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盐田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8

——2015年1月28日在盐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盐田区财政局局长   江 涛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部门把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工作重心,以深化改革、转变作风为主轴,积极克服复杂外部经济形势和结构性减税的不利影响,切实发挥好财政职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2014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4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7%,比年初预算超收1.66亿元,增长13.1%,其中:国税部门分成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10.5%;地税部门分成收入16.63亿元,同比增长10.7%;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31.7%。加上体制结算收入5.41亿元,上年结余2.84亿元,调入资金3亿元,合计实现财政总收入37.6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4.5%,增长9.4%。

支出执行情况。2014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93亿元,同比增长6.9%。加上上解中央、省、市支出1.93亿元,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亿元,财政总支出35.86亿元,增长13.8%。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财政结余为1.80亿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增设预算周转金1,000万元,财政结余为1.70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3,138万元,预算净结余1.39亿元。

2.预算执行特点及财政管理情况。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2014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推进、区域经济转型攻坚以及部分重点税源减收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区财税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密切跟踪财税政策调整影响,强化对重点税源的分析监控,大力培植税源,努力挖掘税收潜力,财税收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规划财政收入26亿元的目标。其中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6.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辖区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实现税收37.35亿元,同比增长22.8%,占辖区税收64.5%,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港口物流业、黄金珠宝加工制造业及重点企业贡献突出,全年缴纳税收32.71亿元,占辖区税收总量近六成。

(2)优先保障民生,有力促进各项社会公共事业发展。

2014年,全区八大重点民生领域支出 16.28亿元,增长7.7%,按可比口径增长11.5%(2014年公交降价补贴5,807万元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改为上解支出),高于公共财政支出增幅4.6个百分点。

一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垃圾减量分类、节能减排投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打造“美丽盐田”。城市管理及环保投入4.89亿元,增长16.0%。二是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保持稳步增长。教科文卫体支出8.22亿元,增长13.7 %,人均支出水平列全市各区前列;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奖补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发放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及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等各项补助达1,200万元;积极推进我区教育均衡化发展,落实生均拨款政策,积极开展特色教育,提供优质学位,保障新增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学位资金需求;进一步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基础公共卫生投入,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健康家庭促进行动等健康惠民工程,落实药品零加成政策,安排医疗药品降价补贴2,499万元;加强医疗重点学科建设,打造中西医结合特色专科;大力开展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保障新图书馆开馆,努力提升公共文体服务质量。三是加大社保就业和住房保障投入,安排资金3.93 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3.7%。积极落实就业援助相关政策,安排区促进居民就业专项资金3,000万元;关注弱势群体,设立帮扶困难群众专项资金500万元;为辖区60岁以上常住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对全区70岁以上户籍老人增发养老保健金;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安排保障性住房资金7,000万元。四是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产业发展资金6,700万元,增长10.7%,重点推进辖区港口物流、黄金珠宝等产业的转型发展以及循环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和竞争力。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开展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在完善公共财政预算编制的基础上,2014年首次开展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工作。积极配合区人大对财政预算“参与式”的监管要求,将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口径、全流程向区人大公开。二是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14年将所有全额拨款单位实行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启动公务卡改革工作,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试点开展批量集中采购。出台《深圳市盐田区医疗卫生系统批量集中采购试行方案》,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货物采购进行统筹管理,进一步节约采购成本和优化资源配置。四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各项要求,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区“三公经费”支出3,426万元(最终以决算数为准)同比下降37.7%,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分别下降12.7%、38.2%和62.1 %。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实现财政预决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向社会公开。五是强化国有、集体资产监管。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适应区属国有经济发展的国资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区属国有经济发展活力。强化集体股份公司监管,稳步有序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实行“一企一策”,推进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与发展。

2014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主体税种增长乏力,其中增值税、营业税负增长,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二是民生刚性增支需求不断增加,预算收支平衡压力增大;三是财税体制改革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四是预算执行刚性、财政信息公开等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通过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等,不断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