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区社工委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发布时间:2016-03-14

  今年以来,区社工委按照省、市社会工作会议要求,以建设“美好社会”为导向,以推动社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美好城区”创建目标,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切实推动以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2015年工作情况

  (一)抓“统筹”,有效凝聚全区社会建设合力。

  我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注重顶层设计,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制定出台2014-2020年社会建设中长期规划和2015 -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为辖区社会工作拾级而上规划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加强对社会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调研,完成了盐田区“社区组织综治服务室”运行情况、社会组织发展现状、民意畅达工作现状及制度建设、社区治理工作现状、美好城区主题社区建设路径等5项调研课题;加大对委员单位的培训指导,组织了社会建设专题培训、民意畅达工作培训、社区议政工作培训等近10场次。

  (二)促“改革”,大力实施一批社会创新项目。

  一是深化“织网工程”建设。1.抓整合。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实现全区业务系统数据并网,率先通过市资源交换平台完成商事主体信息数据并网,区公共信息资源库目前已有各类数据3423.34万条,包括全区房屋、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33.7万条和11个业务系统并网共享数据。2.推应用。积极探索大数据应用,推动了我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申请流程再造,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麻烦”,并尝试以短信方式主动推送服务;“织网工程”公共信息资源库中实有人口等数据,为区发改局等部门开展规划编制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社区网格员队伍承担人口、房屋、法人及事件信息采集,并参与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目前已完成460余条安全隐患信息的采集、录入及分拨处理;依托社区家园网改造,即将完成网上办事大厅的嵌入工作,届时将实现网上“一办通”,群众办事“不迷路”。

  二是推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区社工委完成“盐田区基层治理改革现状”调研课题,全面梳理基层各组织运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区委组织部完成区直部门、街道权责清单编制,设立了海桐社区工作站,起草了《盐田区社区工作站人事管理制度试点改革工作方案及配套细则》,淡化人员身份,打通晋升通道,推行职级管理,鼓励人才扎根社区;在海山街道和梅沙街道分别试点推行“来深建设者社区融合计划”和“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为基层融合发展探索路径。其中,海山街道“来深建设者社区融合计划”入选全市社会创新项目培育计划。

  三是完善社会组织培育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修改《盐田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优秀服务项目的资助标准从最高8万元提高到25万元,共有23个社会组织的25个项目获得资助;举办第二届社会组织活动周,通过举办社会组织成果展、社区公益项目提案大赛、社会组织开放日等活动,为社会组织搭建项目对接、对外展示的交流平台;以“一街道一社区基金会”为目标,推进社区基金会建设工作,继永安社区基金会后,沙头角、海山、梅沙等三个街道也完成了社区基金会前期筹备工作,预计明年初将实现社区基金会全覆盖;年底前将出版《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盐田指引”》,率先将社会组织基本准则、法人治理、财务管理、规范化运营进行了系统总结,作为盐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经验结晶,将填补社会组织培育监管方面缺乏操作指引的空白,为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提供“盐田经验”。

  四是推广实施“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针对传统志愿服务组织“行政化”、开展“运动式”等问题,以专业化、社会化、常态化为目标,探索建立“岗位化”志愿服务品牌。开发了“志愿盐田”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义工报名、岗位匹配、地图检索、即时召集等功能;建立了岗位申请、审核、评价等配套机制,目前全区注册义工已达到21000多人,固定的义工岗位已经超过30个,今年以来参与义工服务的人数已超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22%。

  五是探索建设“社区组织综治服务室”。制定出台了《盐田区进一步规范社区组织综治服务室建设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社区组织综治服务室激励机制的意见(试行)》,在44个居民小区、大型企业等社区组织中建立“社区组织综治服务室”,授权“社区组织综治服务室”行使治安保卫、人民调解、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人屋管理)信息采集等三大基层综治职能,把以物管公司为核心的社区组织内保力量整编成了辖区平安建设的“信息采集员”、“治安瞭望员”、“矛盾调解员”,基层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实现“平台下沉、防范前置、调解前移”。今年以来,建立了“社区组织综治服务室”的44个物业小区“零发案”比例从未建立时的60%提高至现在的92%,矛盾纠纷化解率从未建立时的45%提高至现在的98%,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从未建立时的90%提高到现在的99%。

  六是探索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积极协调区卫计局、区民政局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正式出台《盐田区构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实施意见》,探索打造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健康检查、疾病诊治、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区卫计局负责的“居家养老”工作进展顺利,辖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57%;区民政局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区社会福利中心成功入选全市首家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

  (三)畅“民意”,打造基层民主建设“金字招牌”。

  深入挖掘民意畅达机制潜力,不断完善民意畅达配套制度,有效激发“两代表一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推进“助民微行动”和“社区议政厅”两大品牌建设,组织开展议政活动43场,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处理困难救助、教育、医疗等各类别“助民微行动”个性化诉求151件;受理各类民意诉求682件,办结669件,及时办结率98.1%,群众满意率97%。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盐田区民意畅达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畅达工作的若干措施》、《盐田区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考评细则》、《盐田区关于促进“两代表一委员”在社区民意畅达工作中履职的规定》、《盐田区热点难点诉求办理制度》、《盐田区民意畅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9项制度措施,让民意畅达工作各个环节均有章可循。

  二是创新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了“盐田区社情民意办理系统”,开发建设了“盐田民意通”微信平台,优化网上受理板块,开通代表委员账号,让代表委员可全流程跟踪、督办、评价诉求办理落实情况,把“盐田区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打造成为民意诉求受理的平台、事件跟踪落实的平台、政策法规宣传的平台、绩效考核评价的平台。

