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6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盐田政府在线”(www.yantian.gov.cn)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深圳市盐田区政府认真贯彻《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公开流程、畅通公开渠道,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机制。根据国家、省、市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了本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定印发了《盐田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加强培训交流,重点开展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定印发了《深圳市盐田政府在线各单位栏目责任清单(修订版)》,进一步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发布时效等考核内容;对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要素缺失的单位,下发整改工单,并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

  (二)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栏目。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各部门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2016年我区政府在线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并于12月投入使用。其中新版网站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重新调整优化,突出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热点专题等民众较关注的重点栏目,改善了栏目视觉效果和便捷性能,加强了网站整体功能性建设。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民生实事专题专栏建设。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围绕本年度重点工作社会热点建设开通2016年盐田区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专题栏目以及“盐田区城市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梧桐青苗”、“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等六大解读栏目,并保障其栏目的信息及时更新。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结合省级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重新修订了《盐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在原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审批改革、资金信息、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加旅游市场监管、重大项目、社会救助、扶贫工作、就业创业等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努力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据统计,2016年度“盐田政府在线”点击量为187万人次;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及4个街道办事处通过区政府外网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673条;通过政务微博“盐田发布”公开信息近500条,政务微信“美好盐田”公开信息789条;通过盐田广电中心共播出新闻4000余条,录播专题栏目《百姓桥》、《盐田故事》及《山海盐田》270期次、公益广告3000多条,出版《深圳商报 盐田新闻》共48期;通过网上信访、区长信箱回复群众各类咨询、投诉建议共计634件。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2016年,我区共制发《盐田区政务公报》6期。各单位积极通过《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电视台、盐田电视台以及新浪新闻、新浪微博、盐田网等主要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在《深圳商报·盐田新闻》周刊、盐田网、盐田电视台上继续设立《盐田民声》、《热点专题》和《百姓桥》等栏目,由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办理和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促进互动交流。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均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大屏幕、触摸屏等公开媒介,定期发布便民信息。部分街道编制政务信息专刊,免费发放至辖区单位与居民家中。各社区认真落实“两公开”制度和居民群众评议“政府进社区”工作制度,及时公开财务和党务工作。区信访局积极办理网上信访、区长信箱咨询投诉,及时妥善处理和答复群众来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信函申请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我区对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依法作出答复。  

  (三)收费情况

  我区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向申请人无偿提供电子文档或纸质文档,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区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高,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发布信息的内容存在信息要素不够全面、更新维护不够及时的现象;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够丰富,主动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需进一步拓展。

  2017年,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强化部门思想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公开的检查力度和考核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树立起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严肃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注重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化、音频视频等信息展示方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媒体、报纸期刊等多种媒介对外公开,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规范化、多元化、灵活化。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3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