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盐田区盐田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3-02-13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聚焦“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固本培元,党建工作实现新跃升

  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在进一步擦亮基层党建品牌上见行见效。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第一议题2344次。二是抓实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对1770家非公企业“三同步”摸排,实现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100%覆盖;召开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累计服务4132人次。三是强化思想宣传,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风险排查,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创文氛围,张贴公益宣传海报8500余张更新维护大型公益广告55块。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执法接收、处理涉及公职人员违法违纪信访投诉案件4宗,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建设“3个廉政空间”。

  二、坚持群防群治,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悉心毕力、克尽厥职,迅速有力处置“0409”“0831”等系列本土疫情,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一是高标准落实外防输入。守牢守好六大外防输入风险关口,加快推进“硬围合+智慧卡口”通行工程组织社区开展“去放大器”“扫场所码”等专项行动二是高要求做好社会面管控。组建戴口罩劝导队7支,招募志愿者69人定期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疫宣传;完成大数据核查任务28万余条,未发生疫情外溢传播。三是多渠道开展疫苗接种发动工作。高效完成市级制定的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85%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90%接种、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任务。

  三、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

  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一是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实地调研走访企业1082家次,召开座谈会25次,电话联络544家次,办结企业诉求310个。二是多措并举落实惠企纾困政策。疫情期间,发放惠企纾困补贴284.25万元,惠及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20家;指导企业领取防疫消杀补贴74万元,惠及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56家。三是多管齐下化解劳资纠纷。排查企业260多家次,调处劳资纠纷119宗,涉及金额420万元。四是主动作为推进集体经济规范发展。建立盐田街道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指导股份公司落实“党建进章程”。

  四、坚持精细管理,城市更新项目取得新进展

  系统优化空间布局,稳步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推进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升级。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力促城市更新提质增效。会同区城市更新局建立城市更新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小组包户,目前旧墟镇城市更新项目一期重点未签约户由16户降至3户。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多方搭建协商平台推进签约。定期召开促签会、会商会、推进会,实现旧墟镇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签约率95.83%,江屋村二期城市更新项目签约率100%三是督促申报主体,压实企业社会责任。建立约谈提醒机制,督促各更新主体依法依规处理好各类民事纠纷。

  五、坚持绿色宜居,城区功能品质获得新提升

  一是持续优化城区环境。创新交通治理“三举措”模式,畅通后方陆域疏港“大动脉”;制定并完善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23-2025),明确未来三年盐田港后方陆域道路及市容环境提升目标。二是全面落实垃圾减量分类。树立垃圾分类典型示范,明珠社区被评选为深圳市垃圾分类“百优社区”,明珠社区党委书记被评选为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书记”。三是加强市容环境巡查执法。试行门店划线经营管理模式,设立网红点专班2个;督促整改乱摆卖、超门线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数字化案件2364宗。

  六、坚持明责履责,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消除隐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229家次,督促整改隐患5028处。二是紧盯重点风险领域,有效遏制事故发生。开展特别防护期“扫雷”专项行动,检查“三小”场所15536家次,督促整改隐患1379处。三是扎实推进防灾减灾工作,严密防范各类自然灾害。严格落实“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复查”的三查制度,完成持续性暴雨、台风“鲇鱼”“暹芭”“木兰”等防御任务。

  七、坚持防微杜渐,平安盐田建设迈上新台阶

  基层社会治理“三三模式”取得新突破,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七进”体系宣传活动66,累计服务人数超过5000人次开展政策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累计90人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5

  八、坚持常治长效,基层治理开创新局面

  坚持人民至上,围绕“民生七有”目标,高标准办好民生实事,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一是公共服务供给提质增效。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66个,总投资1100万元;举办第十一届疍家文化节,创新推出盐田疍家传习驿站品牌。三是加强兜底保障力度。建立街道社工站和6个社区社工点,开展民生兜底社会服务工作,共入户走访困难群众200多户。四是服务群众效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新设置母婴室、无障碍通道、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等硬件设施,受理租赁、税务、计生、劳保、残联和医保等业务8128件,获得群众“点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