  三是突出品牌塑造。不断丰富民意畅达内涵,着力推动“社区议政厅”和“助民微行动”两大工作。在社区议政方面,针对群众集中反映、久拖不决的诉求,先后举办了“东和社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民意征询会”、 “海山居、海荣居停车难问题议政会”、“B619公交线路调整专题议政会”、“永安南路路灯何时亮”等交通出行、物业管理、市政设施方面的专题议政会43场,切实促进了居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解决了一批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助民微行动”蓬勃开展,依托区慈善会设立“助民微行动”专项资金,为解决“助民微行动”扶贫济困类诉求提供资金保障;引进社会资金设立了“爱心助学”主题助民板块;发挥永安社区基金会的作用,针对永安社区外来人口的需求,在促进就业、子女教育、城市生活融入等方面推出了“工友驿站”、“益起来”、“爱心学业辅导”等服务项目,有力解决了外来人员的需求,成为我区外来人口服务的新亮点。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区社工委将坚持以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为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不断加强社会建设领域的统筹协调职能,以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社会领域各项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我区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发挥统筹职能,加大协调力度。

  充分发挥社工委在社会建设和社会创新方面的“发动机”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各委员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寻求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的新切口。

  1.分解实施“两项规划”。将社会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进行分解、细化,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规划得到有效落实。

  2.推进落实“两个调研”。针对社会建设重点领域和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完成一批重大课题调研,包括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调研、居民服务需求调研等,为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提供坚实的理论、数据和民意支撑。

  3.统筹推进“两大工程”。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继续推进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和“织网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区域化、社区服务中心、居民议事会、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楼栋长等“风景林工程”首批项目的建设,不断培育、挖掘新的社会创新优秀项目;进一步加强“织网工程”公共信息资源库、网格信息员队伍、社会管理工作网、社区家园网、社区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决策分析支持系统的管理,进一步整合开发基于民生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各种应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抓住重点领域,推动重点突破。

  1. 以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为重点,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社会化监督模式。根据盐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确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阶段性实施目标,发布盐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报,督促政府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目标要求落实相关工作。探索推出“居民与重点民生实事面对面”活动,组织辖区居民在重点民生实事实施前、实施中、完成后体验项目推进情况及落实成效,并进行评议打分,为政府各相关部门选取民生实事项目、加强居民群众沟通提供参考。

  2.以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流程再造为重点,不断深化“织网工程”建设。围绕“美好城区”、“智慧盐田”建设目标,充分利用我区“织网工程”基础牢、数据实的优势,深入挖掘大数据的潜力,不断深化“织网工程+流程再造”和“织网工程+决策支撑”工作,助力社会治理,提升服务水平。“织网工程+流程再造”,就是加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流程再造力度,扩大业务系统并网规模,探索建立清晰、高效、便捷的信息业务系统聚合平台,实现区、街道、社区使用的业务系统统一管理、业务数据统一报送、数据应用统一开发,让数据能够跨部门流转、系统能够自动比对,大幅减少居民办事在信息核验环节的负担。“织网工程+决策支撑”,就是鼓励、支持教育、卫生、安监等部门开发决策分析系统,重点推进公共服务等决策分析系统的开发建设,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3.以提升社会活力为重点,不断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的杠杆和导向作用,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出发点,以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为落脚点,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创新,树立一批社会服务标杆组织,打造一批公益服务品牌项目,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社区社会组织;根据各街道的特点,发挥社区基金会快速、灵活回应社区居民个性化需求的优势,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盐田路径”。

  4. 推行“整治+自治”模式,探索无物业小区管理路径。目前,全区共有小区233个,其中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98个。针对这些物业小区人员杂、环境乱、治安差、无物业公司接管等特点,按照“整治+自治”、“服务+管理”的思路,结合“民生微实事”的实施,通过“政府补一点、居民出一点”的方式筹集管理经费,修缮、增补小区必需的公共设施,通过引进物业公司、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或组织居民自治等多种形式,做好小区治安、保洁、绿化等管理工作,探索适合我区无物业小区管理的有效路径。

  5.推进学习型城区创建,打造居民热爱的社区教育模式。为加快学习型城区建设步伐,满足居民更新知识、提升技能的多元化学习要求,以区、社区两级教育学院为主阵地,发挥社区教育学院专项经费的作用,按照“低重心、社会化、项目化”的总体原则,灵活运用课堂教学、网络教学、活动教学等方式,推进社区公共教育、职业技能教育、成人学历教育和主题活动教育四大板块的社区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人人喜爱、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社区教育体系。

  (三)深化民意畅达工作,打造政民互动新局面。

  2016年,我们在完善民意畅达各项制度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制度落实,推动民意畅达工作更加深入民心。

  1.整合代表委员资源。分类建立代表委员资源库,建立跨社区联合接访制度,定期梳理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代表委员的专长,通过联合接访的方式,推动接访工作从“各自为政”到“联动互通”。充分发挥代表委员专长,建立代表委员为社区提供特色服务清单,针对社区居民的需求和特点,进行“预约服务”、“点单服务”,使代表委员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共享。

  2.创新社区接访方式。改变民意室坐等群众上门诉求的状况,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居民通过现场走访、居民议事等方式,主动参与辖区经济社会建设。

  3.扩大民意畅达范围。加大“互联网+”在民意畅达工作中的运用,不断完善和丰富“盐田民意通”微信平台的功能和内容,让居民更加便利地参与社区公共管理,形成覆盖面广、渗透性高的移动社会信息收集和推送网络,使“盐田民意通”成为“24小时在岗的民意畅达平台”。

  4. 打造社区议政品牌。制定、出台社区议政规程,针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快速、灵活组织议政活动,倒逼政府部门听民情、察民意,主动加强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建设的宣传工作,达到自上而下征集民意和自下而上反映诉求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我区基层民主建设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