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科技创新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发布时间:2023-02-15

  2022年,区科技创新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优化区域创新生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创力量。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一是不断构建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筑牢产业集群发展根基。2022年,我局牵头编制出台《盐田区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及“六个一”工作体系,研究编制《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中支持科技创新和扶持科技产业发展条款,并配套出台了《深圳市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区生命健康专业化产业园区认定条件和扶持条款,全力支持引导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海洋生物产业来盐聚集发展二是深入发挥财政资金扶持保障作用。通过科技资金扶持,有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发展,支撑产业技术创新。三是高标准办好展会赛事,扩大盐田科技创新产业宣传效应。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线上参展工作,以“凤栖梧桐 才聚盐田”为主题全方位展示辖区人才发展成果和人才支持环境。高质量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区预选赛区暨“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2022)盐田分会场,聚焦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六个领域开展项目征集评选,共筛选7个项目进入市赛决赛、1个项目进入国赛,其中获得市赛一等奖2名,优秀奖2名,项目质量再创新高。携手辖区高新技术企业亮相高交会,充分展示盐田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实力与成色。以“创新驱动新发展 产业兴盐新格局”为主题,组织辖区16家高新技企业和科研机构组成盐田区展团,突出展示盐田区科技产业及企业发展成果,对盐田区“5+3+1”战略布局和产业政策进行高频宣传,有力推动相关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四是创新拓展科普工作模式,优化辖区基因科技普及工作成效。联合区教育局和华大集团共同主办的“探索基因科学,打开未来之门”科普进校园活动,主动对接省沙头角林场联合推出的深圳首个数字科普体验游戏——梧桐山鸳鸯谷奇遇记,打造了多功能、互动式科普研学新平台。五是促成区人民政府与华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华大基因自身在产业资源、技术产品、人才团队、科普教育、投资基金等方面的优势,将盐田区作为业务布局和深耕的重点区域,积极导入各类优质资源,助力盐田区打造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区域创新能级跃进。一是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通过研发投入资助、创新型产业用房支持等多种方式,推动区内代表性创新主体取得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成果。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以时空组学联盟(STOC)专题的形式发布了全球首批生命时空图谱,成为生命科学工具的里程碑式突破。由华大基因提出并牵头制定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国际标准正式发布,成为全球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规范。二是创新平台载体稳步发展。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入发挥人才聚集、创新发展等效能,入驻科研人员68人,获评盐田区首个高校“孔雀团队”;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在研科研项目20余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单位等重要平台,成功孵化首家高科技企业深圳市西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三)重点产业提质增效。一是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打造基因科技创新策源地。牵头协调市、区多个部门推进原华大基因中心项目续建,推动解决华大发展空间问题,支持华大基因总部扎根盐田创新发展,打造基因科技创新策源地。二是立足优势产业基础,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华大智造于20229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盐田区本土培育的首家高端医疗器械科创板上市企业。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被评定为首个“深圳市细胞与基因产业链专业园区”。积极引导产业空间存量与需求深入对接,支持知因细胞、华大细胞在盐田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沙保工业区租赁厂房建设细胞库,壮大发展盐田区大健康、细胞与基因产业三是做实企业服务,立完善国高企业培育库,提供全程辅导服务,圆满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任务。四是开辟创新发展新领域赛道,瞄准生物育种发展先机,推动建设未来农业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基地,打造集研发创新、科普教育与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科教综合体。

  (四)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一是落实疫情防控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立足部门职责,扎实开展辖区科技企业和园区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工作,落实企业人员“白名单”,管理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收集统计辖区国高企业接种疫苗及核酸检测情况,督促企业员工应检尽检、应接尽接、不漏一人,要求涉及进口境外物资企业严格落实“双固定、一台账、一监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二是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本部门直管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区域和科研院所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和危险化学品专项隐患排查政治工作。2022年共组织开展12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1次应急消防演练,纳管企业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建好建强科创干部队伍。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定实施《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发展计划》《“三会一课”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党支部集中学习同步推进、同向发力,落实党员大会“五习”工作法,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2022年我局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接受深圳市区级交叉巡察,深入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以此为契机深入提升工作质效。局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高质量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组书记带头讲授廉政专题党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推动产业园区建设,供给优质产业发展空间。

  支持大百汇生命健康产园打造细胞与基因专业化园区引导园区“腾笼换鸟”,聚集发展细胞与基因、海洋科技产业,持续导入优质产业项目,提高经济产出效益。利用优质产业空间直供项目试点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区联合辖区龙头企业和机构,主动出击招商引资,积极引入基因测序仪制造生产线等项目和高端医疗器械企业。

  (二)支持创新平台发展,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为基础,支持建设“产学研”一体化梧桐实验室。推进华大基因中心正式启用,汇聚基础科研专家、应用研究专家,形成梧桐实验室人才队伍。支持华大基因学院打造研究生联合培养教育基地,培养、留用生物医疗器械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推动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发展全面提速,研究出台对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稳定扶持计划,将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成为集高精尖科技研发、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集聚、高端人才培养培训、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于一体的复合型研究机构,强化对产业的科技支撑。支持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建设海洋技术创新中心,抢占海洋生物技术创新制高点,在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海洋生物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落实国家重大创新战略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战略集群,增强盐田区科技基础能力。

  (三)打造优质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1)打造创新产品先行先试全域试验区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应用示范区,与卫健等部门共同推进精准检测产品在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优先试用,切实增强盐田对医疗检测企业的吸引力。开放港口、仓储、物流等各类应用场景,支持盐田区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在辖区内优先试用。引导科技产品积极申报深圳市“创新产品”和“首台(套)产品”目录。

  2)发挥科技创新规划和科技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作用。以《盐田区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科技创新工作路线图,加快形成由《盐田区未来产业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盐田区细胞库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生命健康专业化产业园区认定细则》等文件组成的科技产业政策体系,重点扶持基因测序、体外诊断、细胞存储、基因治疗等行业领域稳步发展。

  3)持续引进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通过“招企业、建机构、引团队”,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院所及尖端科技创新团队,持续引进科技项目带头人创新创业人才。

  4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常态化对接深圳市20+8”产业集群政府引导基金,积极推荐盐田区优质科技企业和项目。

  5支持富有特色的专业化科普场馆建设高标准打造盐田区未来农业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基地项目,建成立足盐田、辐射深圳的最美科普基地。加快推进盐田区科学馆生命科学分馆项目,创建生命科学科普高地。联合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打造海洋科普优质品牌。

  (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加强《安全生产法》宣传培训,对纳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淬炼过硬干部队伍。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计划安排。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持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实巡察整改工作。提高干部队伍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与水平,打造一流干部人才队伍,推动盐田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