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盐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事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同时,积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目标任务,细化节点与责任,围绕“十四五”开局、宏观政策落地见效、强基础抓基层等重点内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区通过盐田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02条,主要涉及卫生防疫、就业创业、招生入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市更新、安全生产、财政信息、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领域。制作政府公报6期,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次,视频、图解方式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政策文件7个。2021年,网站浏览4717383次、3564939人,公共搜索收录量为86144。主动公开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不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聚焦社会热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信息、“六稳”“六保”等方面,持续加大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共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基本医疗信息131条,财政资金信息271条,“六稳”“六保”信息366条。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不断助推重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加强重大决策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盐田区重大行政决策”专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采取征集意见、举办听证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三是深入落实政策解读工作。对全区政策性文件要求及时权威解读。明确解读流程、形式、内容,坚持文件出台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做到100%全覆盖。将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利用视频、图片图解等方式展现,在确保解读权威性的同时,使解读更加通俗易懂。

  四是及时更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在去年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的基础上,对标准指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根据上级指引及时调整完善,增强操作性和实效性。

  五是积极完成工作要点相关内容。对标对表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公开内容。已公开《深圳市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持续推动全区各专项规划主动公开并做好相关规划计划的收集整理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查询平台,集中发布原文和政策解读等相关信息。围绕防控知识、疫苗接种、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等相关内容,在“健康盐田”微信公众号发送推文64篇。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咨询窗口,开通咨询服务热线,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或现场进行业务咨询,并设立全省首家首贷服务窗口,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全区相关单位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及监督,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补正、拟办、征求第三方意见、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等环节进行规范。强化协同会商办理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时效。全年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监督考核、重大决策公众参与、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制度。动态调整信息公开栏目责任主体,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盐田政府在线”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优势,继续深化网站经典版和角色版双页面。加强专题栏目模块建设,推出“打卡-新‘盐值’”旅游专题、“新大厅-新样貌”盐田区政务服务大厅专题、“盐田区涉外政务服务事项”栏目、政策解读、民生实事等群众关注的专题栏目。

  二是充分依托“i深圳”APP盐田版块、“i盐田”微信公众号、“i盐田”小程序等平台强化政务便民服务,拓展“i深圳”盐田版功能业务,完成中英街预约栏目改版后的应用、碳币系统与“i深圳”盐田版块的对接,上线2021年入学专题功能,保障为企业、群众提供最便利的智能公共服务。

  三是不断整合对接全区对外应用,将“i盐田”微信小程序打造成集便民、惠企、旅游服务于一身的对外服务平台。并将其用户对接省粤信签移动应用统一账户,实现与广东省粤省事小程序共用一套用户认证体系。目前居民企业、游客版块共上线了政务服务掌上办、智慧民政、信用平台等50多个应用,同时也完成了智慧停车系统、涉外政务服务事项专区、服务地图、“i盐圈”等特色模块的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开展业务实操培训。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人员开展培训2次,邀请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基层政务公开实务工作进行深入解读;就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维护和操作进行视频示范讲解。

  二是加强绩效考核评估。细化考核标准,根据上级的标准细则,分别针对区级部门和街道下发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细化政务公开考核各项指标。加强跟踪督查,促使各单位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日常工作,避免年底考核“临时抱佛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4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81

行政强制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2.5248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4

1

2

0

0

0

3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1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1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34

1

2

0

0

0

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盐田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标准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融合。

  下一步,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充实解读要素,明确解读重点,重点解读惠企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关键内容,确保政策内涵清晰传递、政策信号正确释放。二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推动全区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各项工作流程,规范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对于后续引发行政复议、诉讼的案件,按时、保质提供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积极主动做好复议应诉工作。三是不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化拓展“i盐田”、“i深圳”盐田版块等平台渠道,聚焦公共服务,持续打造主动服务型“智慧”网上政府、掌上政府,为居民、游客、企业提供最便利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盐田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37件,2020年度数量为35件,经分析,无异常变化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