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2-10

  一、2022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22年,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应急处突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实现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致人伤亡事件发生。尤其是特别防护期期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不着火,不冒烟”目标。

  全年生产安全事故6起亡4人,亡人绝对数全市最低。但道路交通亡人事故4起亡4人(含非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起亡2人),升幅较大。重点完成了五方面工作:

  (一)强统筹压责任,把牢安全基本面

  充分发挥“三委四部”(应急委办、安委办、减灾委办、三防指挥部、森防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气象灾害指挥部)议事平台强统筹作用,全年召开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形势分析会、事故防范会、调度会、部署会、警示教育会213次,做好形势研判、预测预警、调度部署和应对处置工作。牵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电动自行车、自建房、建筑幕墙、消防等多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出动21万人次,整治隐患5万余处。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清单》,推动厘清新业态、危险边坡等行业领域安全职责。严格执法,严肃事故调查,全年执法检查单位954家次,立案调查56起,处罚金额347万元,对“5·5”盐田海边街中毒和“6·3”东顺雅苑触电事故成立事故调查组,追究责任单位(企业)7家、责任人10人。安委办联合区纪委创新联动督导检查模式,聚焦安全领域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检查37次,推动责任部门整改安全风险点19个。

  (二)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守稳疫情防控线

  抓实盐田港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织督导检查123次,整改问题144个。抓好人员转运,及时高效转运入境人员、地区专项人员和辖区涉疫人员共36736人,工作人员零感染。牵头白名单建设工作,督促各有关单位及时更新白名单数据。抓快流调应急处置,截至11月底,累计处置136例本地病例,为全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应急力量。

  (三)织好灾害防治网,“不伤一人、不亡一人”

  全年启动自然灾害各类响应65次,联合值守12次,累计持续37天,发布预警短信60余万条,成功抵御“暹(xiān)芭”“木兰”“马鞍””等台风。区三防办发布明令16份,出动4.2万人,排查治理隐患830余处。做好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全年安全转移群众1.3万余人,连续16年未发生自然灾害亡人事故。统筹全区应急物资储备、调拨、管理工作,建设区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2个,设置分储点44个,形成覆盖全区的救灾物资“半小时响应圈”。

  (四)快速应急处置,守护辖区“不吵不闹”

  做好政务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按“三同步”要求处理各类突发事件280宗,其中一般级别以上突发事件9宗,涉维稳事件83宗。制定《盐田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统建以区森防大队、消防大队为主力军,以公益救援队等为社会(公益)救援力量,以区危化品救援队等为专业救援力量,以东部通航为企业救援力量的19支应急救援队伍,打造“山海陆空”应急救援“盐田样板”,开展应急救援34次,出动300余人,安全救援20人(如:7月9日晚,3名聋哑人在老虎涧附近登山时迷失被困,应急局及时组织消防、森防、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并联系中国电信定点加强信号,多方联动,于第二日凌晨1:40许获救。11月,某游客登梧桐山不慎坠落7米深悬崖重伤,我局第一时间启动航空应急救援,全程耗时约10分钟成功营救出伤者并送医救治,被《人民网》报道)。针对盐田港燃油与LNG加注业务,主动作为,与盐田海事局形成联动机制,采用新监管形式,多次开展LNG加注应急演练,为我区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五)推动智慧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建设,破解安全风险整治难题

  传统安全风险隐患监管模式有两大痼疾,一是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监管部门安全职责不清,二是安全风险隐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为破解这一难题,坚朋同志组织应急、政数部门向科技信息化、向大数据要生产力,开发、使用“智慧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并向全区各部门推广使用。通过全面梳理安全风险隐患职责清单,赋予属地街道、行业监管、综合监管不同的管理模块,将安全风险隐患按风险类别、等级、内容等进行身份证编码,使其结构化、数据化,实现全区安全风险隐患无死角,各部门安全职责不交叉,形成闭环运作的数字化监管新模式。目前,在建工地、三小场所等11个类别风险模块已投入使用,纳入长期管理风险隐患点位433个,27个部门590名工作人员使用该系统开展风险隐患巡查管控工作。

  二、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指引和根本遵循。2023年,我们的目标是: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和减少一般事故;确保防灾减灾“不伤一人、不亡一人”,确保城区安全运行。重点做好以下四件事:

  (一)数字赋能,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型转型

  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的深度融合和应用。一是加快“智慧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完善政务微信端、网页端、大屏端功能,优化数据采集、巡查、督办流程,实现对重要岗位、重要设施的实时在线监控和智能提醒;构建风险隐患排查分拨、处置销号智能体系,实现动态清零、闭环管理。二是推动物联网平台建设。充分运用5G、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前端感知层的全量接入,汇聚城市生命线等其他各业务部门温度、湿度、浓度、压力、位移等传感器数据,建立起城区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全域感知平台,为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格局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推进区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完善“1+5+19+N”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构建“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智慧大脑,真正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的风险隐患立体监测,提升智慧监测、融合指挥水平。

  (二)敢统善统,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核心职能

  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的强统筹作用。一是扎实做好“三委四部”实体化运作。落实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增强执法力量,充分运用约谈警示、挂牌督办、督导检查等手段,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更好的履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综合监管职能职责,助推全区安全工作走深走实。二是科学调整内设机构。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下工作需要,本着利于工作开展和符合应急部门定位和要求原则,同时便于承接上级工作,我们参照市局内设机构设置,对内部科室进行调整,将更多机构和力量调配到主责主业上来,确保应急安全工作不挂空不漏项,切实保障城区安全平稳运行。三是做到安全隐患无死角、安全责任不交叉。强化“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能后退一步形成缝隙”的意识,做足“统”的功夫,做到平时统筹谋划,战时统一调度,空时兜底担当。通过业务指导、跟踪落实、滚动督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级负责”机制,切实压实“三管三必须”,保障责任不交叉,既要守住安全的“红线”,又要兜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

  (三)主动作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立足盐田“双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把安全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从“安全管理”向“安全服务”转变,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营造安全环境。近期我区LNG加注等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新风险也随之涌现。我们将从统和兜两方面发力,环视产业发展和周边环境的潜在风险,压实LNG加注等重点项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做好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发展要安全”。二是提升安全品质。巩固辖区三年行动成效,聚焦辖区重型货车、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风险高、零星事故多等现状,开展道路交通、建设工程、消防综合整治,“减量控大”提升辖区安全品质。三是打造安全城区。针对辖区小微企业多、安全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现状,充分研究、分析、利用安全规律,通过指导服务、专题培训、交办转办、执法督查等手段,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安全城区。

  (四)平战结合,多层次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护卫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强化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双岗值班制度,按照突发事件“三同步”要求,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线上线下处置,最大程度降低事件影响。是强化应急主力军能力建设。推动区森林消防大队向综合救援方向转变,成立区应急处置大队,强化“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和“第一时间响应”,为履行核心职能提供队伍支撑。加大扶持和培育东部通航、盐田方舟救援队、危化品救援队救援队等社会、专业、企业救援力量力度,同时强化军地联动机制,放大“山海陆空”应急救援优势,打造专常兼备的应急力量体系。三是强化海上搜救能力建设。探索建立海上搜救中心,补齐水上搜救能力短板,探索“政企合作、国企运营”模式,不断完善区域流域水上搜救联动机制,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2023年,我们将时刻紧盯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风险,时刻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和如履薄冰的谨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担当、勇毅前行,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