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总投资达180.6亿 盐田区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启动

来源:盐田区政府在线发布时间:2021-02-25

  2021年2月24日上午,盐田区举行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据悉,此次集中启动的16个重点项目涵盖城市更新、产业升级、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投资总额共计180.6亿元,将有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等区领导,以及项目单位代表特发集团董事长张俊林等参加启动仪式。  

  16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

  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启动仪式前,邓飞波一行通过现场展板和工作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重点项目整体情况。据悉,此次集中启动重点项目16个,投资总额共计180.6亿元,预计2021年将完成投资39.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个,投资总额5.7亿元,覆盖了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主要包括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Ⅱ期、盐田区机关幼儿园拆除重建工程、御景佳园二期幼儿园改造及设备购置项目;社会投资项目13个,投资总额174.9亿元,重点投向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领域,主要包括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一期、鸿基出口监管仓库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东部通航应急救援运行基地、百果园大生鲜产业数字科技中心等项目。

  活动现场,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是深圳旅游业态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也是深圳市2021年重大项目,整个项目分为两期开发建设。”据特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63.6亿元,未来将建设成为集住宅、办公、公寓、商业为一体的滨海生活城市范本,其中包含深圳美高梅酒店、滨海潮文化主题商业街区、特色文旅商务空间、滨海居住社区等项目,计划2022年与小梅沙海洋世界、小梅沙海滨公园、叠翠湖公园等文旅项目同步完工。同时,二期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预计2024年竣工,2025年正式投入运营。

  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局局长刘丹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必将进一步释放产业空间,提升城区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区城市更新、工务等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达产。各项目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严格管理、文明施工,将这些项目建成群众满意工程、城区精品工程。全区上下要以此次集中启动活动为契机,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力量。

  特发集团副总裁桂自强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推进建设进度,严把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关,以优质、高效的建设标准,以现代简约、高端品质的设计理念,确保项目如期竣工,为住户提供开放共享的立体街区、静谧美好的空中花园、完善的生活配套,致力于打造一个尊享国际化品质生活的复合型社区。

  最后,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宣布盐田区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圆满结束。

  打造强劲“六大引擎”

  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紧紧扭住项目投资这个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辖区GDP同比(下同)增长5.8%,近17年来增速首次跃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达12.8%。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对盐田未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此,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区委区政府将按照“既要‘小而精’‘小而美’,又要‘实而强’”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区域发展定位,深刻领会盐田在实现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中、在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沙头角口岸片区、田心工业区片区、沙保片区、创智核片区、小梅沙片区、旧墟镇片区等六个重点片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动能强劲的“六大引擎”,辐射带动全区发展整体突破,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记者了解到,按照“六大重点片区”规划布局,沙头角口岸将通过重建,建设大型免税购物商业中心,打造口岸通关、免税消费、旅游服务等一体的口岸综合体;田心工业区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项目,将被建设成为集总部办公、大规模商业综合体、高品质居住和完善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成为万象城叠加海港城2.0版本的商业和居住综合体;沙头角保税区未来将集聚金融产业和创新生态要素,联动催化其他区域的产业升级和创新提升,打造“金融科技城”;创智核片区未来将依托盐田港,围绕现代物流、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临港科技城”;小梅沙片区将被建设成为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旧墟镇片区作为盐田区第一个、深圳市第三个重点更新单元,未来将通过海鲜街市、渔港风情重塑墟镇辉煌,打造为集滨海旅游、海陆枢纽、文化艺术、特色商业、高端酒店于一体的东部滨海休闲目的地、世界一流城市港湾。

  田东中学拆除重建、海心小学、机关幼儿园拆除重建、发热门诊大楼、区妇儿医院等项目将陆续动工建设……在精准谋划布局事关盐田长远发展的综合交通建设、用地空间保障、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项目的同时,倍受辖区居民群众期盼的教育医疗类民生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建设中。“十四五”期间,盐田区将全力确保民生投入持续高效,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 潘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