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国资局发布时间:2023-03-16

  区国资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国资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区的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国资局始终立足实际、开拓思维、敢于担当,坚持用高标准、严要求、求务实的工作作风引领区属国企有序发展。现将一年来总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立根固本,强化党建引领

  1.坚持“国企姓党”,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以区属国企党支部集中换届为契机,严把支部委员人选关,贯彻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推行领导班子年轻化。换届后,9家独立法人二级企业均实现了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一肩挑”,44名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中,80后19名,共占总数的43.2%;90后7名,共占总数的15.9%,其中80后党支部书记有5名,90后党支部书记有1名,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渐趋优化。

  2.展现“正面形象”,不断提升国资国企影响力。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区国资局党委组织系统内党员高效配合街道、社区做好驻扎管控卡口、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等工作。与此同时,为推动廉洁文化与企业资源相嵌共融,局党委主动向区纪委沟通汇报,并与区纪委联合打造“廉润加油站”“廉润栈道”“廉润书廊”等3个主题文化空间,为培育“廉洁盐田”文化品牌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二)锻长补短,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

  1.结合实际定目标,做好国企财务监管。一是高质量完成企业年度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外部专业审计及内部财务监管协同作用,深挖区属企业在经营管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审计建议成果转化利用,以审计监督保障区属企业行稳致远。做好企业年度决算编制工作。组织和指导企业落实全级次编报要求,并通过多维度审查及信息分析应用客观反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现状,夯实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企业国有资产情况的数据基础。三是完成试点企业“业财一体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智慧国企”战略,完成深沙保集团和沙商贸公司系统建设,涵盖财务管理、物业管理、采购销售、银企资金平台等重要功能模块,实现业财信息的充分集成,管理进一步智能化。

  2.严抓日常监管,规范资产管理。一是根据市国资委、区纪委对“四个平台”和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多次抽查平台数据及运用情况,重点围绕是否存在资产登记不完善、合同签订不规范、集体“三资”违规处置、违规出国(境)等问题,查找“三资”管理薄弱环节,堵塞监管漏洞。二是审计监督和专项检查双管齐下,指导盐田街道新设立的21家分公司理清账务、梳理家底,筑牢管理基础,与新的运营机制和管理架构接轨。

  (三)求实求效,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

  1.投资设立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运营公司。为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沙商贸公司与万科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中英街深港万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的运营公司,统筹负责中英街街区范围内所有物业的业态规划布局、招商租赁、物业服务等业务。合资公司将积极引入免税新业态、创新深港合作新模式,全面打造营商新环境、树立品牌新形象、实施智慧化街区新管理,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历史机遇下,擦亮中英街“百年名街”与“购物天堂”的金字招牌。

  2.参投深圳绿色航运基金。区国投公司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区属国企战略性投融资服务功能,于今年1月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参与设立深圳绿色航运基金,基金规模达6.3亿元。目前,航运基金合伙人首期出资已全部实缴到位,航运基金企业实体、资金托管银行、运营主体已同步落户盐田区,首次实现“基金+运营+资金”三重落地,并与国家电投集团、市航运集团等4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强化协同联动,促进合作发展。一是金融领域合作取得初步成果。鑫群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盐田实业公司认购的由市高新投集团增信的一年期债券产品于今年6月份到期,5000万元投资资金安全落地,年增收300万元。此次合作不仅为当下深圳民营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新的资金支持,提振企业经营信心和市场投资热情,还解决了集体企业闲置资金出路问题,增加了集体和股民收益。二是推动人才强企战略走细走实。依托市国资委建立的人才交流工作岗位库,区集体资产事务中心择优选派4名股份合作公司后备人才到深圳能源集团、交易集团、盐田港集团等市属国企的对口岗位挂职一个月,促进学习交流,强化股份合作公司人才队伍建设。

  (四)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化改革举措

  1.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区属国企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一推动建立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区属国企围绕主责主业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作用,同时开拓新业务和新的增长点,如区城建集团主动探索在节能环保、工程建设、城市服务等领域拓展业务范围、沙商贸公司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英街商旅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英街旅游消费综合服务平台;区国投公司积极探索投资生物医药基金,为我区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支撑。二是全力推进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我局将以沙商贸公司作为试点,从优化调整薪酬结构、拓展晋升通道、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方面发力,完善《薪酬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拟于2023年1月开展项目成果全面应用,形成可供复制的范例经验。

  2.持续创新探索,深化改革举措。为落实居民小组公司制改革工作,区集体资产事务中心与沙头角街道加大沟通力度,指导元墩头村居民小组完成章程制订和班子选举等事项,并与区工商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元墩头村在港村民提交证件的特殊困难,助其完成工商注册手续,正式登记成为股份合作公司。至此,盐田最后1家特殊集体经济组织的公司制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促进了集体资产的规范监管、统一发展。

