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盐田区科技创新局
  • 发布日期:2022-10-31
  • 名 称:《深圳市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分类:区规范性文件

《深圳市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策源地,按照《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深盐府规〔20222号)相关配套工作要求,深圳市盐田区科技创新局起草了《深圳市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是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22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府〔20221号),提出发展“20+8”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根据深圳市战略布局,盐田区重点发展“5+3+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3”为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深地深海未来产业。立足盐田实际,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对助力深圳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意义重大。

  二、《办法》出台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按照本《办法》认定的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可申请享受《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第七章第五节“培育未来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前期研发成本压力,促进盐田区未来产业发展。

  三、《办法》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府〔20221号)、《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深盐府规〔20222号)、《盐田区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有关内容,聚焦未来产业战略前沿领域,结合盐田区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本《办法》。

  四、《办法》制定的创新点

  先行先试。目前深圳市尚未有未来产业企业认定标准和办法,盐田区科技创新局通过系统学习研究深圳市政府、深圳市科创委关于未来产业的相关文件,以及开展企业调研、专家座谈、意见征求等工作,结合盐田区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认定办法,是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具体表现。

  五、深圳市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的认定条件有哪些?

  一是要求企业产业领域属于本《办法》第五至第七条规定的产业领域。其中细胞与基因产业领域包括细胞技术、基因技术、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生物育种技术;合成生物产业领域包括合成生物底层技术、定量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创制;深地深海产业领域包括深地矿产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海高端装备、深海智能感知、深海信息技术。《办法》对产业领域进行了详细列举。

  二是对申请认定未来产业企业的单位提出注册登记地、研发投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或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知识产权等要求,引导未来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六、深圳市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的认定程序如何?

  按照“申报-初核-评审-审批及公示”的程序进行认定。由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发布申报通知,企业按照申报通知提供申报材料,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初步核查后,组织专家评审,提出拟认定企业名单,征求意见并在盐田政府在线网站上进行公示。

  七、深圳市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管理要求如何?

  一是伦理要求,规定企业从事生物技术研究开发活动的,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伦理规则,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国际义务和承诺。

  是变更管理,要求企业发生更名、分立、合并、重组以及经营业务重大变化等事项时向盐田区科技创新局书面报备。变更后仍符合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认定条件的,由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办理相应的变更手续;变更后不符合未来产业企业认定条件的,终止认定资格。

  是约定认定资格有效期,为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发布认定文件之日起三年。

  《办法》还对企业违规获取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称号的处理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

  八、《办法》解读部门与解读人

  (一)解读部门:深圳市盐田区科技创新局;

  (二)解读人:陈先生、田女士;

  (三)联系方式:0755-252297510755-25229750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

解读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