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05-05

盐田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首设“大会发言”环节委员抢麦热情高

来源:发布时间:2014-02-25

  2月25日下午,盐田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举办大会发言环节,15位来自盐田辖区各个领域的政协委员通过登台演讲和自由“抢麦”的方式开展专题议政,为“新品质新盐田”建设献言纳策,内容涉及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辖区发展的各个方面。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出席会议并赞扬委员的发言有水平、有质量,要求相关人员做好记录,明确表示“要认真细看一次”。区政协主席钟瑞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小波、区领导刘卫翔、武威、董秀等出席会议。

  议政会分为登台演讲和即席发言两个环节,时限分别为5分钟和3分钟。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大家加深对“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的印象,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张智特地选择一身红马甲的着装。“目前,志愿服务多是运动式开展,重行政命令,缺少社会化发展的内生动力。”张智说。据其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盐田团区委开始着手探索“岗位化”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原有临时性、分散性的志愿服务以服务岗位的形式固化下来。为推动“岗位化”志愿服务的发展,他建议相关部门搭建一个盐田区志愿服务的岗位化信息平台,志愿服务供需双方可以在上面自助完成信息的传播,同时实现志愿岗位的不断更新和淘汰。

  盐田街道整体提升作为今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也博得了不少政协委员的特别关注。委员闵先斌表示,针对盐田港前后方功能不匹配的问题,应成立一个专门的盐田综合保税区服务管理部门,来统筹协调解决港口生产配套空间与居民生活空间之间的矛盾。同时打造盐田港供应链商务金融服务平台,促进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实现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统一。他还建议对拖车行业进行重组,通过兼并重组控制拖车总量,以实现规范管理和节能减排的效用。“经过初步测算,拖车行业重组后,四年内可以减少拖车总数7500辆,总数控制在12500辆左右。同时减排三万吨标准煤,减少停车位45万平方米。”

  亮点回放:

  郭永航听一次不够想再看 来一次不够明年再来

  听完10余位政协委员的发言,郭永航说,“今天是我马年以来,收获最大的一天,委员的发言很有水平和质量,贯彻了最新的中央精神,并且和自身的工作岗位紧密结合,非常符合盐田的实际。通过发言也可透视委员们对各自的事业和盐田区的执着和赤诚。”

  郭永航表态,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今年需要研究并着手要做的,要列入议事日程;需要进行研究的建言,要做对策性研究和策略性研究;对于未来长远的方向性问题,要做好战略思考和战略研究。

  郭永航表示,“政协办公室要整理好会议纪要,和本届政协会议的重点提案进行汇总,我想再细看一次。明天的大会发言环节我还会来,希望听到大家更精彩的声音。”

  刘学:规范盐田区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

  “盐田区山海资源是盐田闪亮的名片,但我们发现盐田区本应该划入生态控制线内的区域,而到现在为止仍没划定,而划定在生态控制线内的却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他建议盐田区要兼顾历史,面对现存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调查摸底,把没有划进去的比如烟墩山、海边小岛等调整划入生态线。计划好未来,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统建实体化、严格监管常态化、生态保护责任化、建设决策公众化。

  梅春雷:通过法治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盐田区在法治政府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考虑法治对市场的决定作用,加强立法固然重要,但是有法不依比无法可依更可怕,同样的法律以不同的思维方式来执行,效果完全不同。”梅春雷表示,盐田区可通过改进方法,找准监管和执法的着力点,提高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用,使盐田区的法治水平更上一层楼。他希望盐田区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将盐田区建设成为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及自然环境最美好、最有竞争力的城区。

  宋交交:打造国际黄金珠宝设计之都

  来自大百汇的区政协委员宋交交建议,将盐田区打造成黄金珠宝设计之都。她建议政府帮助企业转型发展,设立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发展设计业务、进行节能减排的设施改造,充分利用资源,打造成盐田国际黄金珠宝设计之都的特色。她还建议打造珠宝行业有影响力的行业盛事,结合盐田区目前现有的珠宝生产企业,每年以珠宝设计展、珠宝论坛、交流会等形式,打造成国际级的盛会,吸引外来企业及高端设计人才前来交流,坚持行业发展热度,同时打造一个媒体曝光度。

  宋交交建议以一壹海城为中轴线,在其即将开放的商务中心以固定展位进行珠宝设计之都的设计展,集销售、沙龙、展览为一体,吸引更多珠宝设计爱好者及珠宝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采购。同时,还可利用盐田创意港这一资源,将作品放在创意港直接进行销售,重点打造休闲、奢侈文化的特点,以高端的商业环境进行运作。

(来源:盐田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