,或在空山旷谷间,俯瞰港城风光,或于不经意间看云卷云舒,感受清风拂面,看星星点点斜阳映射在林间,饱览诗意十足的“盐田秋景图”,尽享山、林、城、海有机融合的美妙体验。

  “该段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了一个以体验临山望水、滨水观鸟、溯溪游历、赏石观海的自然野趣景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翠岭湖公园是由林溪筑巢、揽翠台、翠岭溪、清风沐阳四大景观节点,以及多个小节点串联起来的公园,通过将水环境治理、水安全提升、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游憩系统构建有机结合,以滨水慢行道和服务驿站为依托,使之成为市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沿途而上发现,水库周边特别修建了雕花护栏,提升安全系数的同时,远远望去,更似一道靓丽的滨水风景线,置身廊桥,还可欣赏到不错的水体景观。顺着步道前行至中心活动区的主广场,广场周边有活动草坪、林荫绿地,配植了紫花风铃木、栾树和山乌桕等树种,以及各种开花植物,营造了不同时节花色多变的绿化效果。不仅如此,公园内还贴心地配备了公厕、驿站等配套设施,随处可见的长椅更可方便市民游客坐下来小憩片刻,或是移步至揽翠台观赏港城相融美景,实地感受“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的野趣景观。

  作为盐田区半山公园带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盐田区加速推进“一线三面”景观提升项目,主要包括对三洲田森林公园的翠岭、三洲塘、红花沥水库景观和沿线主园路工程,其中,“一线”即主巡逻道及沿线观景平台,“三面”即翠岭湖、三洲湖、红花湖三个湖泊。目前,翠岭、红花沥、三洲塘水库景观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一个集生态观赏、文化展示、郊野游玩于一体的35万平方米山水休闲区初步建成。

  据悉,整个半山公园带犹如一条“生态翡翠项链”,三个水库(翠岭、红花沥、三洲塘)则如同项链上的翡翠吊坠,三个湖泊以湖水为统一,以山色(植物色彩)为个性特色,以健步道为纽带联通绿道、登山道,打通了半山公园带小循环、大循环。“以前,水库功能较为单一,周边也少有人往来,现在,经过整体改造提升,提升了原有景观,同时调整了原有空间布局,提高了空间使用效率,释放了具有景观价值的观景节点。”该负责人表示,水库公园建设主要以水源地保护为主的湿地公园、以生态景观为主的市政公园和以休闲保护为主的郊野公园等功能定位实施,使原本功能单一的水库成为“城市绿肺”。“实践证明,这样的办法很好。一来让市民游客有了游憩观景的公共空间,也使得城市环境品质大幅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