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20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百年中英街》新陈列展览开幕

来源:盐田区政府在线发布时间:2018-07-02

  2018年7月1日,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举办《百年中英街》新陈列展览开幕暨“深圳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活动。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欣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盐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夏德鳌,以及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等深港两地相关单位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盐田建区2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盐田区将积极作为、开拓进取,让辖区的文物在切实得到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真正地‘活起来’。”活动现场,董秀表示,2017年,盐田区启动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百年中英街》陈列升级改造工作。改造后的《百年中英街》新陈列以更清晰的历史脉络、更详实的史料、更丰富的展品、更新颖和现代化的展陈艺术,全面记录和展现了中英街形成、变迁和发展的百年历史,为广大观众带来更舒适、清新、高效的参观体验。

  据悉,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建立于1999年5月1日,19年来,该馆在辖区文物保护和利用、文物普查和履行文物保护目标责任制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该馆在突破边防“禁区”制约,为青少年提供参观便利,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上坚持创新思维,取得突破性进展;19年来该馆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近20万人次。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更新升级项目,于2018年6月圆满完成。本次展览调整,博物馆大楼从内到外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展厅环境焕然一新,新陈列《百年中英街》在内容和形式上均较以前的基本陈列有了较大提高,展览内容更充实,多媒体等新技术的应用也使展览形式更加多样。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错中,《百年中英街》新陈列展览将让广大观众享有新的参观体验。新展览共分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为开拓——从山里迁来滨海的客家人;第二展厅为中英街形成——从割占香港岛到强租新界;第三展厅中英街变迁——从抗日烽火到边境管制;第四展厅为中英街的春天——从改革开放到百年梦圆。

  2015年,该馆被授予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3月29日,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启动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将该馆列为全市十个重点教育基地之一。为此,在《百年中英街》新陈列展览开幕之际,该馆还举行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深圳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此外,中英街文化体验营是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近年倾力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包括国学营、紫禁营、陶艺营,主要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活动避免说教式灌输,提倡参与互动体验,以感受中英街独特的历史文化,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原汁原味的呈现中英街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以文化体验营的形式开展一系列趣味活动,打造青少年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体验营”活动于2017年荣获“广东省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优秀项目奖。

  “每次来参观中英街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看了新馆的布局,发现新馆的历史脉络更加清晰、图示资料更加齐全,档次得到提升,参观后会让大家对当年那段历史有更清晰的认识。”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段亚兵表示,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爱国主义教育非常重要,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是爱国主义教育不可多得的资源,这对爱国主义教育有很好的帮助。

  香港新界北区区议会议员温和辉表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又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也有助于香港同胞实地体验国情、全面了解历史。(盐田区政府在线 编辑 陈琳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