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住房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时间:2023-02-01

  2022年,盐田区住房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团结一心,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顶住压力,全力以赴拼经济

  1.商品房销售逆势稳盘。颠覆流程、倒逼工期,审批时限压缩70%,抢时间抢效率;全程陪跑、贴心服务,急企业之所急;搭建平台,召开银企座谈会,鼓励“结对子”“交朋友”,促进良性互动。全年新开工住房面积69.3万㎡,完成年初任务指标的102%;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均实现正增长。

  2.建筑业产值增速喜人。建立辖区龙头建筑企业联合协作平台,鼓励通过“联合上楼”方式建立总部基地,加快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集聚效应。召开政企座谈会,加强辖区优势资源整合力度。主动协助指导在盐企业拓展业务、入库纳统。全年实现建筑业平台产值破百亿大关,三年翻一番。

  3.固定资产投资迎难而上。把任务细化到项目专人跟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指标。

  (二)硬性兜底,不遗余力保民生

  1.圆满完成公共住房任务。加大公共住房供给,促进项目落地,新开工筹集2030套、竣工706套、供应862套,其中盐田变电站综合改造项目成为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先行典范。

  2.充分保障各类群体住房需求。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的原则,一是持续做好基本公共住房保障,持续保持了户籍轮候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应保尽保”,面向轮候家庭配租公租房480套,单次分配数量创历史新高,公租房保障率在全市处于中上水平。二是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根据企业区级纳税贡献及科研投入,建立企业人才住房奖励分配机制。

  (三)守住底线,昼夜不息抓安全、促稳定。 

  1.建设工地方面。全年小散工程“零伤亡”,建筑工地亡1人,与去年持平。一是强化思想上的转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坚决贯彻“不伤一人,更不亡一人”的要求,与工人面对面交心,把安全理念做到工人心里。二是强化监管措施和手段,实行“5+2”和“白加黑”的监管模式,瞄准施工的盲点和遗漏点,盯住工程的“大小两头”,管住危大工程,防住小隐患,累计出动人员15378人次,检查项目5912项次,发出省动态扣分通知书1152份、黄色警示144份、红色警示7份、行政处罚立案8宗。三是强化制度上的设计。探索市、区、街道三级联管的办法,把市管工地也管起来;对小散工程,把街道的力量整合起来,落实区、街道“双巡查”管理模式,形成监管合力;完善“盐田小散安管”智慧系统,实现小散工程登记备案、线上培训、隐患巡查、跟踪督办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2.燃气安全方面。一是开展用户端和燃气站点安全检查整治,发现隐患444处,100%闭合整改。二是落实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四个一”,涉燃气管道安全保护第三方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三是开展“瓶改管”及“清瓶”工作,“瓶改管”工程顺利完成,实现安装率、竣工验收率100%,惠及小区83个、居民2720户、非居民用户115户,全年“零伤亡”“零事故”。

  3.管廊建设及安全方面。顺利完成沙深路、海涛南路综合管廊二阶段主体结构及其道路恢复,梅沙支线管廊完成概算编制及施工图设计,管廊建设及运营全年“零事故”。

  4.既有房屋安全方面。组织开展自建房等房屋建筑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既有房屋进行100%安全巡察全覆盖,并对所有C类房屋和经营性自建房进行专业排查,没有出现因为房屋结构出现的安全事故,对172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提升。

  5.疫情防控方面。牵头辖区建设工程和物业小区疫情防控两个专班,常态化派出5名干部支援区统一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建设工地方面,对各工地卡口查验、人员分类分级管理、圈层管理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开展工地上门核酸检测“一天一检”,确保应检尽检。二是物业行业方面,持续开展物业行业防疫检查,为172个物业项目发放补贴600余万元。

  (四)优化服务,精雕细琢管行业。 

  1.建筑行业方面。实现工程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实施建设工程招投标“秒批”制度改革,改事前备案为事中事后监管,平均减少2个工作日备案时间,不断提升审批效率。二是推动建筑绿色化、工业化全面实施,新建项目100%按高星级绿色建筑实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率突破80%。三是大力推进我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推动我区房建类既有建筑BIM建模工作。

