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01-27

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盐田 先行示范再扬帆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9

  雄风正劲舟帆满。流走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

  2020年已然开启,满怀憧憬,一起踏上新的征程。

  地处南海之滨的盐田区正迎来历史性风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了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全新使命,双区驱动、效应叠加、相互赋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乘势而上,御风而行。1月16日,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杨军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过去一年,盐田区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亮出了一份极为提振的成绩单。

  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赋予未来以答案。多年的积累与沉淀,盐田一步步完成发展动能的切换,积蓄着无穷的生机与奋进的活力。而下一个十年的开启,又赋予了盐田全新的使命与梦想。

  致敬历史,再启征程,这是盐田给予的最好回答。今天的盐田,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机遇期。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盐田,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

  谋创新兴产业

  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的一年,盐田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经济指标上,盐田实现了强劲跃升。数据显示,盐田区初步预计(下同)全区生产总值同比(下同)增长7.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税收总额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进出口总额增长5.0%。

  经济数据跃升的背后,是盐田区大力推进的“产业兴盐”战略。过去一年,盐田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基础和后劲持续夯实,为深圳经济发展作出了盐田贡献。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85亿元,增长3.9%;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01.64亿元,增长10.6%;中交(深圳)工程局、粤通建设、图森智运(深圳)无人驾驶科技、盐田腾讯云计算等80多家优质企业成功落户,新增商事主体4658户,其中认缴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特大型企业21家。

  在深港合作方面,盐田同样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过去一年,盐田区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

  目前,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编制初步完成,合作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中英街第二通道、沙头角口岸改造等工程稳步推进,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全面启用,深港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产业合作等商贸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合唱展演、深港夏令营等活动顺利开展,深港合作全面走深走实。

  力求先行一步、突出示范引领,在多领域、全方位先行示范……带着使命和责任,盐田区率先出台勇当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尖兵行动方案,明确8大方面、51项具体举措,编制发布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建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获批开展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盐田港区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难点项目,破冰前行。2019年,盐田区突出问题导向、强力攻坚克难,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停滞多年的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小梅沙新海洋世界破土动工,片区整体改造正式拉开帷幕,海涛花园D级危楼全部拆除,拖延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加速破题。此外,备受关注的沙保片区整体退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开发、规模改造大手笔强势推进,将可拓展产业空间超过210万平方米。

  而省政府督办事项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工作,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涉及建筑面积20.75万平方米的830栋建筑物100%签约、100%拆迁,即将封关验收,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也圆满收官,困扰多年的拖车占道、噪声扰民等“老大难”问题逐一破解,片区整体面貌实现从“脏乱差”到“净畅宁”的蝶变升级。

  强供给优服务

  民生福祉实现厚植增优

  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所有人都能享受辖区发展带来的红利。过去一年,盐田区在民生领域投入49.48亿元,增长38.4%,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83件民生微实事较好完成。

  在社会保障上,盐田区搭建就业信息供需对接平台,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启动建设区悦享颐养中心,打造全链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新完成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房3005套,供应1388套。

  在教育事业上,盐田区2019年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增长27.2%。教育品质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盐港幼儿园、乐群小学、田东中学等12个新改扩建项目扎实推进,全市首家“未来学校”梅沙未来学校建成启用,新增5所普惠性幼儿园、1620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公办园儿童占比全市第一,中小学校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中考均分稳居全市前列,高考综合绩效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在医疗卫生上,过去一年,盐田区全面启动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正式挂牌,区人民医院(集团)取得三级综合医院资质认定,三名工程持续深化,连续六年实现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满意度“双提升”,连续八年荣获省计划生育管理优秀称号。

  在文体事业上,2019年,盐田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区海洋文化研究会理事会,开展百千万文化圆梦工程、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惠民文体活动1500余场次;中英街界碑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档案馆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在社会平安稳定上,盐田区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创新构建“942”治安陆海防控体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三个“零突破”,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2.1%,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高标准完成广北肉菜市场升级改造,防震减灾、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等形势总体平稳。与此同时,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协作等工作成效显著,信访、民族、宗教、对台、侨务、人防、双拥、外事、保密等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

  提品质美环境

  城区面貌实现加速蝶变

  盐田区是深圳的生态大区、旅游大区,自然资源禀赋优良。过去一年,盐田区对标西雅图、悉尼等国际一流滨海城市,扎实推进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城区功能环境品质不断提升。

  一方面,盐田区积极对接深圳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高水准编制完成辖区整体城市设计及设计导则,城区功能更加完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投资增速达31%,居全市18个重点区域前列,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全面启动,棚改工作正式打响“第一枪”,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签约率由61%提高至88%。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8.72万平方米,连续15年实现违法私房零增长。梅沙小运量环线、大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等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全线贯通、二期工程清拆工作顺利完成,正式启动开工。

