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民政局(残联)2016年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

来源:发布时间:2016-01-28

  一、主要目标任务

  立足当前盐田区民政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民众需求,契合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挥民政事业发新常态下“兜底线”的社会安全网作用,通过社区治理改革、社区服务构建、社会福利事业、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双拥工作机制、民政专项事务管理创新、民政信息化建设等,构建新时期盐田区现代民政事业格局。

  二、工作思路

  (一)全力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8月26日,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院被民政部选为全国23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成为广东省两家、深圳市唯一一家入选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为顺利完成全国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挂牌验收工作,承担起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任务,我局将以此为契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擦亮盐田养老服务、深圳养老服务品牌。

  (二)探索专综结合的盐田特色社区服务模式。

  开拓社区服务改造提升机制,构建完善社区服务的量化、指标化、标准化建设服务体系,根据居民实际需求,选取最合适项目,积极链接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改造提升原有社区服务质量,建立以专业社会组织为支撑,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骨干,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集日间照料、健康娱乐、科普宣传、慈善公益、救灾救助、康复治疗、四点半学校、午托晚托等便民利民服务和志愿服务为主体的综合性社区服务。采取“引进一批、培育一批”专业化社区服务发展路径,引入彩虹、维家等专业组织,发展智障儿童康复、婚姻家庭服务。利用专业人才特点,发展心理康复、医疗社工、应急救灾、禁毒等专业化服务,打通专综服务链接的“任督二脉”。夯实社区服务中心化平台,鼓励运营机构加快推动平台化建设,引入和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建立社区服务中心项目遴选、项目监管和评估机制。

  (三)全面推动社工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探索建设盐田社工服务标准体系。结合盐田实际,围绕社会工作服务流程、方法、量化与质化指标、服务成效等重点内容,研究出台我区社会工作服务分领域标准和社工服务日常服务标准化指引。目前我区已经委托部分社工机构和专业社会组织启动标准化制定工作,争取年内先行出台军营、社区矫正两个领域的服务标准,明年上半年出台医务、学校、企业、老年人、禁毒等领域的社工服务标准,最终实现全区各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原则规范、服务类型完善、服务流程科学、服务质量明晰的盐田社工服务标准体系,为全市社工服务标准化进行有益探索。

  (四)推进老年人互助项目试点工作。

  目前,我区在全区各社区陆续建立了27个大队、中队、小队三级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各级老年协会做好老年工作的主要抓手,其主要职责是开展“以老助老”活动。把高龄、独居、伤残和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作为服务的首要对象。通过年轻的老人服务年老的老人,体健的老人照顾体弱的老人的形式,按就近就便原则,一个老年志愿者服务小组帮扶一个服务对象,有条件的还可以“五登门”(逢年过节登门慰问、生病住院登门看望、婚宴喜事登门祝贺、家庭纠纷登门调解、遇到困难登门协商解决),做到生活困难有人帮助,权益受到侵犯有人援助、心里有话有人倾诉。由过去的被动服务过渡到主动服务,再提升到常态化服务。在助老服务中不断推动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地域基层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