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3-04-10

让住在盐田的人感到更幸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深圳分院副院长 朱荣远

来源:发布时间:2012-05-30

  “打造‘新品质、新盐田’,重要的是品质,盐田的社会品质是什么样的呢?更重要的是让住在这里的人感到幸福。”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深圳分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朱荣远,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朱荣远认为,物质空间的品质,要从细节入手,把它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幸福广东”,“幸福广东”应该是从一个个的社区开始。深圳经济特区的前30年,主要是经济发展,现在进入“后经济特区”时代,实际上就是个“社会特区”,就是要平衡、科学、有机地发展,不再像过去那样,用各种方式去推GDP,要从整个社会发展的各方面统筹安排,特别要更加注重人的生活质量、人的感受,要更多地关注民生、关注公平,从文明、幸福的角度,去考虑发展的问题。

  朱荣远说,“新品质、新盐田”从一个新的视点、新的视角,提出了盐田发展的路径目标。盐田的资源少、地方小,常规的发展方式不适合,那就必须从辖区的客观实际来分析,不能唯GDP,而更多的是从体制、机制上来创新发展。因为新的道路需要新的解决问题的手段和标准,所以会遇到过去没有碰到的问题,这就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希望盐田在发展中,更好地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有机和谐社会共生共荣的关系,创造更多的机会,让生活在盐田的人们更加幸福。

  朱荣远说,空间是需要内涵来填充的,如果没有内涵,空间就是虚的、假的。盐田的产业和居住空间都很有限,承载力也是有限的,如何用高水平、高水准来维持盐田这个区域相对稳定的产业结构、空间结构、社会结构,用业态来带形态,彰显出盐田公共生活的作用,是需要很好把握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