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2-02-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盐田区政务公开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布盐田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起止时间为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1年,我区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把信息公开工作放到提高执政能力、树立政府机关形象、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高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提升公开效果,促进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进一步转变,切实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提高了公众的满意度。

  (一)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情况

  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完善了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区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查看网站栏目建设,了解信息公开情况,推动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研究部署门户网站优化和内容保障工作。各责任单位也建立信息公开责任制,由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了分管领导,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具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制度、办法。我区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执行《盐田区政务公开暂行办法》、《盐田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盐田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盐田区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落实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内容、方式、时限、评议、考核、问责等各方面的要求。实行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和主动沟通督办制度,区信息公开办公室每月对区政府内、外网站信息的更新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对各责任单位网站信息更新情况定期予以通报。定期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对一些更新不及时、更新内容有误的单位,进行及时提醒和督促,要求限期予以补充和纠正。认真检查投诉信箱和电子邮箱,妥善处理公众的投诉、意见和建议。今年初,我区对2010年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公开内容和数量

  本年度,我区重点抓了8个方面内容公开: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包括经区人代会审议通过的盐田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重大决策、工作目标及其实施情况,区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规定,区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的进展和落实情况等;二是领导成员和组织机构设置情况,包括区政府领导成员的照片、履历和分工,区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及调整情况,各单位的领导成员、内设机构和咨询投诉电话;三是组织人事工作情况,包括区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单位)领导人员的任免结果,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人员情况;四是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包括经区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其执行情况,区财政资金帐户管理,财政财务收支、政府投资和绩效审计结果;五是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公开,包括区政府采购的物品种类、招投标过程、中标单位和中标价格,基本建设项目、公益项目和应急工程等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单位、中标价格和工程结算审计情况;六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依法应公开的突发事件及其处理情况,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情况,社会救济、优抚和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情况等;七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及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八是工作动态,主要是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工作动态和便民服务信息。

  通过市、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据统计,本年度区政府在线点击量近147万人次,区政府各部门及其直属单位和4个街道办事处通过区政府内、外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343条;在深圳市公务员之窗网站中发布盐田新闻、盐田通报、区委区政府文件等信息1721条;“有问题问政府”政民互动平台全年收到问题、建议400多条,80%以上得到解决;通过网上信访、区长信箱回复群众各类咨询、投诉建议2000余件。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新闻1100余篇,区级媒体发稿12000余篇,组织新闻发布会10多场,各类通气会几十场,出版《深圳商报·盐田新闻》、《舆情通报》各48期。今年以来在中央、省、市和盐田台共发布新闻2000余条,播出《百姓桥》栏目30余期,播发政府信息和公益广告达3000多条。

  (三)公开形式和载体

  在拓展公开形式和渠道方面,既充分利用公开栏、内刊、文件、会议、政务公报和窗口查阅等传统形式,还大力完善网络、报纸、电视、显示屏、触摸屏、新闻发布会等新形式、新载体。全年制发《盐田区政务公报》7期。完善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的联系平台,统筹协调305名区“两代表一委员”采取包干到户的方式,网格化联系辖区20.88万名常住人口、72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130个社区党支部和近1千名社区党员。一年来,305名“两代表一委员”共计到社区接访、走访200多场次,接待群众1500多人次,收集各类民意诉求和建议465件,办结393件,基层党员群众满意度为92.1%。区属和驻盐机关、事业单位将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移送至区档案馆,区档案馆开设现行公开文件查阅利用中心,采取网上查询、现场查询、电话查询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开放所有非涉密档案。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印成单张、小册子方便群众取阅,输入触摸屏供公众查询。区图书馆利用收集编辑各类政府信息,让读者免费查阅。定期安排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参加“直通车”、“民心桥”、“百姓桥”、“与群众面对面”、“领导干部走访”等活动,区政府领导走进直播室与公众交流,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形势报告会、征求意见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将全区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社会公开。为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沟通社情民意,我区还在《深圳商报·盐田新闻》周刊、盐田网、盐田电视台上分别开辟了《盐田民声》、《热点专题》和《百姓桥》等栏目,由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办理和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促进了与公众的互动,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大屏幕、触摸屏等,定期公开群众关心的事项。有的街道开展社区“居民论坛”、“居民听证会”、“居民协调会”、“居民评议会”。有的创办政务信息内刊,免费发到辖区单位和居民家中。有的严格执行社区“两公开”制度和居民群众评议“政府进社区”工作制度,及时将居务、财务以及党务工作进行公开。

  在完善政务公开载体方面,重点抓了区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梳理调整及内容保障工作,对公共服务频道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原有服务领域基础上增设婚育收养、公用事业、经营纳税等服务领域。开展区政府在线网站改版及各街道办子网站建设,对区政府在线网站管理平台进行优化升级,组织开展区政府在线网站管理平台应用培训,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功能性、操作性、稳定性,成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区应急指挥中心办好网上信访、区长信箱,及时妥善处理和答复群众来信。公共服务、网上信访、社情民意、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数据和人力资源信息等,是信息量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社会效益较好的热点栏目,成为公众了解和参与政务的良好平台,较好地发挥了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的功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本年度,我区接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全部“同意公开”并依法及时予以答复处理。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严格执行《条例》和上级物价、财政部门相关规定,我区本年度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向对方无偿提供电子文档或纸质文档,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本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来看,个别单位认识不够到位,一些单位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具体,公开形式不够规范,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工作机制也不够健全,社会评议制度有待落实。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2年,我区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公开的主动性上下功夫;二是丰富内容和形式,在公开的规范性上下功夫;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在公开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四是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在公开的便捷性上下功夫;五是完善体制机制,在公开的持久性上下功夫;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在公开的公众满意度上下功夫,以更好地满足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盐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2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