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政协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城市更新”专题视察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07-03

  为推动城区品质全域跃升,2020年7月2日,盐田区政协组织各界别委员40余人开展专题视察,就如何加速提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助推盐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城市更新各项市考核任务超额完成的基础上,今年,盐田区城市更新工作实现“开门红”,土地供应完成率及地价收入完成率均领跑全市。

  视察过程中,政协委员先后实地听取了田心工业区、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和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情况汇报。据悉,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已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意愿征集工作,于2020年1月17日正式通过市政府审批并完成计划公告,实现了3个月完成意愿征集、5个月完成计划立项,成为全市第三个、盐田第一个政府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未来,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将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项目,将被打造为“深东商务智核、国际科创社区”,以及万象城/海港城2.0版本的商业居住综合体。

  通过片区统筹增加教育配套设施

  座谈会上,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辖区城市更新工作开展情况。据悉,去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开展了《盐田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研究》课题,提出统筹更新资源、助力产业兴盐,统筹土地移交、保障公共利益,统筹空间设计,提升城市品质等城市更新工作思路与要求。

  记者注意到,通过片区统筹,盐田区预计可新建9所学校、扩建4所学校,共可提供326班,其中小学257班、初中69班,将可极大地缓解教育设施紧缺的难题。

  正在推进和研究项目达41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超额完成城市更新各项市考核任务基础上,今年,全区上下再接再厉,打好疫情阻击战,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取得“开门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完成城市更新用地供应14.44公顷,超额完成全年市级考核任务(6公顷),较去年全年完成数(10.15公顷)增长42%;实现城市更新总地价收入8.12亿元,完成全年市级考核任务(11.19亿元)73.19%,同比增长36.28%,土地供应完成率、地价收入完成率均领跑全市。

  据介绍,盐田区当前正在推进和研究的城市更新项目共41个,可释放土地资源265公顷,可释放建筑空间1000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项目12个、规划已批未建项目4个、已列计划规划待报批项目17个、潜在更新项目8个。就产业空间总体情况而言,盐田区通过城市更新预计可提供5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目前,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沙保片区、田心工业区等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推进,未来将有效解决辖区生产空间供给不足问题。成坑村改造,恩上村片区旧改,桥东片区、东顺邮局片区等项目建设,也将有力推进解决辖区生活空间品质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品质。

  推动城市更新项目提速提质提效

  副区长周敏在座谈会上表示,城市更新工作是当前推动盐田发展的重要抓手。接下来,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梳理,加强统筹,综合考量城市利益、社会利益、环境利益等多方因素,按照城市更新相关规则,不断优化城区功能,疏解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速提质提效推进项目建设。“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辖区城市更新工作提意见、献良策,共同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更大进展,把人民群众迫切期盼、城市发展急需解决的发展大事、民生实事抓实抓好。”

  区政协主席武威指出,城市更新工作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是城区品质跃升的关键环节。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提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等方式,负责任、显担当、出妙招,为优化盐田区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和空间布局,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出务实建议,为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力量。(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 邓雪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