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旧墟镇开启“蝶变”之路 看老街区如何逆向新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30

  “东腾海鲜酒楼”几个字醒目地出现在盐田海鲜街的那一天,是1996年9月17日。彼时,还是毛头小子的何小春,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已经又迈进了一步。

  何小春是盐田本地人,和所有爱打拼的深圳人一样,他有着敏锐的眼光和敢闯敢干的胆量。早在1994年,何小春就在盐田旧墟镇的老房子里开起了海鲜大排档,生意做得红红火火。1996年,得知盐田要打造海鲜一条街,他当下决定将自己的海鲜大排档迁至海鲜街,升级为海鲜酒楼。历经26年,何小春在盐田海鲜街已经拥有“东腾”“东煌”两家海鲜酒楼,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我见证了盐田旧墟镇的发展,也期待这里再一次的蝶变。”作为老盐田人,何小春说,如今,墟镇片区拥有盐田海鲜街IP,又毗邻盐田港和产城腹地,他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世界一流的美食旅游打卡地将在这里诞生。

  盐田旧墟镇的“前世今生”

  盐田旧墟镇位于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范围内,盐坝高速公路和平盐铁路交会口东南侧,是上山下海的中转站。轨道8号线在盐田旧墟镇设置了盐田食街站,周边山海河渠汇聚,包括梧桐山、烟墩山、菠萝山、内海湾、避风塘、盐田河等重要的自然资源。

  盐田旧墟镇最早的历史记录出现在清康熙年间。清朝时,盐田港东北角的海滩上出现了一个交易墟市,许多人不走山路,而是从海路划船、乘船而来,后来墟市越来越大,赶墟的人也在墟市边搭棚逗留,逐渐,露天的墟市演变成盐田村。依托露天墟市,这里逐渐发展成龙岗、盐田及周边地区的主要集市。

  “我们这里以前很富裕,环境也很好。”老居民何玉生告诉记者,70年代时,墟镇的流动渔民数量达到8000余人,这些渔民大多来自香港,墟镇也因此出现“成千渔民,上千渔船”聚集于此的繁华景象。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盐田旧墟镇逐渐出现了整体建筑质量较差、功能相对单一活力不足、尽端路出口少交通拥堵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片区转型发展,传承疍家文化渔港文化和美食文化,提升空间品质与活力,2010年,盐田旧墟镇项目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通过城市更新改造,将全面重塑片区空间格局和建筑风貌,全力塑造大湾区地标性城市会客厅,实现盐田旧墟镇蝶变升级。未来,盐田旧墟镇片区将有望成为非来不可、来了必尝的世界一流美食天堂。

  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

  “盐田海鲜街拥有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不少国内外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只要重新做好规划,一定会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美食打卡地。”在何小春看来,如能在保留墟镇和海鲜街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做改造提升,将会让墟镇片区重新焕发生机。他独到的见解与墟镇的规划不谋而合。

  按照目标愿景,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项目将以“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为主题,集万国海鲜餐饮集市、滨海旅游、海陆枢纽、特色商业、高端酒店、文化体验于一体,与大、小梅沙互补联动发展,打造为全球海鲜美食打卡地、深圳东部滨海文旅休闲观光区。

  规划结构上,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项目将以避风塘为中心,通过墟、城、河与溪及4个空间转换节点,构建山海之间的空间单元。

  墟是指海向内陆的空间渗透+四方来客汇聚的集市。在海岸和避风塘一线,延续“墟”的空间肌理,延续历史记忆,增强通海联系;并结合商业、文化功能,保障沿海公共性。

  城是指通向海滨的街道生活。结合节庆大道等主要空间通道和展示界面将海洋氛围引入城市,增强片区整体吸引力。通过近人尺度、凝聚活力的街道塑造,成为居民生活的中心和游客的节庆活动举办场所。

  河与溪是指沟通山海的自然通道。依托自然路径串联山海两端,向避风塘汇集,并经过建设区域,使自然进入城、墟,密切相融,也成为居民日常休憩的重要场所。

  4个空间转换节点则是指各要素汇集的公共活动中心。墟镇门户节点是进入片区的交通转化和第一印象;滨海中心节点是城市与滨海活力汇聚的中心;海角标志节点是同时面向海湾和避风塘的片区标志;滨海栈道节点是东部滨海栈道的起点和第一驿站。

  打造三大特色节点 再现昔日繁华

  除了构建山海之间的空间单元,万国海鲜街区、文化商业街区和地标特色酒店三大特色节点的规划也十分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万国海鲜街区将打造成海景餐饮与海岸艺术相结合的浪漫海滨街区。除了融合“鱼市万千”的海洋主题消费场景外,还将融合海鲜批发、海产零售、海鲜熟食、垂钓餐厅和和老饕海鲜知食馆等于一体,海鲜街餐饮集市的互动将成为一大核心吸引点。

  文化商业街区将被打造成传承疍家文化、渔港文化的全景文旅街区,规划有“文、产、港、墟、食”五大主题体验区,未来有望成为深圳海滨充满活力的文旅目的地。这一街区将旧墟镇已经逐渐褪色的晒盐历史、渔村历史及海事历史等,通过可感知、可体验、可消费的创意形式,充分地展示与纪念。

  地标特色酒店致力于打造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精品酒店,让现代典雅的设计风格与极致享受的度假设施相结合,营造穿越时间与空间的度假体验。独特的定位与设计,将会使其在众多海景度假酒店中建立独一无二的市场标签。

  “盐田墟镇曾是名震珠三角的沙滩集市,也是深圳历史悠久的古墟市之一,我相信通过这次城市更新将让这里再一次腾飞!”何小春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