  2.物业行业方面。一是推进绿色(宜居)社区建设,2022年,完成绿色(宜居)社区认定13个,超额完成创建任务118%。二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牵头落实73家物业企业做好无障碍设施和公益广告排查。

  3.消防审核方面。一是主动靠前,积极提供消防技术指导服务,推动项目完善、优化施工方案。二是推动联合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对百果园科技大厦主体工程等20余处在建工地,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除潜在的火灾隐患。

  4.人防方面。一是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坚持新建项目“应建尽建”原则,审慎把好源头关;二是率先在全市创新开展人防工程围合标识试点工作,提高人防工程辨识度。

  (四)凝心聚力,固本强基抓党建。 

  1.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等会议为载体,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72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3次,结合干部自学、考学等形式,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全文学、系统学,迅速掀起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面向房地产企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2.夯实组织基础。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成立局党总支和下属三个党支部,选优配齐党建领导班子,做实做细党建工作计划和发展党员计划,发展正式党员1名、发展对象2名、积极分子2名。按时保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举办了党建主题运动会、红色纪念馆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党组织生活,激发活力、凝聚动力。

  3.深抓党廉建设。全年部署党风廉政建设4次,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围绕“学党章、守党纪、强党性”为主题,党组书记做专题党课,组织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党员干部100%参与线上党风廉政专项答题,对质安监中心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对建筑工地亡人事故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全面梳理“三重一大”事项和301项权责清单,一对一完善权力运行图和风险防控图,织牢织密风险防控网。

  4.扎实开展巡察整改。积极配合区委巡察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分解,实施“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立行立改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对9项制度进行了制定或完善,确保问题整改长效化、实效化。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区住房和建设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六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勠力同心、顽强拼搏,为“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助力赋能,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住建力量。

  (一)助力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

  1.房地产方面,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稳”字当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一是引导“需求端”,提振消费者信心;二是夯实“供给端”,优化审批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入市。三是实现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扩量达标,推进大百汇置业、大梅沙实业等公司入库,促进深华、特科、佳兆业、万科等物业企业能统尽统。

  2.建筑行业方面。坚持“内挖外引”的工作方法,一是“引增量”,积极融入全区招商引资;二是“挖存量”,服务好辐射能力强的央企,产生“虹吸效应”;积极促进“小升规”,实现已达规企业应统尽统。三是“提质量”,继续加大政策、资源扶持力度,推进总部企业联合上楼,推动劳务、监理、设计、造价、混凝土等建筑业上下游盈利性企业在盐田设立子公司,促进产业链延伸,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二)托好民生“底盘”,尽力而为多筹房、分好房。

  坚决贯彻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大范围确保“住有所居”,更高层次实现“住有宜居”。一是加大筹集,做大“蛋糕”,综合利用城市更新配建、企业自有用地建设等传统筹集方式,跟进田心工业区、盐田港集团人才住房用地、洪安围、叶屋村等项目;积极摸排走访潜在企业,尽可能多的筹集房源,推动沙保片区整治提升“非居改保”。二是规范管理,分好“蛋糕”,统筹现有房源和需求,既保民生,又促发展,持续保持户籍轮候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应保尽保”,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保尽保”,为“产业兴盐”、“5+3”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住房保障。同时,对公共住房使用情况实行动态监管,该清退的一律清退,确保住户100%符合条件,实现现有资源最大化使用。

  (三)守住安全稳定“基本盘”,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把观念刻在脑子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盯住关键人、关键点、关键环节,重点防火、防高坠、防触电、防物体打击,既做好危大工程安全监管,也不放过司空见惯的小隐患,把安全理念做到每个工人心里。二是把办法落到行动中,对建设工程实施全方位、全链条、全时段监管。探索成立建设工程安全委员会,主动担起责任,统筹调集全区力量,推广“5+2”“白+黑”巡查模式,严格落实“四个到位”;推动建设工程市、区、街道三级联动监管,对小散工程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把市管工程盲点纳入常态化监管范畴;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克服“宽松软”,重典严管,一律顶格处罚,挤压隐患事故一切空间。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