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5-12

盐田建区20年:盐田区卫生事业步入跨越式发展时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4-04

  日前,记者从盐田区卫计局获悉,在盐田建区20周年之际,盐田区开展了包括建区20年卫计系统成就展、健康大讲座、健康大礼包、宣传义诊、科学育儿知识宣讲、青春健康教育大课堂和发放宣传品等系列建区20周年“健康盐田”宣传活动,广受辖区群众欢迎。

  据了解,“盐田区卫计系统建区20年成就展”已在盐田会堂二楼、盐田区人民医院三个院区、桥东社康、区妇保院、区疾控中心等7个地点同时展出。市民群众可通过展板了解到盐田区卫计系统建区20年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

  据悉,盐田建区20年来,在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区卫计系统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全力为辖区群众构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特别是近几年,在大力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开展学科团队合作、组建医院集团等方面成效显著,辖区卫生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盐田区健康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20年来,盐田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广东省计划生育考评“优秀”等次;“盐田区青春健康俱乐部”被授予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被中国计生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授予“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首批试点单位”。

  建区20年来,盐田区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区妇幼保健院从2004年开始合署办公。2014年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独立运作。2017年6月,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成立挂牌,七大运营管理中心陆续建立,全区社康中心实现统一、集中管理,医疗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优质医疗资源得到逐步整合。2017年6月,盐田区妇幼保健院(区计生中心)由财政金额拨款调整为差额拨款,2017年7月,盐田区妇保院(区计生中心)周末节假日开诊。

  建区20年来,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逐年加大,新建了区人民医院(集团)本部住院大楼和新门诊大楼、盐田院区住院大楼和门诊医技综合楼、梅沙院区综合楼、区妇幼保健院(计生中心)综合办公大楼、区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办公大楼等,一大批高端医疗器械投入使用,医疗基础设施设备水平、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飞跃式进步,医院整体规模得到明显提升。

  建区20年来,盐田区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卫生文化建设”、 “提质升级”等行动,特别是近年来,不断加强人才工作,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机制,人才引进成效显著,引进了程芳洲、张渊智、李显文博士等一批高素质人才,卫生行业人员资源得到有效充实。大力开展“三名工程”,积极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等名院开展合作,引入胡大一教授团队、安阿玥教授团队等名医,不断提升专科水平。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完善医疗护理质量控制与督导,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升。2017年3月,盐田区人民医院获批按三级医院建设和管理。2017年盐田区人民医院成为深圳市急性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定点救治医院。2017年盐田区人民医院骨科和耳鼻喉科的学科影响力位居全市前十。2017年盐田区卫计局行业公众满意度和区人民医院患者满意度跃升全市前列,辖区居民对盐田区医疗服务信任度明显增强。

  建区20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健康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建立健全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传染病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有效防范重大传染病疫情传播。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成效显著,获得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示范区称号并顺利通过国家复审。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五位一体”服务管理,盐田区未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大力推行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和服务内涵,基本实现实有户籍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社康中心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居民对社康中心的信任度逐渐增强。区卫监所推出执法全过程记录、“双随机”、“双公示”等一系列举措,卫生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区妇保院(计生中心)开展妇幼安康工程、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加强“爱婴医院”建设,历年来盐田区各项妇幼卫生指标良好。

  建区20年来,盐田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2011-2016年,盐田区是深圳市唯一连续六年获得广东省计划生育考评“优秀”等次荣誉的行政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盐田区积极由计生管理向计生服务转型,不断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加大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支持力度,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青春与健康同行”项目工作,实施十大优生惠民工程,努力促进辖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效提高辖区出生人口素质。

  建区20年来,盐田区大力倡导健康文化,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将健康教育融入居民的终身学习和日常生活。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引导形成科学膳食习惯,打造一批“健康促进单位和场地”。2017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启动全面建设“健康盐田”,“健康生活百场宣讲”列入盐田区2017年政府民生实事,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

  据介绍,未来,盐田区卫计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智慧,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以保障人民健康利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围绕“美好城区”的建设目标,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突出“特色提升、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全面打造“健康盐田”,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居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医疗健康需求。(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郑晓锋 平浩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