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年5月5日

透过一本书了解一座城 “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首场讲座开讲

     2018年1月20日下午,深圳大学文学院周明燕教授走进盐田区图书馆,做客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2018年“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活动首场讲座。本场讲座,她以“走... [详细]

活动简介

简介

为 进一步加强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地区的文明互鉴,作为盐田区特色品牌文化活动,2018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以“一本书一座城: 一带一路文学之旅”为主题,充分发挥盐田区图书馆在海洋文化研究及海洋阅读推广领域的资源优势,从文学经典出发,引领读者探寻“一带一路”沿线著名城市的 历史人文传统,以此推广经典阅读,促进深圳市民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化。本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将精选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 12个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以“一本书,一座城”为题,选择城市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作家和经典作品为切入点,邀请知名学者和作家,面向市民深度推介 一本城市经典文学作品,解读一位城市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体验一座城市的人文传统与精神。

微信公众号

敬请关注

盐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过活动详情

活动内容

走读伊斯坦布尔

第一期走读伊斯坦布尔:奥尔罕·帕慕克《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

“伊斯坦市尔的命运就是我 的命运。我依附于这个城市,只因她造就了今天的我”。在帕慕克笔下,伊斯坦布尔街道上,充满了历史与回忆的“呼愁”,黑白是最适合的颜色,“时移世易,除 了大的地形,没有一座城市可以永恒。我童年时的伊斯坦布尔已经逝去了,不过我不会为此哭泣。我也并不怀旧。我不希望人们回到‘以前的美好时光’”。

走读嘉宾:OzbekAbdullah阿力

嘉宾简介:出生于土耳其。2012来到中国留学,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中文系学习中文,于2014转至暨南大学。现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4级在校本科生。

时 间:2018年1月20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二期走读伦敦:佛吉尼亚·伍尔芙《达洛维夫人》

伍尔芙是伦敦这座城市最具 代表性的作家,伍尔芙深爱着伦敦这座城市。她写道:“了解到伦敦不仅是一个华丽的景观,一个商业中心,一个宫廷,一个工业群,而且是一个人们相遇和谈话, 欢笑,结婚和死亡,绘画,写作和表演,规定和立法的地方。”她的作品《达洛维夫人》是以伦敦为空间场所。该小说作为伍尔芙的代表作之一。

走读嘉宾:江玉琴

嘉宾简介: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现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专长于后殖民文学与理论研究、文化理论研究。

时 间:2018年2月10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伦敦

走读京都

第三期走读京都:川端康成《古都》

《古都》是一部充斥着浓郁 的日本传统文化气息的作品,作品通过对古都的名胜古迹、传统节日风俗等的描写再现了京都的古风名胜,表现了作者对日本传统文化之美的欣赏和深入骨髓的眷 恋。《古都》以毫不夸张的感伤,动人心弦的手法,将神社佛阁、工匠荟萃的古老街道、庭院、植物园等种种风物,敏锐而精细地表现出来,作品充满了诗情画意。

走读嘉宾:童晓薇

嘉宾简介:博士,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现任深圳大学日语精读和翻译课教学,获深圳大学首届本科教学优秀课堂教学奖一等奖,深圳大学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时 间:2018年3月17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四期西班牙双城记:巴塞罗那与马德里

《奇迹之城》被誉为巴塞罗 那的文学导游书。门多萨说“这部作品的目的是要复活巴塞罗那近代历史上发生的某些事件,而我复活这些事件更多的是以集体回忆为基础,而不是靠那些忠实的历 史资料。我就是通过这一个一个的事件和一些重要人物复原当年 这座城市的发展过程和原貌,因为这是我的城市。”

走读嘉宾:谢珺

嘉宾简介:毕业于南京大学,西班牙语言文学硕士。现为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西班牙语系老师。曾出版译作《西班牙之魂》。

时 间:2018年4月14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西班牙

走读荷兰

第五期诗·书·画·影:一座城,一本书

荷兰这个风车与郁金香相遇 的国度给了作者无限的想象力及艺术签赏力,《诗书画影》中借用了后印象派点彩画法描绘了作者作为一个跨文化旅者的见闻与感想。读者在观看菜频“诗歌墙”、 哥本哈根安徒生雕塑、巴黎艾菲尔铁塔、佛罗伦萨古桥、希腊千年榆树、埃及金宇塔等意味深长的文字符号时或能感受到“仰望星空”时的动感。

