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6年盐田区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情况工作总结

来源: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6-04-15

  2016年清明节期间,我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民政部全国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紧紧围绕“树殡葬新风、促绿色发展”主题,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清明节期间辖区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在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下,辖区公墓和各深埋绿化地没有发生一起山火等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殡葬违规违法问题,实现了“文明祭祀、和谐清明、平安假日”的工作目标。

  一、 基本情况

  4月2日至4日群众集中祭祀高峰期间,到大鹏湾华侨墓园及辖区16处深埋绿化地参与祭祀活动的群众达48192人次,祭祀活动车流量达6180辆次,全区各有关单位和公安武警每天共投入人力380人次,区民政局免费向群众派发鲜花以及鲜花卡近1910束、宣传单1万余张。4月4日,区清明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熊瑛副区长、区民政局吴坤生局长到大鹏湾华侨墓园、永安社区大輋埋绿化地开展现场检查文明祭祀工作,充分肯定我区清明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

  节日期间,我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每日一报制度,交通疏导、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治安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通过印制宣传资料、电视媒体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树殡葬新风、促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殡葬改革宣传工作,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生态祭祀,提倡厚养薄葬,切实引导辖区群众革除旧有的丧葬陋习,营造殡葬改革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工作部署及时到位。一直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殡葬管理工作,始终将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3月21日我区召开了2016年清明节工作会议,制定并印发了《盐田区2016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驻盐各有关部门和有关社区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保障安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区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工作原则,坚持整合资源、分工合作,各负其责,责任到人,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时间空间相对集中的特点,积极制定了各项预案,加强巡查和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殡葬信息联络员的作用,开展群众祭祀活动现场的检查监督,狠抓文明祭祀和山林防火等安全工作,辖区公安、交管、城管(行政执法)、安监、驻盐部队等部门积极配合、协调联动,组成联合工作队伍,在祭祀活动重点区域路口设卡,严格检查过往车辆、行人,严禁香纸、烟花爆竹等易燃品进入。值班工作人员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强力杜绝上山群众携带火种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出现,出色的完成了辖区的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工作任务。

  (三)广泛宣传,细心服务,扎实做好舆论引导。结合《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认真开展了以“树殡葬新风、促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倡导文明祭祀,保护森林资源》,辖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引导辖区居民文明低碳祭扫。针对盐田实际,采取人文的方式,在本辖区各深埋绿化点等场所,向祭祀群众免费派发鲜花及宣传单张,各街道悬挂宣传横幅,在各社区制作文明祭祀宣传专栏,向群众宣传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祭扫、殡葬管理法规、殡葬惠民政策、殡葬行风建设和先进典型经验,大力倡导社会新风营造殡葬改革、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在4月2日至4日为期3天的祭祀高峰期,辖区共投入工作人员1137人次,民政部门及街道办事处拨出专款,免费向居民发放鲜花1820束、鲜花卡90张,宣传单张1万余张。积极引导祭祀群众以鲜花拜祭替代烟花爆竹纸钱等违规用品。另外在4月4日祭祀高峰结束后,将剩余的鲜花摆放在因各种原因没有前来祭祀的树下,替他们的亲人敬一份心意。

  三、存在问题

  综合本年度盐田区清明节工作的情况,我们发现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待加强,仍有部分群众存在陈旧的思想观念和陋习,针对节假日期间回乡祭祖的港澳居民宣传手段不多,方式不活;二是个别单位《方案》制定和信息上报不够及时,影响了整体汇总进度。

  四、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做好殡葬改革的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介,多渠道、多形式,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切实引导辖区群众革除旧有的丧葬陋习,推动文明、低碳、生态祭祀。

  二是进一步完善节假日群众集中祭祀工作的运作机制,强化信息沟通报送等相关制度,使殡葬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加强指导监督,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加强辖区深埋绿化点的日常检查和规范管理,保持深埋绿化点良好的祭祀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