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1-17

盐田区人民检察院下一步检察工作思路

来源:发布时间:2016-10-19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检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下一步我院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检察职能,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根本,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服务保障“十三五”时期盐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盐田实现“五大”发展、“八个跃升”提供司法保障。着力服务和保障我区“十三五”规划和东进战略实施,继续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强化对辖区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促进山海旅游美城建设;加大惩治和预防民生领域犯罪力度,继续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促进民生幸福优城建设。

  第二,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坚持通过办案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依法准确及时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依法严肃惩治职务犯罪,深化打击行贿犯罪、国际追逃追赃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理念和举措,推动廉洁城区建设。三是不断增强诉讼监督的力度和实效,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探索开展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完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

  第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促进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建立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注重听取律师意见,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深入推行阳光检务,运用网络不断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着力改进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的途径、方式和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直接联系和经常性联系,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办理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更有力支持。

  第四,坚持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化“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检察人员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大力加强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全面提高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努力实现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坚持从严治检,不断强化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完善对检察官的监督制约机制,堵塞利用检察权寻租的空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确保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本次人大会议后,我们将认真落实代表的审议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忠实履行职责,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盐田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杨剑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