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梅沙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3-01-31

  一年以来,梅沙街道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落实“核心区+合作区”决策部署,以昂扬奋进的梅沙活力展现真抓实干的梅沙担当,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善始善终抗疫情,梅沙净土牢牢守住

  全面负起属地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疫情三年来,始终保持了社会面“零”阳性的纪录,节约了社会资源,让群众满意放心。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及时果断、严防死守,高效打赢“0107013103150930”等多场密集硬仗,全员核酸检测快速完成、重点人员核查处置做到“双清零”、疫苗接种任务率先完成。二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处级干部常态化督导挂点小区卡口防控、疫情紧急期间机关干部下沉卡口值守,从严从实加强社会面管理,社区小区、城中村和景区、工地、渔船、酒店、日租房防线牢牢守住。三是高标准做好隔离点管理服务。牵头组建黑森林酒店隔离点,实现三天内启用、即刻满载运行,与瀑布酒店隔离点一道积极打造最安全、最规范的集中隔离点,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二)勇挑重担再攻坚,蝶变发展连战皆捷

  全力服务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为经济稳增长作出梅沙贡献。一是党建引领滨海旅游发展。牵头成立盐田旅游产业链党委,首批24家旅游企业加入生态圈党建联席会议,立足“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发展,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二是重大文旅项目保障有力。小梅沙度假村历经十余次拉锯协调平稳移交,攻克二期开工最后堡垒。东部华侨城建筑确权处置高效开展,进一步扫除升级改造障碍。大梅沙城市更新有序推进,测绘工作顺利完成,规划蓝图跃然纸上。三是企业服务扎实深入。认真开展处级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华大总部顺利进驻梅沙,建筑工程领域、旅游行业和谐劳动关系试点扎实推进。四是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着眼商圈经济发展,精准定位招商,希尔顿欢朋酒店、茅台万家共享店顺利开业,梅沙商圈经济“一核两翼”振翅待飞,日前,梅沙街道荣获深圳市区街营商环境创新奖“十强街道”。

  (三)精耕细作抓治理,街区品质持续提升

  在市容环境考核上勇争前列,持续深化低碳绿色发展,不断提升街区品质。一方面,不断优化市容环境。着眼“清、拆、建、管”,实行处级干部分片挂点包干,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市容环境考核跻身全市前列,为盐田争光。拆除各类违法建筑拆除违建142100平方米,提前完成存量违法建设治理拆除6500平方米、完成率130%。滨海社区、东海岸社区被认定为二级绿色(宜居)社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创建。编制《大梅沙近零碳社区建设行动方案》提出8大减排行动、15项创建指标,探索厨余垃圾资源化再利用,推动建设第一个光储充一体化电单车充电桩,推动举办“文化视角下的碳中和社区建设”研讨会和“碳秘梅沙仲夏季”系列交流活动、大梅沙村“食物的智慧”主题活动。“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案例在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精彩亮相,小梅沙社区入选市第二批近零碳排放试点单位,是唯一入选的社区。同时,顺利通过全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全市学习型街道创建验收。

  (四)用心用情优服务,幸福梅沙口碑更好

  深入开展基层治理创新,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全年“零越级上访”、安全生产“零亡人”、负面舆情“零发生”,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活力街区”体系创建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获评全国“最美服务站点”,皆为全市唯一。一是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特别防护期等节点安保任务,星都天邸“保交楼”工作,在区主要领导挂帅包案督导下,成为全市解决问题楼盘的经典案例。二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城中村管道气攻坚,安全度过近年最强的暴雨极端天气。三是全力夯实民生保障。大梅沙“暖蜂村”精准服务新就业和低收入群体,小梅沙片区重开公交专线有效解决三千余群众出行难题,疫情期间心理疏导、邻里调解等一批个性化服务“云上关爱”“送货上门”,长者服务、社会救助、“双拥”、退役军人服务等扎实推进。大梅沙社区被列为广东“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点。“一老一小”核酸码打印全市推广、外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外交部点赞、大梅沙碳中和建设经验三上《深圳发布》,其中“疫情不关乎国界只关乎人性”被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通过facebook传向国际

