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打造盐田特色“生态翡翠项链” 半山公园带正式开工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08-07

  2020年8月6日上午,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开工仪式在恩上水库管理中心平台举行,这标志着整个半山公园带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记者了解到,半山公园带以现有风景区、森林公园、绿道和登山环道为依托,将新建或改造长达69公里的半山健步道,有机串联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节点)、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项目完工后将与盐田区城市精品带、滨海休闲带有机结合,形成一条独具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邓飞波等领导出席本次开工仪式。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开工仪式现场

  据了解,半山公园带建设是今年继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项目、盐田海滨栈道重建项目基本完工后,盐田在山海旅游方面启动的又一个重大项目。半山公园带将形成一条西起盘山公路、东至大鹏的半山健步道,以此为纽带连通绿道、登山道并打通大小循环,同时这也是具备多种用途的功能复合型森林防火应急通道。整个半山公园带分为防火巡逻道、水库和公园3个标段,均采取EPC方式(设计施工一体化)进行建设。该项目于去年12月启动,预计将于2021年1月31日前完工。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开工仪式现场

  记者现场了解到,半山区域海拔在150米到300米之间,坡度平缓,视野开阔,面朝蔚蓝的大海和美丽的盐田城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海城交融、共享天籁之势。此次开工建设的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总长度约69公里,是一条东西贯通、具备多种用途的功能复合型森林防火应急通道。项目采取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措施,以健步道为纽带,连通绿道、登山道,打通小循环大循环,最终实现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节点)、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盐田区城市管理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项目,防火巡逻道完工后,将与辖区城市精品带、滨海休闲带有机结合,科学利用山海自然资源,打造‘悠然登半山,一览山海城’的特色生态项目体系。”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项目相关效果图

  与此同时,为将项目打造成为惠及群众及游客的民生工程,项目通过深入分析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及行为习惯,以防火巡逻道的建设为载体,构建了可满足不同目标群体、具备不同长度及体验的慢行步道系统,并通过步道系统连接登山入口、瀑布和水库等关键节点,增设火情瞭望点及森防驿站等方式,构建起科学完善的森防体系,在有效利用防火巡逻道的同时,提升居民和游客进入山林空间、体验自然资源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项目相关效果图

  “经过前期规划、国际设计竞赛、设计方案深化及公开招标等一系列工作,克服疫情的影响,目前,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工程已具备开工条件。”深圳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在规划和设计的过程中,该项目秉承的是生态先行的理念,即结合场地现状条件,以最大限度保护场地原貌为前提,科学设置防火巡逻道线路,尽可能地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避免过度扰动山林生态平衡。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项目相关效果图

  此外,该项目还特别融入“聆听盐田”这一设计理念,通过在关键节点营造强调人与自然的互动,设置独具特色又融入林间的特色景观的方式,在丰富游人听觉五感体验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对半山空间进行保护性开发,充分利用盐田半山空间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营造“依山拥海、共享天籁”的半山公园体系,不断推进美丽盐田建设,打造“城市在花园中、花园在城市中”的美好城区。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项目相关效果图

  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将在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前提下,对标国际一流,高效推进建设工作的开展,全力将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工程打造成为盐田区亮点精品工程,圆满完成这个受到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的项目。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项目相关效果图

  据悉,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城市管理“双打造一提升”的工作任务目标,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建设,近年来,盐田区致力于城区品质提升,立足山海丰富资源特色和惠及民生追求,以“百园城区”为目标,构建了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的优质公园体系,形成了盐田区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邓雪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