  另一方面,盐田区的人居环境也在持续优化。2019年,盐田区高品质建成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等10个项目,迅速推进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升级重建等工程,烟墩山公园、鸳鸯谷景区、毛棉杜鹃花会、恩上水库环湖步道成为市民徒步休闲热门目的地。“互联网+”垃圾减量分类实现全覆盖,获评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八连冠”。

  在继承原有生态优势的基础上,盐田区乘胜追击,生态品质实现高位进阶。数据显示,盐田港区船舶岸电接驳数达571艘次,增长428%,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增长686%。同时,盐田河景观综合提升等工程加快推进,珊瑚种植工作在央视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盐田区PM2.5日均值浓度19微克/立方米,为深圳市史上首次区级年均值低于2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345天,继续保持全市第一,获评全市河湖长制考核和治水提质考核第一名,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八连冠”、治污保洁工程考核“八连冠”、污染减排考核“五连冠”。

  链接

  决战“四大攻坚行动”、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提升政府“四项能力”

  勾勒盐田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6、4、8、4……这一串数字代表着盐田城市跃进的密码:2020年,盐田区将紧紧围绕“六区”建设,从居民群众最期盼处、政府工作最薄弱处做起,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着力提升政府“四项能力”,跑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盐田立足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提速之年、突破之年、攻坚之年。

  “今天的盐田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机遇期。”杨军在报告中指出,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

  强力破解制约盐田发展突出瓶颈

  ——奋力决战港口基础建设攻坚行动。港口是盐田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引擎。盐田将坚决破除泊位资源错配、临港空间不足、腹地货源流失等严峻问题,全力完善港口支撑体系,助力深圳港巩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优势地位。

  ——奋力决战交通体系构建攻坚行动。交通不畅是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集中精力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全面打通交通大动脉,着力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交通体系。

  ——奋力决战城市空间再造攻坚行动。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是盐田实现跨越发展和形象蝶变的必由之路。经梳理,全区通过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可释放土地资源265万平方米,超过当前(除港区外)未建设空地的3倍,可释放建筑空间1000万平方米,与辖区现状建筑体量接近,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盐田。盐田将决战决胜城市空间再造这场硬仗,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确保全年新增拆除重建类计划规模25万平方米,拆除重建类用地供应14万平方米。完成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开工小梅沙片区、金斗岭等项目,加快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项目,实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年度投资60亿以上。

  ——奋力决战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盐田旅游面临着自身设施老化、吸引力减弱和周边旅游市场迅速崛起、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对此,盐田区将全面吹响“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以势如破竹的气势、一抓到底的韧劲,加快构建“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全域全季旅游格局。

  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全面开启盐田发展新征程

  ——用好关键一招,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打造改革能级更强、开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大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一是在深港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二是在改革创新上走在时代前列;三是在对外开放上实现多点开花。

  ——实施产业兴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加快港口物流高端发展;二是加快黄金珠宝转型发展;三是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夯实后劲根基,全面强化经济发展支撑。坚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持之以恒稳招商、优环境、聚人才,力争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投资兴业沃土。一是用好招商引资主抓手;二是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三是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

  ——聚焦“民生七有”,加速释放优质民生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全年安排民生支出57.38亿元,增长16.0%,其中,教育支出15.26亿元,增长34.2%;卫生健康支出6.48亿元,增长2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亿元,增长15.9%。着力推进“幼有善育”,着力推进“学有优教”,着力推进“劳有厚得”,着力推进“病有良医”,着力推进“老有颐养”,着力推进“住有宜居”,着力推进“弱有众扶”。

  ——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持续擦亮平安盐田闪亮名片,打造安全稳定示范城区。一是紧盯治安管理不放松;二是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三是紧盯应急信访不放松。

  ——塑造文明典范,大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新时代特区精神,积极开展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一是加快建设一流文化设施;二是倾力提供丰富文化产品;三是充分彰显特色文化魅力。

  ——改善功能面貌,持续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着力优化城区基础设施体系和空间布局,为增强盐田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坚持前瞻性规划;二是推进高标准建设;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

  ——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一是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二是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三是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着力提升政府“四项能力”▶▷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忠诚于党,提升系统治理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服务于民,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出发,削权减证、流程再造,推广主题服务、无感申办、容缺办理,让群众办事不折腾、少跑腿。

  ——遵循于法,提升法治治理能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向区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联合打造“盐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民主新平台。严格遵循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的公示听证、咨询论证等环节,全面推行专家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使各项决策更贴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深耕于基,提升协同治理能力。落实区委“强基层、强街道、强社区”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

   

  深圳盐田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奋力拼搏、开括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鲁力 摄

  

 

  盐田区要加快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利用,为辖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战略、提升产业能级和综合经济实力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鲁力 摄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