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这家本土民营企业 为全球1200万居民解决用电需求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08

  拥有各项专利和研发成果60余项、产品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为全球1200万居民解决用电需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上几组数字和奖项,折射了雷铭科技这家民营企业在盐田深耕18年的发展成就。

  高交会“孵化”的盐田本土民营企业

  说起雷铭科技的“成长史”,雷铭科技董事长陈解群笑言,开办企业的念头其实源于一次高交会上的“种草”。2001年,陈解群来到深圳一家科技企业工作,在高交会上,一家国外参展企业推出的“太阳能”蓄电系统让她印象颇为深刻。“那时候,MP3、录音笔常常面临续航能力不足等问题,清洁能源的出现对这个领域而言,无异于注入了一股全新的‘强心剂’。”没有片刻迟疑,“湘妹子”骨子里自带的“好强”“爱挑战”“不喜约束”等个性,让陈解群下定决心自主创业。

  对于企业发展,陈解群一直以来有着明晰的规划,成立于2004年的雷铭科技,被定位为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应用领域产品研发及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18年的积累沉淀,其产品覆盖范围从光伏控制器、光伏逆变器,到太阳能离网户用发电系统、太阳能路灯,再到混合能源微网电站等太阳能光伏综合解决方案,拥有的各项专利和研发成果有60余项,通过CE、ROHS、FCC、Lighting Global、SONCAP等资质认证的达20余项。

  如今,无论是产品种类、还是科研实力,雷铭科技在全球离网太阳能应用领域,都属于能占有一席之地的生产制造企业。作为中国国内无电地区建设暨“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主要供应商之一,雷铭科技曾为四川、青海、甘肃、西藏、新疆等省区29个县6.8万户牧民解决了日常用电问题,得到了当地政府及牧民的高度赞誉。

  “一套20W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可以满足照明、手机充电、风扇及收听音乐广播等基本生活需求;50W户用光伏系统除了满足一些基础需求外,还能驱动电视机、电冰箱等基础家电产品。”陈解群举例说,“小朋友从此不用在摇曳的蜡烛或煤油灯下写作业,晚上出门也不再畏惧蛇虫蚁兽。即便是一支再普通简易不过的光伏手电筒,对于贫困无电地区的人们而言,都无异于点亮了他们生命中的另一束‘光亮’。”

  为全球1200万居民解决用电需求

  近年来,雷铭科技始终致力于开发应对气候变化的太阳能发电产品,以绿色技术改善全球无电地区居民生活质量作为公司使命,用技术创新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球电网无法覆盖的地区提供用电解决方案。迄今为止,雷铭科技已为全球至少1200万居民解决了用电需求。

  缅甸、菲律宾、也门、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雷铭科技参与共建项目的商机也越来越多,2013年开始,雷铭科技先后承接了6项中国政府对外光伏援助项目的物资生产与施工;2016年以来,雷铭科技又承接了联合国、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多个光伏离网、微网发电系统援助项目。一系列品质过硬、服务完善的太阳能应用产品不仅极大地改善了项目所在国的电力基础设施状况,也极大地提升当地人民生活品质。

  因疫情原因,雷铭科技部分海外项目受到一定影响。陈解群表示,面对经营困境,盐田区政府部门积极统筹协调内外部资源,在防疫物资、惠企贷款、减租降租等多方面助力企业发展,较大地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有力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稳定有序。

  不仅如此,随着雷铭科技便捷电源项目扩产,2022年,在现有办公和生产场地的基础上,盐田区政府部门再次协调工业园区为公司提供了2000多平方米厂房用地。“厂房、员工住房这两个问题是困扰许多企业的发展难题,在公司发展进程中,盐田区为我们解决了这两大难题。”陈解群说,盐田区拥有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为公司布局海外业务提供了物流便利。此外,盐田区发改、税务、金融等部门会定期上门对接企业,一对一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发展后顾之忧。有了政府部门作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陈解群为公司定下了一个发展目标:要像“非洲手机之王”传音一样,让雷铭科技发展成非洲“离网系统之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