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港再度斩获“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23

  日前,在“亚洲货运、物流及供应链大奖”(AFLAS)颁奖典礼上,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荣获2021年度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这是当年度唯一荣膺此大奖的集装箱码头,也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三年内第二度得此殊荣。

  盐田港区是盐田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和试点,近年来,港区全力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在全球港口中居于领先地位,是国内首个大规模推广油改电项目的港口、使用电力驱动轮胎吊最多的港口之一,现已建成六套可移动式岸基船舶供电系统,可满足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舶的用电需求,是我国沿海港口具备岸电供电能力最大、泊位数量最多的集装箱码头之一,能够大幅降低靠港船舶二氧化碳排放。

  盐田港区绿色港口建设是盐田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缩影,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并逐步成为国家战略,盐田区委区政府已将“双碳”工作纳入全区社会经济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引领示范、勇当尖兵”的战略目标,在全区各部门、全领域范围内加快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近期先行探索打造三大“双碳”试点示范工作。一是从提高港区新能源水平、推进智慧港区建设、构建低碳物流行业示范、打造绿色安全港口范例等多维度出发,推动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船舶岸电五期工程、加氢站、疏港交通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致力打造清洁低碳智能高效的绿色港口,引领我国海运向低碳零碳方向发展。二是在大梅沙片区集成一批近零碳建筑、近零碳社区、近零碳排放景区、碳中和会议等低碳试点示范,力争推动大梅沙片区率先达峰后逐步实现碳中和,率先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试点。三是将盐田区全国首创的“碳币”体系向全域化、自动化、科学化、趣味化、循环化升级,推动构建“盐田碳币”3.0版本,进一步提高“盐田碳币”活跃度、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碳普惠平台典范。

  此外,盐田区还将在光伏发电、能源管控、低碳城市更新、山海特色碳汇等方面进行先行探索,推动全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引领示范、勇当尖兵,为全市乃至全国双碳工作贡献盐田力量、盐田经验、盐田试点、盐田标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