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2-28

这些项目政府买单,市民免费享受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1-09-02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我国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为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从国家层面系统性地、全局性地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免费向群众提供。

  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哪些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接下来我们帮您进行全方位解读让您了解这些惠民服务。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受益人群: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非户籍居民)

  免费项目:1.建立健康档案;2.健康档案维护管理。

  社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为居民建立一个健康档案,当中包含了5大类信息:个人基本信息、疾病诊疗记录、健康体检记录、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2、健康教育

  免费项目: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服务;4.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社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将通过健康讲座、宣传单张等各种渠道,为居民提供7大类健康教育内容:  ①《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普及

  ②重点人群健康教育

  ③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健康教育

  ④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健康教育

  ⑤公共卫生问题

  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健康教育

  ⑦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政策普及

  3、预防接种

  免费项目:1.预防接种管理;2.预防接种;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备注:接种地点在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4、老年人健康管理

  免费项目: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2.健康体检;3.辅助检查;4.健康指导。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及早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5、0-6岁儿童健康管理

  免费项目:1.新生儿家庭访视;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3.婴幼儿健康管理;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进行新生儿家庭访视、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健康管理、健康问题处理,在疫苗接种、母乳喂养、儿童身体发育等方面进行长期跟踪和指导。

  6、孕产妇健康管理

  免费项目:1.孕早期健康管理;2.孕中期健康管理;3.孕晚期健康管理;4.产后访视;5.产后42天健康检查。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从孕早期开始到产后42天,进行跟踪随访,指导孕妇健康管理、胎儿的生长发育、婴幼儿的喂养等,如果发现异常及时予以协助。

  7、慢病患者管理

  受益人群: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

  免费项目:1.检查发现;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对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进行筛查,对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干预,并定期跟踪随访,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  社

  康中心医务人员通过筛查,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将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至少进行4次面对面随访,并依照患者的病情进行分类干预。

  8、肺结核患者管理

  免费项目:1.可疑者推介转诊;2.患者随访管理。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对有疑似症状者,推荐其就医,若确诊肺结核,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进行入户随访,定期跟踪,根据病情进行分类干预,并由医护人员或指导家属督导患者服药,每次服药都要面对面或者通过远程视频督导。

  9、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受益人群: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免费项目:1.患者信息管理;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对辖区内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信息管理,对纳入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根据病情的变化进行分类干预、康复指导,还可为患者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

  10、中医药健康管理

  受益人群: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儿童  免费项目:1.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2.儿童中医调养。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

  ① 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

  ② 为辖区内0-36个月常住儿童提供中医饮食调养、起居生活指导,以及摩腹和捏脊,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四神聪穴方法。

  11、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免费项目:1.食品安全信息报告;2.职业卫生咨询指导;3.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4.学校卫生服务;5.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对食品安全、职业卫生、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进行巡查,发现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线索或事件,及时报告并提供指导。

  12、传染病及突发公共事件报告和处理

  免费项目:1.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4.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协助开展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的排查,如有发现,及时进行登记、报告和处理,对病人、密切接触者、健康危害暴露人员进行救治或管理,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疫点疫区处理、宣传教育等。

  13、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我国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为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从国家层面系统性地、全局性地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免费向群众提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