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 索 引 号:000000-02-2020-115558
  • 发布机构: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统计局)
  • 发布日期:2020-05-15
  • 名 称: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分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分类:4

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分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5

  盐田区政府在《盐田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深盐府〔2015〕9 号)基础上修订形成了《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分项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现将有关背景及主要修订内容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盐田区现行的《盐田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下面简称“《办法》”)由区政府于2015年513日印发,《办法》实施5年来,共扶持岸电、LNG拖车与加气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等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类项目64个,资金合计4873万元,推动普洛斯2.069MW、现代物流中心3.699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建成盐田国际码头船舶岸电一至四期项目,成为我国沿海港口岸电供电能力最大、泊位数量最多的集装箱码头,建成新能源充电桩2189个,资助LNG拖车725辆,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辖区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盐田区获得全市节能考核“四连冠”。

  本次,区政府对《办法》进行修订,主要原因基于三个方面:一是原有的《办法》即将于2020年512日到期,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修订延续;二是《办法》的上位法《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近期重新修订,在项目审批流程、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较大修改,本次修订予以配套衔接;三是《办法》在实施中发现一些表述不够严谨、难以操作等问题,本次修订予以规范完善。

  二、修订过程

  2019年,区政府印发了《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2019年修订),随后启动了《办法》的修订工作,期间《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开展了新一轮的修订并于近日印发。本《办法》与《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修订工作保持同步,各部门提出意见6条、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1条、合法性审核意见8条以及健康审查意见1条,均已采纳,形成《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分项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

  三、修订内容说明

  (一)调整表述

  一是修改文件名称。将《盐田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修改为《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分项资金管理办法》。

  二是调整个别条款表述。对原《办法》第一条资金设立目的、第二条资金管理、第三条扶持原则、第六条扶持范围、第七条扶持标准、第十条管理部门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卫生健康局意见进行调整修改。

  三是删除资金申报与审核程序、资金拨付与管理、不予受理情形等条款。统一在第二条增加“按《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深盐府规〔2020〕1号)实施”条款。

  (二)调整扶持对象

  将原《办法》第五条扶持对象原则上注册地为盐田区修改为注册地为深圳市,交通工具项目扶持对象注册地为盐田区,修改为“申请扶持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机关事业单位(以下统称企业、机构、单位)或个人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扶持对象为在深圳市依法注册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机构、单位或深圳市户籍居民;(二)扶持项目实施地必须为盐田区;(三)扶持项目标的涉及交通工具的,扶持对象应为在盐田区依法注册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机构、单位。”

  (三)调整扶持范围

  一是将原《办法》第六条“(六)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行业标准制定”删除。

  二是将原《办法》第六条“(七)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删除。

  三是将原《办法》第六条“(八)……为在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绿色环保、低碳园区、低碳社区、示范单位创建等方面获得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机构认证的单位提供奖励或配套支持”中的“清洁生产”删除。

  (四)调整扶持标准

  一是将原《办法》第七条第二项关于合同能源管理类项目扶持标准的条款,由“按行业主管部门专项资助政策给予相应资助”修改为“根据项目实施后节能效果进行扶持,给予年节能量(当量值)每吨标准煤两千元,总额不超过一百万元的资助”。

  二是将原《办法》第七条第六项“奖励类的单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修订为“奖励类的项目,按评定级别分别给予国家级20万元、省级10万元、市级5万元奖励”。

  (五)新增个别条款

  新增一条不予重复扶持条款“同一项目只能选择本管理办法或盐田区其他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的一种资金扶持,区级财政不予重复扶持。”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