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共青团盐田区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共青团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1-18

  2022年,盐田团区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全区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1.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强根基。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提高共青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党建团建一体化推进成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班子运行机制,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集体研究决策。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每周书记会议第一议题均为学习内容,去年以来共组织专题学习23次。2.着眼筑牢廉洁意识做表率。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示范教育,通过干部自学、专题党课学、纪律教育月专项学等形式,定期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全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次,组织廉政主题活动4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与班子其他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6次。3.培育团青党建品牌提质效。不断优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2022年至今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11次、党课教育3次。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1人。创新学习方式,在“青春盐田”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大学习专栏,组织全区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多次邀请专家作专题授课,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做优做精。1.立即行动,硬核抗疫有强度。面对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发动团员青年与志愿者有力有序有效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25支青年突击队与近千人的盐田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预备队,常态化开展联防联控、复工复产、重要物资投送等服务,参与志愿者近2万人次,服务时长达8万余小时。2.延伸触角,扩大覆盖有力度。通过考察评估,链接资源,新设盐田社保分局志愿服务岗等一批新服务岗,成立盐田区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全区四个街道均成立志愿者联合会。目前,全区志愿服务岗位拓展至14个,志愿服务组织新增至205个,注册志愿者达54464名,年服务总时长达83.6万余小时,注册志愿者与辖区居民比例居全市前列。3.巩固成果,日常服务有深度。规范完善全区各医院、码头、景区景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场所等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多措并举助力盐田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围绕区重点工作及节庆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五一、中秋、国庆大梅沙文明旅游指引等大型活动。盐田区义工联获评深圳志愿服务事业发展30周年先进集体,盐田街道志愿者李芳获评2022年度深圳市第二批“最美抗疫志愿者”。

  (三)紧扣根本任务,做实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1.选树榜样淬炼信仰。紧扣建团百年主题,在今年五四期间高规格举办“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五四表彰大会,大力宣传青年榜样事迹,构建榜样引领、见贤思齐的良好格局。积极创先争优,通过国家、省、市、区各类评优评选挖掘全区先进典型,海格物流公司市场策划专员胡凌婕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64个集体、144名个人被授予省、市、区“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抗疫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各类荣誉称号。2.思想引领匠心独运。常态化抓好青少年思想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印发了《共青团盐田区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将学习任务结合盐田共青团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主动下沉一级,创建全市首个区级青马工程培训班,目前已完成两期培训,培养了近200名青年政治骨干。3.新兴平台连心架桥。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优势,在“青春盐田”微信公众号创设“青春榜样”“察盐悦色”等特色专栏,设计推出“小盐小田表情包”等文化产品,全年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文超过400余篇,覆盖人次超过20多万。

  (四)密切联系青年,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作用。1.坚持完善服务青年机制,切实增强服务力度。努力发挥盐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服务青少年的实体化平台作用,围绕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精心设计小记者、小创客、机器人、书法、绘画、象棋课等寓教于乐的课程,组织开展涵盖传统故事荟、经典诵读班、少先队队课等精品素质教育课程的暑期托管服务。今年共开展特色课程700余课时,主题活动50余场,服务覆盖辖区青少年超过1万人次。2.坚持打造活动品牌,凝聚青春力量。创新打造“亲青”三大品牌活动“盐语青听”学习社、“亲盐青语”课堂、“亲青活力”训练营,通过名师面对面、领读人计划、悦读马拉松等方式帮助青年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优化升级盐田“青年驿站”,为来盐创业就业青年大学生提供免费短期住宿、就业指导以及城市融入等综合服务。组织开展“花开梧桐 爱在盐田”盐田青年交友品牌活动,为青年提供健康、精准、务实的婚恋交友服务。3.坚持开展各类暖心活动,关心关爱青年群体。发起成立青少年成长心灵关爱协会,开展心灵关爱项目校园全覆盖工作,引导青少年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策划实施关爱新兴领域青年暖蜂行动,强化对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与贴心服务,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坚持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团。1.“扎根凝聚”扩大共青团组织规模。组织召开盐田区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盐田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若干措施。扎实推进“命脉工程2.0”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提升组织力行动,利用智慧团建系统规范开展基础团务工作,彻底整治组织覆盖盲点、空心化和超大化团支部问题,完成3个团总支、47个基层团(工)委、452个团支部,762名团干、6056名团员的录入及报到。2.“固本强基”推进基层团建格局创新。深入实施两新领域团建“三个百分百”工作,推荐已建党且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百分百建团”。优化完善盐田区团代表联络站,打造团代表专项小组工作机制及“两联”工作机制。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资料汇编》,教育引导团干部、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使理论武装真正入脑入心。3.“以团带队”完善少先队工作体制。成功召开盐田区第二次少代会,顺利完成少工委换届工作。大会共出席代表160人,选举产生少代会主任2人,常务副主任2人,副主任5人,选优配强少先队工作力量。推动成立“少先队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成省级、市级“中学示范团校”各1所、不断推进我区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专业化、学科化和特色化发展。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盐田团区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团员青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投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主战场,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青春力量。

  (一)聚焦主业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运用专题党课团课、座谈交流、线上互动等生动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推进“青年大学习”“团干讲党团课”,引导青少年在深学笃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大做强“青春盐田”微信公众号,提升团属新媒体阵地的青少年有效覆盖面。深化“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等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选树活动,及时把全区各单位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青年典型挖掘出来,推广出去。

  (二)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先锋区建设。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立足盐田实际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先锋区建设,有效发挥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形成党政领导、各部门协同、共青团协调、社会各界齐抓共管青少年工作的良好局面。管好用好盐田青年驿站,优化完善“亲青”三大品牌活动,全方位升级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为全新的学习、娱乐、益智、展示自我的平台。擦亮“花开梧桐 爱在盐田”盐田区青年交友活动品牌,帮助青年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发挥青少年心灵关爱协会、名团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积极作用,形成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促进盐田与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融。围绕盐田区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中心工作,大力加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形成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创建深港青年交流合作品牌,精心筹备盐田区“湾区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与成熟度,努力将“湾区说”系列活动打造为展现湾区新生代风采的青春舞台。管好用好盐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盐田区习学书院共同建立青少年国学院实践教育基地,筹划开展盐港澳青少年系列特色研学活动,深化三地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

  (四)推动志愿者城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跨越,按照“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志愿者能力所及”的原则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在法治惠民、青工关爱、禁毒教育、垃圾分类、护河巡查、海洋环保等领域不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志愿者城区”建设,开展好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保障体系,组织盐田区志愿者星级认证、优秀志愿者评选、庆祝“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系列活动,增强志愿者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形成人人崇尚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全民志愿氛围。

  (五)保质保量做好基础团务工作。按照区委和团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逐步建立基层团组织有效覆盖、工作整体活跃的长效机制。高标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选拔培养一支能担当党的青年工作使命,堪当青年榜样的团干部队伍。以党建为指引切实抓好团建工作,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各项基础团务工作,通过“青马工程”等培训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少先队校外组织建设,全面推进社区少工委建设,构建覆盖广泛、动员便捷、校内外有机衔接的少先队组织体系。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严格推优入团,建立健全覆盖队前教育、队中培养、团队衔接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