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从三尺讲台到战疫一线 盐田这群青年教师志愿者真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1-20

  站上三尺讲台,他们是传道授业的良师;穿上红色马甲,他们是“疫”线最美的风景。为有效应对新一轮疫情,盐田区教育局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统筹调配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参与防疫。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经发出,教师们立即响应,短短半天时间,100余名志愿服务教师迅速集结,由传播知识的辛勤园丁变身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做好流调工作就是“与病毒赛跑”。根据实际需要,教师志愿者被分配到公安组、网格中心、疾控组、综合组开展支援流调工作。走下讲台的教师们,经过短暂高效的培训后,成为抗疫一线的疫情数据统计员、公安大数据筛查员、流调工作电话员、信息录入小能手……主要负责大数据专项任务落地,对照名单逐一电话核实信息、数据统计汇总、数据质量核对、电话沟通、文档整理汇总等,以最快、最准、最全为标准,提高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夯实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重要基础。

  面对表格里上千个联系人的电话,流调人员需逐一打电话核查其身份信息、行程信息及个人防护安全等相关问题,时常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支持工作的居民。当受到误解与质疑,这群教师把平日工作中对自己的高要求,对学生的耐心与爱心,投入到抗疫一线的流调工作中去。

  “你好,我是盐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流调志愿者,根据大数据对您进行流调……”一个接一个地电话调查,一条又一条的信息核对,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看花了眼,打电话喊哑了嗓子,却没有一个喊苦喊累。不接电话,一遍遍地拨出去;怀疑诈骗电话,一遍遍地解释。流调工作任务重,过程繁,要求细,他们却没有负面情绪,一心投入其中,保证不在自己的防线内留下隐患。

  “流调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很耗时,尤其需要耐心,每一通电话询问话术几乎都一样,有的居民很配合,也有的不配合,面对不配合的居民,工作人员需要极大耐心去解释……一直到晚上6点,一共打了135个电话,虽然到了平时下班的时间,但大家依然坚守岗位,一直到晚上十点半,全部数据都已分批统计完毕。一天下来的工作很辛苦,但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很快就能控制住!” 田东中学教师黄海峰说道。

  “作为抗击疫情的信息中转站,我们最大的贡献就是为前线工作人员提供最快最准确的信息支援。因为信息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传送,所以大家分为白天和夜间两班轮流值守岗位。这几天我见到了一群彻夜都在为守护盐田、守护深圳、守护人们生命安全而奋斗的网格信息组伙伴。”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教师伍世欣表示。

  这些只是盐田教师志愿者队伍中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教师志愿者们在抗疫工作中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微光,驱散疫情阴霾。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教育系统共抽调近200名教师加入抗疫队伍。在抗击疫情的大考前,教师志愿者队伍不仅是教师,更是战士,迎难而上支援抗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