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活动带领读者走近西班牙双城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4-17

  4月14日下午,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教师陈华和谢珺走进盐田区图书馆,做客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2018年“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第四期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以“西班牙双城记:巴塞罗那与马德里”为主题。两位主讲嘉宾生动讲述两座文化名城,以深厚的文学素养、丰富的游历经验和风趣的语言带领读者开启了一段双城记的文学之旅。

  此次邀请的主讲嘉宾陈华和谢珺都是从事西班牙语文学研究工作,她们以名著为切入点,带领现场读者们从历史、文化、文学的角度深度解读巴塞罗那与马德里这两座文化名城。据介绍,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有“欧洲之花”的美誉,人们往往将它和三个关键词相连:度假、建筑、体育,与之相关的名著《奇迹之城》被誉为巴塞罗那的文学导游书。从罗马文明到阿拉伯文明,从伊斯兰教到基督教,外来文化先后在伊比利亚半岛传播,与本土文化互相影响和融合,最终形成了西班牙独特的风格,而这种风格在其首都马德里更是表现地淋漓尽致。

  与马德里这座城市相关的《堂吉诃德》是塞万提斯的代表作,它是西方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小说,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之一,呈现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不同名著思想与思想上的碰撞。这两部作品通过对巴塞罗那与马德里这两座城市的细致描写,表现了西班牙是世界上各大文明碰撞最激烈、文化多样性最突出的国家之一。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读者们踊跃发言,两位嘉宾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据悉,“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将继续以“走读一带一路,品味文化经典”为主题,邀请知名学者、作家、艺术家、外交家、旅深国际人士、旅行达人等,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从阅读出发,精选沿线城市、国家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名人、地标、风俗、民情等主题进行深度解读和推广。(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刘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