  (五)履职尽责强党建,发展根基更加坚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是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深入推进“红色驿站”建设,完善“红小二”挂点联系机制,优化“红动梅沙”志愿服务队服务,小区党建、“两新”党建“两个100%”实现全覆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入选盐田区唯一示范所,大梅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选示范站。“低碳背景下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荣获南方日报社“人气口碑优秀案例”。二是干部队伍实干担当。坚持“抓落实、促实干、求实效”,畅通“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渠道,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市容环境等工作一线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为社区减压赋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三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坚决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案促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好“后半篇文章”。高标准建成东海岸廉润公园,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二、2023年工作计划

  梅沙街道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时代脉搏,奋楫扬帆、破浪前行,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活力,全力推进山美水美城美乐居乐业乐游“活力梅沙 湾区乐园”建设,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不懈提升产业发展活力,铸造文旅业态发展高地

  清醒认识梅沙蝶变发展船到中游方位,紧扣“世界级滨海旅游首选目的地”定位,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保项目、聚人气、促消费、兴文旅。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大梅沙片区、小梅沙村城市更新,地铁8号线二期和三期工程、盐梅路、环梅路改造,以及大、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加快建设全力推动东部华侨城提质升级和美高梅酒店、新海洋世界等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加快推动业态融合发展。以奥特莱斯商圈品质提升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内湖公园市场化开发、大梅沙海滨公园旺季延迟闭园,深化“粤菜师傅”品牌创建打造《梅沙必吃榜》,做强梅沙夜市经济,举办梅沙旅游推介会,重塑人潮涌动、游客如织的梅沙旅游金字招牌。三是加快打造最优营商服务认真履行街道服务经济职责,深化处级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机制,用好旅游产业生态圈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

  (二)坚持不懈提升街区治理活力,营造共建共享良好局面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山美水美城美的平安秀美街区。一是争创一流市容环境。以文明创建、市容考核常态化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提升道路、绿化、环卫等市容品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二是维护平安社会环境推动信访源头治理,深化“党建+网格”“警格+网格”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全力保障重要节点、重要领域安全,力争连续六年实现“五个不发生”三是保障安全生产环境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和危化品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应急能力建设,力保“不亡人、少冒烟”。

  (三)坚持不懈提升绿色生态活力,塑造低碳发展强大优势

  坚持“党工委主导、社会共建、人人参与”,深入推进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创建,当好盐田低碳建设排头兵。一是聚焦创新技术应用转化。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落地应用,加快酒店、景区、办公场所等全场景零废弃建设。二是聚焦“低碳+”赋能拓展。推动“低碳+文旅+科普+惠民”,推出更多低碳文创产品、旅游路线,加快建设梅沙低碳科普教育基地,加快推广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桩便民惠民,让低碳更接地气、更加普惠、更可持续。聚焦产业生态化转型。推动东部华侨城与华大基因科技深度联合,加快康养旅游、生命健康产业高端化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坚持不懈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打造乐居乐业幸福标杆

  坚持人民至上,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度、最暖的温度,为居民群众做好服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完善便民服务新机制。进一步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统筹用好“光明模式”“民意通”暖蜂驿站等平台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二是回应群众新诉求。聚焦“小切口大变化”,加快落地一批群众身边有感的“暖心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丰富服务新供给。扎实推进长者服务站运营、长者服务中心建设、托幼服务一体化试点,以及残疾人保障、健康促进等,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

  (五)坚持不懈提升干部队伍活力,锻造干事创业梅沙铁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梅沙事业发展筑牢坚实依托。一是把稳思想之舵。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凝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二是奋起实干桨。落实“标准+质量+示范”要求,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过硬。坚持“一线工作法”,由处级干部担任“施工队长”,挂点攻坚重大项目、市容考核、文明创建、信访包案等大事要事推动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涵养清廉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在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上永远吹冲锋号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