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1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高举思想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2022年我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辖区社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全区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专题辅导1500余场次,线下+线上覆盖群众30余万人次。二是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田走深走实。积极组织媒体推出宣传报道400余篇,盐田港区图亮相党的二十大期间“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并得到《人民日报》报道,灯塔图书馆亮相央视《领航》纪录片《精神家园》专题。三是深化理论阐释研究出新出彩。邀请智库专家聚焦海洋文化、深港融合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理论研究,高标准联合主办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为盐田“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围绕中心工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全面展示夺取双统筹双胜利的生动实践。聚焦2022年盐田区坚持“戴着口罩拼经济”、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生动实践,精心组织策划主题宣传,全力发出“盐田好声音”。一是“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主题宣传亮点纷呈。高标准举办“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盐田区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新闻发布会,得到经济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全面系统展示盐田区“核心区+合作区”建设的节奏蹄疾步稳。二是重大项目建设主题宣传有声有色。聚焦盐田区全力以赴拼经济各项举措,围绕跨境电商、“5+3+1”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大会、LNG首单加注、保税燃料加注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策划制作2022年盐田区城区形象宣传片,推出各类新闻报道和短视频产品1.4万余篇(条),盐田港多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CCTV-13《朝闻天下》等新闻节目,以“铺天盖地”的正面宣传展现了盐田区经济社会活力韧劲与发展强劲势头。

  (三)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文明创建新机制,多措并举绘织全域文明风景线。2022年是深圳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坚持在“准、细、常”上久久为功,全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贡献了盐田力量。一是精准完成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进一步完善“点位长”“文明护卫队”“文明城市创建服务队”等工作机制,对标对表测评标准,开展文明创建“八大行动”和15个专项整治,推出“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实现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科技化。制作文明宣传片《文明一平方》、H5知识问答、文明行为有奖征集及“盐田文明范儿”“创文直播”等专题宣传活动,做到文明创建家喻户晓。二是全力打造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在全市首发“文明盐值分”项目,创新打造“文明研习径”,构建“1+14+9+N”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1个中心、3个所、13个站省级示范项目,将盐田打造成为没有围墙的“文明大学园”。深化“文明微行动”,持续开展“文明达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文明司机”评选活动,原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沙头角派出所三级高级警长林少荣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荣誉称号。三是扎实提升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举办第21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线上+线下”吸引65万余人次参与。推出“进万家门、访万家情”、关爱老人1+1、善行银行、云赋能智慧养老等品牌关爱行动项目,盐田区爱心企业鹏广达集团获评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企业”。

  (四)弘扬海洋文化,用心用情开展精品创作,实现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突破。盐田区持续聚焦海洋文化探索发力,实施了一批工程项目,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辖区海洋文化基因进一步增强,市民海洋意识进一步培育,山海盐田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一是文艺精品创作成果斐然。探索“依托大平台、用好网络思维、力争打造典范”的文艺创作新路径,高站位开展“放歌新时代”原创词曲征集活动,我区选送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海之声”合唱团荣获2022年香港第九届国际音乐节合唱组冠军,《中英街上鱼灯舞》广播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家在深圳》主题MV入选深圳市第十九届关爱行动表彰晚会曲目。二是文化惠民品牌深入人心。举办“面朝大海,心向未来”2022深圳海洋诗歌季,创新推出首届盐田“海系阅读季”活动,开创全国首个海洋主题图书奖项“盐田海洋图书奖”,举办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充分彰显了盐田海洋文化魅力,打造了湾区文化新名片。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理论武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盐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实践,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强化理论学习宣讲,打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讲好盐田故事。聚焦盐田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全力弘扬海洋文化、积极推进深港融合,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国际化形象IP。

  (三)繁荣文艺事业。举办“放歌新时代”音乐创作营,不断创作盐田特色文艺精品,推动盐田“海之声”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阿卡贝拉人声乐团等积极参加高级别文艺赛事,提升盐田文艺国际国内美誉度。深化全民阅读,重点打造“海系阅读季”“盐田海洋图书奖”和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等盐田品牌,全力构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的书香盐田。

  (四)打造全域文明。深化“文明积分”项目,拓展文明研习径建设,擦亮“中英街3·18警示日”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守住文明创建测评成绩全市前列阵地,为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盐田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