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委政法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盐田区委政法委发布时间:2022-08-30

  2019年,盐田区委政法委在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2019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发扬斗争精神,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1.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各单位抓小抓早查风险、做细做实除隐患,辖区未发生涉政治安全及涉暴恐案件。在册涉邪人员教育转化率100%、巩固率100%。高标准建成并运营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水华同志实地调研时充分肯定。

  2.全力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以“五个坚决防止”发生抓维稳,探索推出“3(政法委、公安、信访)+5(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街道及中英街管理局)+N(其他相关单位)”维稳安保工作机制,统筹指导各单位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35宗,化解率持续保持全市领先。严格落实分级响应工作机制,统筹全区力量调度维稳安保工作,以优异成绩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的维稳安保工作。

  (二)出重拳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

  1.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举办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在全市率先实现精准入户宣传全覆盖。比如,在盐田港后方陆域举办扫黑除恶暨“文明司机行动”宣传活动,辖区140余家物流企业、16000余名货柜车司机积极响应,成效明显,后方陆域交通环境持续优化。同时,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出重拳、扫黑除恶、保平安,年内共立涉恶案件26宗,破案26宗,刑拘49人,并打掉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2.持续深化“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一是突出“平安”元素,深入开展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防控等“八大行动”,联合市委政法委举办“创建平安深圳之平安家园”主题宣传活动,积极传播平安生活理念,辖区各街道公共安全指数及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前列。二是支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改革,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小区、社区、街道三级平安创建及平安细胞工程,全面推进“社区—小区”两级“平安易站”建设,约90%的创建小区实现“零发案”。三是加强区、街道、社区三级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辖区未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四是统筹抓好节假日梅沙片区交通和治安保障工作,协调做好中英街、沙头角口岸及东部海岸线等非设关地带的反走私、反偷渡工作,各职能部门共查处涉嫌走私案件1000余宗,案值约11.5亿元。五是深层次挖掘群防群治资源,动员快递员、防损员、保安员及特行场所工作人员等,推动打造了一支约8000人的义警队伍。

  (三)聚焦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1.深入基层调研推动工作。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根据全市政法系统重点调研工作部署,推荐梅沙街道入选市委政法委的调研联系点,并及时启动“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调研课题。结合主题教育,围绕社会稳定、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等领域,启动8个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形成系列调研报告,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统筹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一是按照“党建引领、群众出卷、部门答卷、群众评卷”思路,依托“盐田民意通”维修公众号,积极打造“百姓吹哨、部门报道”基层治理新模式,该探索实践被新华社报道,并被《南方日报》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大优秀案例。二是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一重点改革项目取得突破,盐田港区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港区。三是因地制宜开展共建共治共享示范街区创建工作,“一街道一社区一品牌”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切实解决了一批环境治理、交通治理、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市互联网协会等单位举办的“圳能量”2019深圳网络盛典上,我委社会治理“一街区一品牌”创建项目获评深圳年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奖。

  3.着力提升网格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一是数据提质求实效。从单纯采集数据向提升数据质量转变,把网格员动态采集数据与职能部门定期交换核实数据相结合,提升数据准确度。二是全力出击排隐患。网格员共采集隐患26000余宗,均已按规定现场处置或报有关部门处置。三是为民服务零距离。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辖区14260岁以上老人上门登记所需服务事项,协助区统计局、教育局等部门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核实租赁凭证入学等系列为民服务工作。

  (四)加强党建引领,锻造过硬队伍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开展集中学习42场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紧扣《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及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主动讲党课、作辅导,引导全体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全委党员干部继续保持零违纪违法。

  2.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机构改革后,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如期完成党支部改选,及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把一批党性强、作风正,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同志选拔为支委委员及党小组负责人。邀请时任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黄文艺同志为全区政法系统作《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档案中心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更新党建宣传栏、公示栏,组织党员到对口帮扶的河源市东源县黄村村开展义务劳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盐田区委政法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责,以加快推进辖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以全面建成“平安建设示范区”为目标,以纵深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牵引,以锻造过硬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探索完善辖区社会治理制度上狠下功夫,力争为特区成立4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答卷,为中国之治贡献盐田经验。

  (一)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刻认识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考验新挑战,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着眼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政策领导,深入调研,推出系列举措,推动全区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加强统筹协调,狠抓维护政治安全系列专项行动。强化法治思维,把防范风险挑战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来抓,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健全维稳安保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消除在基层,确保辖区平安和谐。

  (三)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加大对中英街、盐田港后方陆域等重点区域的线索摸排力度,力争取得更大成果。坚持立足当前与久久为功相结合,强化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积极构建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

  (四)全面建成“平安建设示范区”。立足社会治理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要求,加强统筹督导,支持公安机关推进刑事打击改革,加快完善“雪亮工程”,狠抓政法智能化建设,优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一体化运作模式,健全“平安易站”各项工作机制,全面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基础单元作用,完善社区“党建引领、一核多元”治理模式,以社区“微治理”撬动居民群众“大幸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五)持续打造过硬队伍。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法铁军,为新时代开创盐田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