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创新驱动助力产业兴盐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11-27

  2020年11月26日上午,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率队开展创新驱动工作进展情况专题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卫平、陈佩瑜、常淑安,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财经工委委员,以及区科技创新局、深沙保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视察活动。

image (1).jpg

  在盐田科技大厦,梁景海一行详细了解了部分项目建设情况和整体招商情况,并实地参观了盐田区科技创业中心、盐田区创新创业基地、盐田区创新创业人才研究院。据介绍,近年来,盐田区打造生命健康及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格局,构建“1+N”全链条科技政策体系,推动科研创新平台集聚发展,依托科技创业园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支持,构建多层级应用型科技人才队伍,并在资金、平台等多个方面对科技创新项目提供精准支持,通过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开展特色海洋科普系列活动、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持续打造盐田科普特色品牌。

  2019年,盐田区起草并印发了《关于推进产业兴盐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明确了三年内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实施创新主体多元倍增、人工智能产业特色培育、生命健康产业提质增效、科技金融服务提升、科技新品首试首用等八大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已获认定的各类创新载体37个,其中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包含国家基因库),省级12个,市级22个。今年,盐田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复审通过17家,累计国高企业达69家。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科技企业招商稳商工作,全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进高校创新平台建设,多维度优化提升科技发展软环境,为建设和引进大型重点项目提供硬支撑。”盐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将通过推动设立科技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力量新建、改建、扩建科技产业园区,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品首试首用的支持,加大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助推辖区科技企业成长。

  在高校平台建设方面,记者了解到,2019年10月,盐田区与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签署《盐田区与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合作协议》,将先期引进智能吊运系统、脊柱手术机器人系统、脑中风康复机器人系统、基于自动化体细胞核移植机器人系统智能化系统研究项目以及旅游咨询服务项目。同时,盐田区还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百汇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目前已完成办公场地和展厅装修工作,该中心将协助引进科技型企业落户盐田区,提供科技转让、技术咨询等服务,促成盐田区相关资源与上海交通大学校内资源的配对合作。

  梁景海指出,要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抓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从人才支撑、企业主体作用发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等重要方面着手,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创业创新服务水平,构建积极有效的创新驱动发展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下一步,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创新驱动工作的监督和支持,为盐田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贡献人大力量。(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 潘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