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07-26

找定位 借资源 扬品牌——杨军区长调研区文体旅游工作

来源: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时间:2020-07-20

  3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行调研,并在12楼东综合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副区长罗毅以及区府办、区委编办、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前期办、盐田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班子、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代表局领导班子汇报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主要职责,重点介绍了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以后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问题建议。彭洁同志表示,机构改革以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克服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困难,全体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以大局为重,做到了人心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目前机构改革专项工作基本完成,原有工作部署正常推进,保障了机构改革工作的有序推进。

  彭洁同志同时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一是明思路,找准旅游发展新路径,要以大格局、宽视野、高标准找准市场定位,明确受众群体。二是落项目,打造文化体育旅游新名片,积极引进有中国味、世界范的文化IP和高端体育赛事,推动“巴塞罗那(盐田)声纳国际音乐节和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等项目落地实施。三是抓融合,促进文化体育旅游共发展,全力推动“全域+全季”旅游模式发展。四是广宣传,推动盐田品牌走出去,借媒体、借平台、借名人、借活动,不断提升盐田文体旅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听取完汇报后,罗毅副区长充分肯定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机构改革后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全域+全季”旅游不是简单的时间和空间的叠加,而是旅游要素的融合,要形成包括住行游购在内的生态系统,要素联动,挖掘价值,配置资源。希望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如何拓展空间、推动项目、提升整体产业价值。

  杨军区长充分肯定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他指出,旅游一直以来是盐田的重要名片,旅游业的发展与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机构改革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新承担了旅游和执法工作,更需要拿出担当魄力,化压力为动力,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信任。

  杨军区长强调,做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关键是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第一,处理好事业与产业的关系。以事业推动产业,以产业带动事业,从而带动经济发展。一方面,通过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场馆运营等事业聚集人气、带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优质的文体产业水平能够提升事业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第二,处理好文体旅游工作与社会治理的关系。通过发挥文体旅游管理部门的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第三,处理好文体旅游工作与城市发展建设的关系。高端的城市品质有利于文体旅游产业的发展,高水平的文化事业产业水平同样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因此要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发展文体旅游事业和产业。

  杨军区长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找准文化体育旅游定位。与其他城区相比,盐田区面积小、常住人口少、山海资源丰富,因此要根植于城区先天条件找准自身定位,从而进一步谋划路径、落实措施。第二,利用盐田资源。盐田区有屏山傍海的自然资源;有中英街、客家文化、鱼灯舞等传统文化资源;有黄金珠宝、港口物流、生命健康等产业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区这个大IP第三,全面提升现有文化体育旅游产品的水平。在新的历史背景和时代需求下,我们要从做产业、做项目的角度出发,关联更多的内在潜力,进一步提升盐田文体旅游质量和影响力。第四,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潜力和后劲。创意产业凸显城市活力,因此要充分展开创意产业的城市互动,吸引相关的创意团队、人才和项目聚集、扎根盐田。第五,认真研究文体旅游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原则上采用PPP模式,在建设初期就考虑运营模式,善于借助企业的资金、运作团队、销售渠道等资源,把事业做大带动产业,把产业做大扶持事业。请区规划国土、前期办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文体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建设小剧场、街心文体公园等小而精的特色文体设施。第六,发展“全域+全季”旅游。 全面梳理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各类资源,充分依托现有资源打造影响全城的联动活动,缔造四季分明的旅游特色,进一步扩大盐田旅游品牌的影响力。第七,通过宣传推动文体旅发展。文体旅活动创造宣传热点,广泛宣传推动活动质量和效果提升,活动组织和宣传策划共同发力,力争打造新的盐田名片。

  最后,杨军区长表示对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同时要求于年内尽快拿出大胆设想和重大举措,把盐田文化体育事业做大做强,让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眼前一亮,看到政府的担当与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