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4-06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国资国企监管方面重点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明方向

  一是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引领作用。2020年初,盐田区国资局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结合国资国企党建工作特点,制定了详细工作计划,为国资国企党建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

  二是开展党建日常监督检查和定期考核。2020年,盐田区国资局党委共开展三次党建督查工作,分别就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考核、《条例》学习贯彻、发展党员情况、支部标准化建设、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进行督查,并及时下发了督查情况通报,指导国企按照《条例》规范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2020年,盐田区国资局党委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今年的主要工作,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各区直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截至目前,企业各级党组织共开展《条例》专题学习40次,学习人次423人次;并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

  2.持续建立健全监管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盐田区国资局先后编制印发党费使用管理、请销假、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对局党委本级的工作规程和全局行政运转进行全面规范。

  二是完善对国企监管的相关制度。盐田区国资局先后印发重要规范性文件,对全区国企党建、人事、财务、档案、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监管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国企监管制度,为加快构建国资国企“大监管”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大制度落实力度。通过盐田区国资局纪委、监事会主席的联动监督、企业内外部审计检查、财务总监日常监管,掌握全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人事管理、经营业绩、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履职待遇等方面制度落实情况,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制。

  3.深化国企改革促发展

  完成大梅沙旅游公司股权划转工作。整合重组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于“五一”顺利开园。大梅沙海滨公园半年内已接待超160万人次旅客,无安全事故发生,无媒体负面报道,为游客提供了较好的旅游体验,企业化管理初见成效。

  4.落实社会责任体现国企担当

  一是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各企业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范措施,对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追踪,保障了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区国资国企系统率先实现100%复工。

  二是落实减租扶持政策。新冠疫情暴发后,盐田区国资局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租金的方案》等多份重要文件,对区属国企物业承租方为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办教育机构合计减免租金2656万元,惠及户数298户,最大限度将减租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彰显区属国企社会责任担当。

  三是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结合各区属国企实际、当季汛期风险、各地安全事故教训等方面,印发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的相关方案和通知文件,督促国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和人员安全。

  5.国资国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帮扶联动机制。国资国企踊跃捐款共计135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资国企力量。此外,盐田区国资局扶贫活动还因效果显著及具有代表性而登上“学习强国”新闻版块,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6.把好用人进人关管队伍

  一是首推国资财务总监派驻制度。这一制度是盐田建区以来,区直国有企业监管模式的创新举措。2020年3月,盐田区国资局通过市场化招聘手段,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两名区直企业财务总监,填补了盐田建区22年来由国资国企监管部门派驻国企财务总监的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二是规范区属国企中层正职及以下干部人事管理,推动了国有企业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盐田区国资局要求企业按照“退一进一”原则每年初上报年度招聘计划并按照相关制度办法核定任职资格条件,为区属国企科学招聘、任人唯贤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立盐田区国资局团工委、妇工委和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展现区国资国企青年和妇女们的良好风采。

  7.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抓作风

  一是进一步规范区直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2020年9月,盐田区国资局修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的规定》,新增规范商务接待、油卡使用等细则,明确主体责任,要求各区直国有企业完善制度保障,并落实对下属企业的规范管理和指导监督。

  二是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廉政教育与政治学习。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同时积极调研四家国企纪检监察工作,打造国企纪检监察联动机制,对国资国企系统存在的潜在廉政风险、工作作风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二)集体资产管理方面重点工作

  1.加强集体资产制度化建设

  一是修订印发《盐田区股份合作公司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为公司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交易方式。截至10月底,辖区内沙头角群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该项政策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1家。

  二是实现集体经济平台监管全覆盖。进一步明确公司下属子公司(全资或绝对控股)、多个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同样纳入“盐田区集体经济综合监管系统”(以下简称“综合监管系统”)统筹管理,至此,综合监管系统监管对象已涵盖辖区各类集体经济组织。

  2.优化集体资产智慧化监管

  一是不断优化升级综合监管系统。对综合监管系统界面、资产管理、通知公告等方面进行升级,进一步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提高综合监管系统运用效率,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系统的监管作用。

  二是全面启用“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监管系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全天候动态监控银行账户明细和余额;对大额资金变动进行预警,实时报送区和街道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实现线上银行账户开销户和信息变更管理功能。从源头上管住集体经济“钱袋子”,更好保障集体资金安全。

  3.集体资产指导服务不停步

  一是做好《条例》宣贯工作。制作精美《条例》宣传海报,在社区宣传栏进行宣传,组织开展新《条例》修订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邀请市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公司基层治理等领域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普及“新条例”的新内容和新要求。

  二是深入各公司了解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充分听取意见,与街道办、公司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动态,有序推进海山街道3家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三是持续做好综合监管系统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底,解决公司系统操作人员日常操作问题共682条;系统升级更新10次;调整系统数据424项;通过系统完成“三资”交易项目11宗,其中物业租赁项目9宗,建设工程项目1宗,大额固定资产转让1宗。

  四是开展公司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辖区公司2019年财务审计工作,通过落实“一年一审计”的原则,加强对公司财务管理,确保集体资金资产安全。

