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率先设立全省首个“首贷服务中心” 盐田区新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来源:盐田区政府在线发布时间:2021-09-13

  为了更好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群众的办事便捷度和体验感,盐田区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原则,在交通便利、企业集中的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建成新行政服务大厅。2021年9月10日上午,盐田区新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据悉,这是盐田区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方面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标志着盐田区政务服务迈入2.0时代。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乔宏彬,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开军参加揭牌活动。  

  据悉,相较于原服务大厅,环境优美、服务优质、集约高效的新行政服务大厅整体面积约2100平方米,在设计方面对标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融合山海美城、亲民惠民等理念,设有服务窗口31个,进驻事项820个,整合了原婚姻登记大厅、市监分厅和水电气服务厅,从办事人角度合理布局功能区域,设便民咨询区、业务受理区、开办企业专区、银行服务专区、VIP服务区、网上办理区、等候休闲区、投诉处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特色服务区等十大功能区,并提供有免费停车和24小时免费书吧服务。

  徐开军在致辞中指出,小窗口大民生,行政服务大厅是政府服务企业群众的一线,也是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载体。希望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此为契机,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群众满意为宗旨,以标杆大厅为标准,以更大力度、更高起点、更实举措建设好行政服务大厅,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品质,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为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辖区人民安居乐业服务。

  

  启用仪式结束后,陈清、邓飞波一行共同参观了新行政服务大厅。陈清强调,盐田区始终把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各有关部门要以新大厅的启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用科技赋能、一流服务,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领导郝建勇、曾坚朋、张玉领、张雄汉、邓德良出席启用仪式。

  全周期、全流程、一站式

  率先设立全省首个“首贷服务中心”

  近年来,盐田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在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通过技术、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措施,不断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为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盐田区通过整体式流程再造,以“全周期”“全流程”打通数据壁垒,建立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提供45个自然人事项、10个法人事项的主动提醒服务,推出8个自然人、38个法人主题服务和人才、企业、政策扶持3大特色服务,持续打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务服务模式,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盐田区“整体式政务服务和智能审批模式创新”荣获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和“政务服务创新奖”,入选深圳市“圳•治——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智能政务服务”获评“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优秀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开办企业一窗通专区”不仅可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窗通、一站式优质服务,0.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企业开办所有事项审批,并为企业赠送开业大礼包,贴心送上营业执照、免费刻制的公章、税控盘和盐田投资创业服务指南,让企业轻松“拎包入驻”。“银行服务专区”率先在全市为新注册企业现场开设银行账户,打通开办企业最后一环节,实现真正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不仅如此,盐田区还率先全市在“企业开办专区”提供银行现场开户业务,并设立了全省首个“首贷服务中心”,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主动办、上门办、网上办

  精准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智能化服务方面,盐田区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持续打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务服务模式,通过“i深圳”APP、“i盐田”小程序,打造掌上办、网上办一体化智能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可网办,行政许可事项100%“零跑动”办理,155个事项实现“秒批”,69个事项实现“无感申办”;支持容缺受理事项93项,“免证办”覆盖率和用证率双双超过80%,开通电子证照171个,签发电子证照108814张,127个电子印章统一调用省印章系统,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还在全市首创推出主动精准上门和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目标人群的服务需求,对应办未办事项进行主动提醒、主动对接需求并提供上门贴心服务。加强大厅精细化管理,为老、孕、残、军等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开通“涉外服务专窗”,设立“红色驿站”和党员服务岗,完善便民服务,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和“产业兴盐”战略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构建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格局,为企业和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