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4-10

[业内视角]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发掘保税区新优势——郑艳玲

来源:发布时间:2013-05-20

  

  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发掘保税区新优势

  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 郑艳玲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在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开放的试验区和先行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盐田综合保税区对盐田乃至深圳的战略地位有待重新认识,诸多优势有待深入挖掘,其管理体制机制更应重新考量和评估。

  一、综合保税区的作用和战略地位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最全的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功能。区内可开展下列业务: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对外贸易(包括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设立综合保税区最基本的战略价值在于容易形成“政策洼地”,进而有利于国外优质要素集中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使外国企业和资本流向其中。

  二、综合保税区对盐田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首先,保税区升级顺应了珠三角经济发展方式变革的切实需要。近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争端频发、国内生产成本攀升,强调出口导向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与此同时,伴随国内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进口呈加速增长态势,进口引发的技术变革创新和消费市场升级将成为盐田乃至珠三角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盐田区三个海关监管区整合为综合保税区对实现进出口平衡具有重大意义。

  其次,保税区升级有利于打造盐田经济新的增长点。与国内其他先进地区的保税区相比,盐田保税区域具有极大的提升空间。2010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以10平方公里土地聚集6000多家国际贸易和物流企业,实现地方税收374亿元,天津保税港区国地税收86.65亿元。盐田综合保税区依托国际大港、功能齐全、区位优势明显、腹地广阔,若能弥补产业链条环节缺失和产业分工格局低端的短板,必将辐射带动盐田经济的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中。

  最后,保税区升级有利于稳固盐田在华南的物流枢纽地位。盐田因港而兴,港口优势是盐田经济的首发优势。港口物流业是盐田区的第一支柱产业,也是盐田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延伸产业服务链条和辐射带动腹地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综合保税区是盐田港口物流业发展的主要依存载体,依托全球第一大单港盐田港,将切实增强盐田港口物流业在珠三角甚至华南地区的远洋航运门户地位。

  三、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对盐田综合保税区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良好的通关环境和完善的设施配套是保税区建设的灵魂。没有良好的通关环境和完善的设施配套,不仅影响企业开展业务,而且难以发挥保税区应有的政策优势和主要功能。

  首先,现有的保税区管理体制决定了其协调服务力度不足。强有力的协调服务机构是促进保税区产业功能充分发挥的前提,上海、天津等保税区均成立了高规格的管委会机构以确保保税区良好运作。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统一管理外高桥保税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为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官员规格之高、协调力度之大,体制优势已十分明显。相比而言,盐田保税区域存在政出多门、管理和服务机构级别低、综合协调能力弱等问题,造成保税区组织管理协调困难,制约保税区产业功能和政策优势的发挥。

  其次,现有的保税区管理体制延滞了园区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度。配套设施建设是保税区持续良好运作的基本保障。当前保税区内商务、金融、餐饮、交通等配套服务缺失,用于通关的南方电子口岸系统软硬件升级维护迟滞,进出园区的闸口未能完全开启,监控、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甚至连海关、国检部门的办公场、查验场尚未交付,从根本上限制了保税区产业的发展。

  再次,现有的保税区管理体制已难以适应当前通关环境的需求。建设运作综合保税区是一项政策创新力度大、组织协调要求水平高的工作。由于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和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的滞后,造成保税区缺乏政策创新土壤,各方管理主体创新意愿不强,新兴业态难以开展实施,盐田保税区域的通关环境也大大落后于国内先进地区。

  最后,现有的保税区管理体制束缚了产业功能的拓展和园区转型升级。保税区产业功能的拓展一方面受制于市场的发育及成熟程度,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政策体制优势的充分发掘。目前沙头角保税区和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在国际贸易、转口和离岸贸易、商品展示、国际配送、监测维修等方面的产业功能远远未发挥出来。主要由于其营商环境对供应链、商贸物流等保税业态吸引力不足,而这些缺失的业态正是盐田保税区域升级转型的重要方向。

  由此可见,在现有的管理体制机制和配套环境下,认清和理顺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对保税产业发展和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四、加快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从新的战略高度上重视保税区域的发展。港口和保税区是盐田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资源,为了加快盐田保税区域的发展,市区两级政府可以学习和参照上海、天津等地区的保税区管理经验,从组织管理机构建设入手,逐步扭转当前保税区管理体制的内生性问题。

  二是明确综合保税区配套设施建设主体责任。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是盐田保税区域升级发展的硬制约,明确保税区规划建设主体,对筹集建设资金、引入社会资本、丰富市场活力、把握发展机遇,加速保税区发展极其重要。

  三是敢于创新工作思路和模式适应新生业态发展。抓住当前消费升级和进口环境改善的战略机遇,广泛学习和借鉴国内先进地区保税区建设的经验,加快现代物流和国际贸易要素集聚,根据盐田发展实际,配合企业业务创新调整工作方法,以更有力的措施和更好的通关环境为食品、化妆品、消费品、医疗设备等高端用品的进口提供便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