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梅沙街道社区民意室举办入学难专题议事会

来源: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发布时间:2020-07-09

  “为了孩子家里倾尽所有买房,我们有房有户口排A类,但仍然接到公办幼儿园要摇号的短信,很担心这种操作会导致小孩没书读。”“申请系统没有祖辈宅基地房屋选项,也没提示可以选择其他项,很多本地家长只能填祖辈商品房,也不知道影不影响积分?”7月7日下午,梅沙街道大梅沙、滨海、小梅沙和东海岸等4社区20名居民代表与13名“两代表一委员”、梅沙街道妇联主席、副主席齐聚东海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讨论秋季入学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寻找缓解就近就便入学的办法。同时针对申请学位过程中家长们出现的焦虑情绪和疑问,“两代表一委员”们从各自的经历和工作经验出发,进行了解答和纾解。

  活动中,针对东海岸社区多名A类居民对摇号程序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存在疑虑,担心影响学位。“请各位家长相信区委区政府,相信区教育局摇号流程肯定阳光透明。”挂点滨海社区的区党代表叶菲向4个举办议事活动的社区表示了感谢,她认为这种形式能让居民有地方反映诉求,也让教育部门能听到基层家长的声音和面对面进行解疑释惑。目前在区教育局任职的叶菲代表说,据她掌握的情况,今年全区幼儿园学位充足且能满足区内所有孩子入学需求,家长不必焦虑和恐慌。

  此外,滨海居民代表陈女士反映,梅沙民办幼儿园只有每月5千元的梅沙第三幼儿园及每年20万的普林斯顿幼儿园可选择,大部分家庭无法承担。“建议指定几个幼儿园,允许梅沙儿童跨街道入读且安排校车接送,保证孩子们能普惠就便读书。”小梅沙社区人大代表梁冰对陈女士的建议表示认可,他进一步提出校车费用可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小梅沙因旧改和原有幼儿园合同到期停办,此情况可协调特发集团承担部分社会责任,为小梅沙片区儿童补贴部分校车费用。

  大梅沙社区挂点人大代表杨旭聪认为,目前秋季入学临近,小梅沙幼儿园停止办学,成坑梅沙幼儿园星星海分园因疫情施工进度放缓,而跨街道入学也必定会给各家庭造成诸多不便。建议今年利用未来小学空置教室,划分好区域借给梅沙幼儿园暂时使用至星星海分园竣工。同时二胎高峰已到,区教育局还要预先做好长期规划,将梅沙幼儿园东侧闲置公共用地利用起来建教室,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

  挂点小梅沙社区的区人大代表谢澜红也认为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今后,教育压力将增加,而最先迎接“考验”的将是学前教育。滨海社区挂点的区党代表杜华强和区人大代表何伟康也表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提前谋划,在学校布局、班额控制、师资储备等多方面做出长远规划。”"两代表一委员"的发言引起居民共鸣,纷纷报以鼓掌表示感谢。

  最后,区党代表叶菲记录了近10条居民的诉求,她向居民承诺一定转达到区教育局相关对口部门。各民意室也“认领”了来自不同社区的个案问题,将以民意表达的平台向上级部门反映。

微信图片_20200709144317.jpg

微信图片_20200709144329.jpg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