走读嘉宾:张晓红

嘉宾简介:笔名华言,70后,荷兰菜顿大学比较文学博士,现任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8年5月19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六期荒野行吟一一美国自然文学之旅

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 和精神源杂。目前金球约三分之一死亡人口与环境恶化相关。改善环境迫在眉睫。本期嘉宾资深旅行家孙重人先生将携新作《荒野行吟:美国自然文学之旅》带您走 读美国,为您生动解读爱默生、梭罗、惠特曼等四十位作家学者佳作的精髓,走进《瓦尔登湖》、《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等自然文学经典,润释两百年美国自然文学 旨趣,追溯荒野的历史与变迁。

走读嘉宾:孙重人

嘉宾简介:资深旅行者,阅读推广人,深圳作家协会会员。

时 间:2018年6月9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美国

走读上海

第七期走读上海:王安忆《长恨歌》

在王安忆眼中,上海,最好的代表是女性。她曾说:“不管有多么大的委屈,上海也给了她们好舞台,让她们伸展身手。而如她们这样首次登上舞台的角色,故事都是从头道起。谁都不如她们鲜活有力,生气勃勃。要说上海的故事也有英雄,她们才是”。

走读嘉宾:刘洪霞

嘉宾简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文中国当代文化。当代文学及城市文化。著育(争鸣的场景一一七、八十年代之交文学争鸣研究)等。

时 间:2018年7月14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八期走读台北:林谷芳《春深子规啼》

作为贯通中国文化与禅宗修学的大家,林谷芳的笔下,禅学思想横跨哲学、美学、历史、艺术多个领域,极富演绎性和延展性,诗禅、画禅、生活禅一大千世界无不可作为禅之映照。

走读嘉宾:袁园

嘉宾简介:文学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台北实践大学创意产业管理博士,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著有《贾樟柯:记录时代的电影诗人》等。

时 间:2018年8月18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台北

走读加尔各答

第九期诗意之城 :加尔各答与泰戈尔

加尔各答是诗人泰戈尔的故乡,他的诗句传流于岁月而给这个城市带来不朽。

走读嘉宾:杨晓霞

嘉宾简介: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深圳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为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交换教师。著有《20世纪印度英语小说研究》。

时 间:2018年9月15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十期走读西安:贾平凹《老西安》

老西安留下了太多的贾平凹 的足迹。他寻访、陶醉、感念、起笔的过程里,老西安的味道自始至终成就着他。他笔下的老西安,是给了他无数古籍应典、事家胆量、江山风格、黄土厚俗、民间 呼应的地方。为追溯这座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的绮丽之城,他是用了27年的感受、思想、寻觅、探访,完成了一道文化深旅。

走读嘉宾:秦锦屏

嘉宾简介: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时 间:2018年10月20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西安

走读布拉格

第十一期走读布拉格:伊凡·克里玛《布拉格精神》

如果让我为布拉格这座城市 选择一本书,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捷克作家伊风·克里玛的《布拉格精神》,这本书见证了一位爱国作家在国家遭受苦难时,主动放弃自己优越的生活,愿意与国 家、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伟大情怀,因此,这本书不但是布拉格这座城市曲折历史的见证,更是捷克爱国主义知识分子们的文化选择。

走读嘉宾:韩晗

嘉宾简介: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副教授,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国科学院、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化产业史。

时 间:2018年11月17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十二期走读圣彼得堡:陀思妥耶夫斯基

《罪与罚》《卡拉马佐夫兄 弟》从流放地回到彼得堡后。陀思妥耶夫斯基更看重信仰对社会的意义,这在他后一阶段的作品中得到体现。他写下了不少历史名篇,如《罪与罚》、《白痴》、 《群魔》,以及不朽的《卡拉马佐夫兄弟》。陀思妥耶夫斯基很喜欢将圣彼得堡真实的地址,作为自己虚构故事的舞台。如今的圣彼得堡老城中心和陀思安耶夫斯基 时代差别不大: 帝都被几条运河连背起来,周围是一排排三五层的欧式小楼。可以拿着小说,按图索骥,寻访故事发生的地方。

走读嘉宾:陈再见

嘉宾简介:青年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

时 间:2018年12月15日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圣彼得堡:陀思妥耶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