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安监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7-01-03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隐患排查治理,紧盯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17项专项整治,深化宣传教育和培训,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能力,夯实社会共治基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截至目前,全区发生工矿商贸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30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事故起数减少1起(去年同期5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去年同期死亡5人),受伤人数持平(去年同期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数下降15.6%(去年同期是363.6万元),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牵头组织调查安全事故3起,其中物体打击事故两起(3.15保惠物流园一般物体打击事故, 经调查认定属责任事故; 5.12广东燊远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一般物体打击事故,经调查认定属意外事故), 高坠事故一起(6.7百富新物流园一般高坠事故,经调查认定属意外事故)。配合调查案件1起(4.7平盐铁路路外交通事故)。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规划引领,认真编制盐田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为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工作建议的函》、《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盐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盐田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盐田区安全生产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顺利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具体举措,为“十三五”期间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责任为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为积极落实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度文件要求和区领导的指示精神,专门成立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文件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中共盐田区委办公室盐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的通知》、《盐田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规定》、《盐田区党政工作部门及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3个体系文件,清晰界定党委、政府及部门安全监管职责,明确党政领导干部个人安全生产责任,形成党政领导干部齐抓共管的安监工作格局。

  2.为进一步明确我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区安委办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区政府常务会议的工作部署,起草了《盐田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已征求完各单位意见,下一步将征求区领导意见,并提请区法制办审核。

  3.落实“五级五覆盖”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制定并与区安委会所有成员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街道、社区层面的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落实“五级五覆盖”精神。

  (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行业、领域隐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在继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综合系统使用的基础上,我局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本行业领域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各街道办(中英街管理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通过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安全生产工作,形成执法合力,狠抓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1.大力开展17项专项整治行动。根据“专项整治项目化、项目表单化、表单流程化”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项目化管理建设,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题推进会,分析总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建立“安全专项整治每周督办”制度,每周在全区17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随机选取一个,由区领导带队对其进行现场检查、督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安全生产月度形势分析会”制度,每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研究制定下一阶段应对措施,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截至1026日,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检查28798人次,检查单位11270家处,排查安全隐患6872项,已整改5950项,整改率为86.5%,整治项目54项,整治投入2835.12万元,立案查处128起,处罚金额105.2万元关,关闭取缔企业9家,处理企业人员29人。

  2.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深刻吸取光明新区“12.20”渣土受纳场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教训的基础上,针对安全事故特点,有针对性地对“三小”场所、出租屋、废品收购站、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场所和领域进行专项检查,在8月底9月初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共排查“三小”场所3579家,出租屋18165家,发现隐患数594处,已整改隐患数594处,搬离违规住人403家。废品收购站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发现安全隐患31处,现场责令关停一家,限期取缔一家,现已整改完成21处安全隐患,剩余隐患均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1019日至21日,积极参与废品收购站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行动,对上次排查后各废品收购站的整改情况进集中复查,对个别废品收购站仍存在的违规用电、废品超线乱堆放、易燃气体存放使用不规范、废品加工器械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联合检查组当场要求有关经营者立即整改。

  3.严格落实执法工作计划。我局严格按照执法检查年度计划,已完成年度执法计划全部60家企业的执法检查工作,其中8家企业已停业或搬迁,开具现场检查记录52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9份,复查企业39家,已完成整改企业39家,立案9宗,罚款数额7.705万元。

  (四)坚持规范执法,狠抓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

  根据《深圳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积极借鉴兄弟城区的先进经验,从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执法人员能力建设、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执法保障制度化方面推行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

  1.完善执法制度和规范。标准化试点开展以来,我局协同行业专家,完善了我局的队伍管理制度,包含《盐田区内设机构工作职责》、《盐田区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实施办法》、《盐田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指引》等44项规章制度。对照省局标准细则,统一编制了2本《标准化规范汇编》,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2.加强执法硬件设施建设。我局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安全执法监察标准化提升硬件的要求,在办公受限的情况下,积极联系区机关事务局,及时报告区政府,完成了1间案件谈话室、1间装备存放室、1间档案室的建设。另外,新购置执法监察装备包含移动终端、执法防护服、便携式数字测尘仪,实现了执法场地和执法监察装备的完整体系。

  3.增强安全监管力量。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安委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队伍加强镇(街)园区安全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安[2015]10)、《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队伍加强街道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安[2015]21号)文件精神,结合辖区目前安监队伍力量薄弱的现状,经818日盐田区人民政府四届八十五次常务会议同意,通过购买服务劳务派遣的方式,在全区现有专职安全员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专职安全员46名。99日我局专门召集各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组织召开安全员招聘相关工作会议,我局负责安全员队伍组建工作的指导、培训等工作,926日至28日,对新招聘安全员在区委党校实行统一岗前培训,培训主要采用课堂授课方式,培训考核不合格,不予聘用。

  (五)坚持社会共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1.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提高公众安全素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安全电影巡回播放、安全生产专场文艺演出、安全知识竞赛等手段,扎实推进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其中,组织班组长培训43场,共培训企业202家,培训1364人;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5个班次5期,共培训786人;组织安监系统工作人员培训,分两批,共培训97人;组织原有安全员培训,共培训60人;组织新招聘安全员培训,共培训46人,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2.加强应急管理与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修订了《盐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盐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11月份开展危化品应急演练,积极发动辖区18家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超额完成了市经贸信息委下达的15家企业应急演练的目标。严格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制度,通过应急预案企业有40家。