  (五)汰劣留良,进一步盘活优质资源

  为防范风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我局统筹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一是推进区城建集团的协和集装箱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区国投公司的盐田港供应链公司股权转让等两项资产处置工作。上述两家参股企业与区属国企主业关联度低,属于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且作为股东的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及时退出有利于切实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二是继续指导区城建集团和深沙保集团积极推进市外低效土地资源处理工作。两家企业位于惠州的土地资源因历史原因长期未开发利用,亟需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尽快实现目标收益。

  (六)除弊维稳,进一步支撑安全生产

  1.扎实推进区属国企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压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各区直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要求企业负责人严格做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二是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对18家区属国企开展4次季度隐患排查、整改复查及风险辨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盐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做好自查自改及信息按时上报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区国资局党委带队前往区属国企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认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国资国企系统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2.全力抓好区属国企信访维稳工作。我局积极组织重点干部职工参与信访重点工作培训会,规范办件流程,提升办理质效,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本年度国资国企系统未出现进京上访或发生群体性事件等重大事故,全力做好“春节”、“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等特殊时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办理各类信访件26件(其中广东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件8件,深圳市政数电信访件18件),组织《信访工作条例》宣传1次,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对于绿动公共自行车停运、疫情期间区属国企租金减免及大梅沙海滨公园运营服务等重要民生实事类信访件实施“一件一策”、逐一化解,获得信访人广泛好评。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引领,高举党的二十大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以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区属国企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气象全力以赴引领国资国企稳步前行,为盐田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国资力量。

  (一)围绕组织建设狠抓党建工作质量

  1.扎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一是用好用活“深圳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系统平台阵地资源,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培训,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是针对现任党务工作者队伍中存在的经验不足、理论知识欠缺等问题,系统开展党内理论政策和党务知识的专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三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在国企改革过程中,严把人员“进、退、流、转”关,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国企干部队伍。

  2.务实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服务质量、竞争实力,进一步完善国企党建品牌。二是推动优秀党务工作者跨企业、跨部门、跨岗位交流任职,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从优秀经营骨干党员中选拔,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优先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中选拔,为区属国企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三是根据国企改革进程中修订印发的国资监管系列文件要求,组织国企梳理现行管理制度,研判经营管理风险点,推动构建事前有规范、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评价的工作机制。

  (二)围绕战略大局深化国资集资改革

  1.持续发力,着力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我局针对区属国企存在的问题,结合区属国企实际,确定了我区国企综合改革思路,合理规划部署,形成区属国企综合改革工作“1+1+4+N”体系,即1个综合改革综合报告+1个区属国企三年行动方案+4个配套改革方案+补充修订N项区属国资国企监督管理制度文件,通过调整区属国企架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改革、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明晰权责边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内生动力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四个方向纵深推进。通过改革使区属国企党的建设更加符合新时期总体要求,国有经济布局更加合理,国资监管体制更加完善,国企市场化运营机制更加成熟,服务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彰显,最终实现区属国企各项经济效益指标稳步提高,人均效益大幅提升,区属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2.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修订国企监管办法。为做好区属国企综合改革制度保障,我局将结合现行法律法规、政策环境,从明晰权责、压实责任、规范经营的目的出发,加快修订我区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着重修订《盐田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规定》《盐田区企业国有产权变动管理规定》《盐田区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管理规定》《盐田区属国有企业监事管理规定》《盐田区直企业财务总监管理规定》等5个文件,主要调整了区国资领导小组、区国资局、区属国有企业三个层级的职责内容,进一步厘清优化各级审批权限。充分发挥区国资领导小组抓重点、抓关键的作用,使区国资局更好地履行职责、进一步当好国有企业出资人、监管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3.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完成章程修订。以《盐田区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范本)》为指导,推动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合理调整集体股比例,逐步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过渡。

  (三)围绕产业服务拓宽发展空间

  1.服务产业,助力辖区社会经济发展。一是积极参与海洋资源交易有限公司设立工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发挥我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引领作用。区国投公司联合深圳交易集团、盐田港集团、特区建发、大鹏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探索在盐田区内成立深圳海洋资源交易有限公司,通过涉海要素交易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打造我区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靓丽名片。二是参与投资华大松禾天使基金。该基金由华大基因与松禾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主要投向基因科技领域的天使轮、种子轮以及初创期项目。此举将为我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撑,是盐田区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重要环节。

  2.提升品质,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持续化。一是持续探索国有、集体企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在巩固现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争取在盘活闲置资金、改造升级集体老旧物业、人才互培等重点领域形成新的战略合作。二是对股份合作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分类汇总分析,建立工作台账,在政策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三是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全区产业发展大局,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和重点项目、片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在实现自身产业升级的同时,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