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05-05

盐田区政协2013年提案工作回顾

来源:发布时间:2014-02-27

  自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前期调研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胆创新提案工作机制,认真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做法和特点:

  (一) 加强引导服务,进一步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

  为提高委员的提案撰写能力和水平,区政协注重做实基础工作,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立足点,认真优化委员的履职环境,落实委员知情权,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为使委员更好地了解党政工作重点、知晓社情民意,增强提案的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我们发挥政协机关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和完善委员知情服务平台。如根据各界别政协委员工作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了委员素质;通过组织调研、视察、参观等方式,让委员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材料,更好地掌握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在区政协官方网站开辟相关栏目,鼓励委员到网上查阅资料,为委员提供更加灵活的学习平台;全会前邀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提供提案线索,使委员掌握政府最新工作动向。通过多种方式的主动引导和服务,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提高了提案质量。

  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126件,经审查立案119件,其中以委员个人名义提交的提案51件,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60件,以党派、团体名义提交的集体提案8件。提案数量与2012年持平,提案质量有所提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涵盖了我区建设的各个方面,大部分提案选题准确,案由明确,分析中肯具体,建议便于操作。其中,有关经济方面的提案24件,占收集提案总数的20.2%;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47件,占39.5%;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7件,占22.7%;其他方面的提案21件,占17.6%。如《关于加快我区生物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扶持辖区物流企业使用“盐田港国际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促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关于大力扶持和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提案》等,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献计,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对推动我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具有较大参考价值。又如《关于率先打造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区的提案》、《关于建立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等,从加大财政投入、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构思,着眼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我区打造“新品质新盐田”提出了值得借鉴的意见和建议。

  (二)加强高层督办,进一步扩大提案的社会效应。

  坚持以抓好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提案办理为重点,加强多方沟通互动,以点带面,提升了区政协提案办理水平。我们在认真做好提案审查立案、明确重点提案的基础上,主动协助区党政主要领导遴选和领办“一主题多提案”。为做好领办提案高层协商,我们整合多方力量,积极做好区领导、区督查室、承办单位、涉办单位和提案人之间的沟通联络及督促办理工作。如郭永航书记领办的《关于建设系列盐田特色博物馆(纪念馆)的提案》、《关于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打造生态文明景观带的提案》,切合区委区政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进滨海特色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在郭永航书记的高度重视和钟瑞兴主席的积极推动下,通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定海和副区长王守睿及区文体局、区城管局的共同努力,这两件提案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我区海洋文化发展、城区环境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杜玲区长领办的《关于加强对重点环境污染隐患点的监测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区粉尘污染整治将盐田打造成深圳最美好城区的提案》、《关于打造避风塘生态公园的提案》,反映了辖区群众普遍关心的污染治理、PM2.5指数监测等热点问题。区政协主动协调各方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在杜玲区长的精心指导和王守睿副区长的多次参与下,区环水局协同相关单位拿出实质性举措,切实加大污染整治力度,建成区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和数字环保系统,有效地促进了我区环境保护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经过区政协积极督办并参与协商,领办提案办理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政协提案办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加强全程协商,进一步拓展提案办理平台。

  区政协将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协商形式丰富多彩。在立案审查阶段,加强与区督查室的沟通联系,在协商中认真开展提案综合分析,准确确定提案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指导主办单位认真制定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分解落实责任,多次协调各方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调会、办理进度汇报会和领办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办理质量。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协调承办方,听取提案人对办理提案的意见,加强提、办双方之间的沟通联系,为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创造条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少承办单位采取登门拜访、电话商谈、开会座谈、邀请委员视察、共同调研等方式,实行“开门办提案”,让委员参与提案办理过程,了解提案办理情况,使提案办理结果更加符合委员撰写提案的初衷。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结后,认真征求提案人意见后再书面答复,提高了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知情率和满意度。如《关于设立珠宝创意设计协会推动珠宝行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是委员联名最多的提案,结合我区经济发展状况及“新品质新盐田”的战略定位,对我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7条建议,引起较大反响。在区政协的推动下,承办单位从我区黄金珠宝产业的实际出发,主动与提案人进行协商,从政策、服务、资源等方面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作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载体的盐田国际创意港一期于2013年5月开园运营,深大工业设计学院同期在我区挂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发展的决定》即将出台。

  (四)加强跟踪督办,进一步破解科学发展难题。

  区政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探索建立提案跟踪落实机制,努力破解制约我区科学发展的难题和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了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了防止提案办理工作“走过场”,在年度提案办理结束后,我们尝试就跨年度提案的继续督办建立跟踪落实机制。创新提案工作机制,首次对上年度办理结果为B类(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开展“回头看”活动,通过督促承办单位自查和区政协重点抽查,进行“二次督办”,推动承办单位逐件跟进未办结提案,使提案建议得到最终落实。通过开展历时3个月的“回头看”活动,34件B类提案办理结果转化为A类(已解决或落实),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结率和提案人满意度,推动了发展难题和民生难点问题的解决。如为督办《关于加强盐田区景观特色化的建议》和《关于解决盐田街道同富裕路人行道及绿化带被侵占问题的建议》,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领提办双方人员到现场进行调研,协调督办,使提案建议得到落实。

  (五)加强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格局。

  坚持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优化提案办理格局。在落实《盐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盐田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积分考评办法(试行)》,将提案列为委员履职考评的重要指标,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与此同时,将承办单位按规程办理政协提案,纳入我区党政部门勤政建设和绩效考核体系及个人履职考核内容。通过提、办两方面的制度创新,逐步建立起提案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形成“政协委员认真提,书记区长领衔办,承办各方齐努力,服务大局攻难关”的提案工作良好局面,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高。一年来,政协提案通过各承办部门的认真办理,截止到2013年底,区政协共收到立案提案答复149件(含分办答复),占立案总数的100%,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落实的75件(A类,含分办),占50.3%,与上年同比提高18.4%;纳入计划逐步解决或正在解决的64件(B类,含分办),占42.9%;留作参考或暂时不能解决的10件(C类,含分办),占6.7%。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政协提案工作也还存在不足:如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前期调研不够深入,导致部分提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的集体提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与提案者沟通协商不够,影响了办理效果和提案人积极性。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