  3.,创新监管方式。一是充分发挥社区工作站的安全监管作用。根据区领导批示要求,通过梳理总结社区工作站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方面的特色经验,各社区工作站以此对照检查各自的工作,不断补充完善、查漏补缺、精益求精,推动安监基层工作更加全面、扎实。二是建立安全生产隐患与事故举报奖励制度。为加强安全管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虽然2016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大量企业仍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二是安委办职责边界不清,任务过重,综合协调难度大;三是部分行业监管部门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理解不深,工作推动不力;四是市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不足,社会共治机制建设仍存在很多不足。以上问题,需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二、2017年主要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将坚决贯彻上级安监部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源头防控和治理,加强“末梢管理”,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完善灾后即查即治机制,切实抓好危化品、“三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加快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安全监管能力和企业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明显增强,安全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执法监察力度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的目标,为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打下更安全的发展基础。

  (一)以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

  1.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一岗双责”动态考核平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约束力和公信力,切实做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对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副职领导各司其责,全体党政领导干部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厘清监管职责,推行“三清单”(行政权力清单、监管内容清单、监管责任清单)监管体制,着力解决沙头角保税区和盐田港保税区安全监管职责不清、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和消防监管职能交叉问题,厘清安全监管权责,重点理顺行业监管、部门监管和属地监管三者之间的界限,明确“管什么”、“谁来管”。

  2.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做好20152016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市考核方案已经下发,区安委办也在第一时间将市方案转发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考核工作涉及的领导和单位多,考核任务重,区安委办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协调对接,共同做好各项迎考准备工作。二是精心组织盐田区2016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区安委办正在拟制修订我区2016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方案,预计于11月完成,待考核文件印发后将层层传达至各成员单位,让各成员单位明确考核的各项内容,督促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盐田区2016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考核工作,促进本区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

  3.强化安全监管职能,提升安全监管合力。不断完善综合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履职考核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坚持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街道辖区属地监管的原则,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安委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强化行业监管、综合监管和街道辖区属地监管职能,信息共享,提升安全监管合力。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基层末梢管理,有效充实并加强一线安全监管力量,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监管到位、监督有力、监管全覆盖。

  (二)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重点,推进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关于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坚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总体工作的着力点,制订完善我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责任主体、规范、标准和指南,明确全区各类风险点、危险源风险辨识的牵头部门、工作原则、操作程序、分析方法、记录形式等要求,解决“认不清”的问题。

  2.对全区各类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深入排查、科学评估,全面查清风险点、危险源的分布情况,探索建立统一的安全风险点、危险源数据库和决策分析系统,解决“想不到”的问题。

  3.深入开展风险点、危险源整治,由点及面,全面降低城市安全风险,通过科学评估、动态管理、分级监管,及时发现城市风险点、危险源存在的问题和缺陷,通过制度、技术、管理等措施对其关键环节进行风险管控,降低风险,解决“管不到”的问题。

  (三)以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为载体,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1.督促企业建立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制度,实行分级分类、闭环管理,风险大的加大检查频次,切实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2.建立隐患排查治理考核通报机制,引导企业把工作重心放在隐患排查治理上,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中的权重,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报工作,并对隐患自查自报工作考核与通报,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由重结果向重过程的转变。

  3.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重大风险点图斑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化工作,实现执法过程信息化管理。

  (四)以严格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为依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1.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组织“高温汛期”及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人员密集作业场所、粉尘涉爆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执法。加强源头治理以及联合执法,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相关部门协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长效机制,提高执法效能。

  3.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烟花爆竹、泥头车、仓储堆场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联合多部门开展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明确重点行业,选准重点企业,狠抓重点环节,强化部门合同,打击职业卫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配合区消安委开展“三小”场所、出租屋、旅业式出租屋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切实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4.强化事故调查处理,严格责任追究。科学合理划分区、街道事故处理权限,加大生产安全重伤事故调查处理力度,改进死亡事故调查处理各项工作,加大对企业的行政与刑事处罚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严格执行事故查处信息公开制度,突出事故案例的指导与应用,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5.推进法制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职责分工和新法律法规,修改《盐田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指引》,指导行政处罚,确保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非诉法律事务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备案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重要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把法律关。

  (五)以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技能为目标,夯实安全发展社会基础

  1.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力度。着重抓好《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贯,进一步加大宣贯的力度和深度,促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普及。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的宣传手段和渠道,做好安全生产知识“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优势,拓展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面;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合作,发挥好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做好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加强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

  二是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继续抓好安监执法人员、安全巡查人员业务能力培训,采取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区、街、社区三级安监工作员业务素质,提高安全监管队伍整体业务水平。进一步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从年初开始,按月份组织开班,对持证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再教育培训。继续抓好“送教进企业”活动,以就近安排、集中组织的原则,以提高企业班组长的安全管理能力为重点,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发证工作。指导和督促企业履行培训主体责任,落实厂级、车间、和班组三级教育;组织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使他们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继续指导和协助区委党校做好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点的建设,对相关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争取通过省的验收。

  四是推进安全宣教重点工作项目。继续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协助四个街道继续抓好安全社区的持续改进工作,加强沟通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安全社区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做好宣教中心建设工作,创新基地宣教模式。

  2.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大力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快速反应能力

  一是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指导监督高危行业企业和重点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企业应急预案的备案管理,完成《盐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修订。

  二是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开展重点行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积极开展事故应急救援的桌面推演、实战演练、联合演练等活动,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加强应急装备管理,对我局自2007年以来所购入的装备进行清点整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根据现实需要,更新我局应急装备管理的相关制度及出入库管理台账。充分利用安全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应急值守、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区安监局

  201612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