  五是年度完成综合监管系统数据专项检查工作2次。通过检查公司土地资源和合同两大关键信息,完善全区集体土地数据详细信息及租赁合同文本,实现对集体土地资源的清晰掌握,规范公司物业租赁等方面管理。

  4.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

  一是指导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通过打造奖惩和进出双向人才流动机制,推动公司人才管理向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改革发展,为辖区公司未来在市场化竞争中建立核心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内生活力与动力。

  二是深入调研,推动集体经济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发展。聘请专家团队开展“盐田区股份合作公司融入和发展‘产业兴盐’战略研究”课题调研,针对盐田区18家公司进行情况摸底,形成《盐田区股份合作公司融入和发展“产业兴盐”战略研究报告》。

  三是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各合作银行通过线上介绍、线下联络的方式,结合自身特点和公司实际需求,向公司推送市、区两级政府推出的惠企政策及助企产品,通过上门服务、线上审批、驻点办公、物资发放等方式,发挥银行机构优势,金融服务送上门,以金融力量助力公司转型发展。

  5.加强公司业务培训

  一是面向公司相关人员开展多次日常“三资”业务工作培训,帮助公司新老员工掌握平台操作,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二是联合10家资金监管合作银行,举办全区公司银行账户监管系统网络培训会议,帮助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和熟悉系统操作,提高工作效率,保障集体资金安全。

  三是举办盐田区财务骨干高级研修班,实现机关、国企、集体三个系统之间人员互相学习交流,打破沟通壁垒,解决三方工作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

  6.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战

  一是积极部署租金减免工作。春节期间,第一时间发出减租免租倡议,号召公司按照自愿、适度的原则,为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减轻经济负担。18家公司、1家集体控股企业、1家居民小组为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减免租金等共计1004.56万元,涉及物业33.82万平方米,展现了集体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二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会同各街道办组织辖区各公司有序复工,同时,精心研究,预判疫情对集体经济的影响,形成具体对策,为后续推进公司生产经营、开展扶持工作提供切实有效指导。

  二、2021年度工作计划

  (一)国资国企监管方面

  1.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一是强化深入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同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充分挖掘企业党建优势,推动各个企业建立具有自身特色、国企特征的党建品牌,并加强“一企一品”党建品牌的宣传,进一步树立国企正面形象。

  二是加强党建与群团组织的融合。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盐田区国资局党委联合区直企业党组织和团组织,开展系列大型庆祝活动。各级党组织要通过采取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党员职工结对帮带、党内关怀帮扶等措施,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文体活动,激发干职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三是强调纪律坚持廉洁教育。形成由纪委、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组成的“一委两监”铁三角,强化审计和财务专项预防,为企业披上“纪律”铁布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问责机制,正确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条件,严肃查处发生在基层的“苍蝇”式腐败问题。坚持廉洁教育先行,从预防、监督、警示入手,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把廉洁自律教育贯穿于干部成长的全过程。

  2.推进国企转型升级改革重组

  一是注销或解散“低效企业”。将区属企业中长期无实质经营、无创收能力、无人员的“三无企业”注销或解散,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突出国有企业主业、增加市场竞争优势。

  二是合并重组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企业。进一步聚焦企业主业,整合企业资源,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及市场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对于主营业务明确且创收能力高的企业,鼓励其深入发展主营业务,秉持开放学习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市场优势和丰富经验,参照行业标杆,推动公司业务渠道建设朝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质增量打造优质品牌。

  四是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与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探索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3.建立权责清单,放管结合的国企监管体系

  依托上级放权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国资国企权责清单制度,明确管理权责边界,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原则上不干预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充分调动企业自主经营的主观能动性。在授权放权将企业“放活”的同时,扮演好“积极股东”的角色,实现“放活”和“管好”的统一。

  (二)集体资产管理方面重点计划

  1.完成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修订工作

  逐步建成相对完整的监管与扶持制度体系,明确纳入监管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类别及标准、扶持方向,进一步拓宽公司监管覆盖范围,填补公司日常经营监管漏洞,明确公司转型发展方向,逐步完善配套监管扶持制度,平稳接轨上行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

  2.助力“产业兴盐”战略部署

  一是梳理资产资源深入了解公司现有和即将返还物业的情况,加强与区产业部门、区住建部门的沟通协调,树立“全区一盘棋”大局观,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运用公司待出租物业支持盐田区人才住房和产业发展用房的需求,同时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是制定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建设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盐田辖区的产业特点及区位优势,充分调动集体经济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综合科技创新、生态宜居与集体经济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以公司转型升级为抓手,探索公司充分融入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兴盐”战略的发展路径。

  三是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要求,健全股东(代表)大会等相关议事制度,明确各机构的权责关系,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指导公司将区集体资产监管办法及街道办事处制定的监管细则规定融入公司章程,完善内部治理制度。

  3.重视优秀人才培育工作

  打造全员学习体系,组成盐田区股份合作公司智库,对各层级干部职工开展网上长期定制式的专题培训和线下人才培养。建立“挂职锻炼机制”,组织遴选优秀员工到市、区优秀企业锻炼历练,培养一批政治素养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公司后备干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