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民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4-06

  2020年,盐田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机遇,紧扣区委区政府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总体部署要求,围绕做好“三个聚焦”,发挥民政“三个基本”职能,不断推进盐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突出加强疫情防控和科学施策,确保民政重点领域“0”隐患

  一是全面做好防控管理。针对福利中心养老院、复康会颐康院等重点服务机构,建立区—局—院三级组织保障网,第一时间启动“封院”管理,暂停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食堂,杜绝一切外来危险源,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仅用30个小时,完成辖区养老机构715名老人及员工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排查老人95789人次,辖区两家养老机构400余名在院老人及200余名员工无疑似、零感染。二是全力发动辖区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集抗疫物资,通过区慈善会及捐助中心筹集善款人民币 538.86万元,物资折合价值人民币1179.32万元。制定《盐田区社会捐赠防疫物资调拨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抗疫物资和捐赠接收手续。三是全力兜住特殊群体保障底线。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513.72万元,给予因疫情影响基本生活暂时陷入严重困难的常住居民等困难群体2倍至18倍低保标准的疫情临时救助金,较大幅度提高救助金标准。开展困难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上门探访和送防疫、送物资、送服务、送关爱、送帮扶的“五送”服务,发放口罩、消毒液、大米、牛奶等4500余份,开展上门服务、心灵关爱2000余人次。向全区710名户籍残疾人发放口罩、粮油等防疫和生活物资35000份;开展线上康复指导近2000余人次。

  (二)用好“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两个抓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

  一是作为全国首个社工类标准化项目的具体承办单位,盐田区民政局社工行业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验收,推动辖区社工领域实现“五个率先”(即:率先成立全市首家社会工作标准事务所、率先实现社会工作行业服务标准化、率先实现社工人才管理标准化、率先实现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全链条”标准化、率先实现人才激励和社工机构管理标准化),为全国社工行业标准化创造了系统的工作机制和丰富的“盐田经验”。二是以民政部“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创新”实验为契机,从建机制、搭平台、立标杆等方面精准发力,制定“1+3+N”制度体系,建立了盐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线下实体平台和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线上管理平台,打造了沙头角街道爱心接力构筑辖区“三体联动”公益生态链等“一街道一品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更加健全。民政部官网,中国社区报、深圳特区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以及市信息快报对我区“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创新”实践经验进行刊登转载,创新实践成果得到了民政部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认可。三是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三同步”工作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今年新成立支部6家,新转入党员45人,新发展党员4人。组织开展2020年度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8场次,为辖区近千名群众提供服务。制定《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开展社会服务机构的专项整治工作,对32家无业务主管单位和民政主管的机构开展全面审计和现场抽查。并结合信用管理制度、红黑名单制度等举措不断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社会组织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三)探索先行示范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一是探索公办养老机构转制,开展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公建民营运营模式改革,将养老院从福利中心分离出来,引入社会机构运营,有效提升机构养老运营服务质量。二是建成社区与居家养老相结合、全日托养与日间照料相结合,集活动中心、托养中心和社区饭堂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便民服务平台——盐田区悦享中心。三是实施长者助行服务项目,全市率先在老旧楼梯房投放“共享轮椅”110台,打通社区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四是参与深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5项工程10个项目,推动“1+4”联动养老生态建设,“1”即以“智慧养老”为核心,“4”是指“精准化识别+精确化供给+精细化管理+精密化支持”四个层次建设。其中:建设智能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融合“智慧养老产品体验展示中心+养老培训中心+居家养老实训中心”三种功能为一体,打造出智能养老设备体验展示中心、养老护理培训实训基地、养老服务标准化创新基地和养老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化先行示范五年规划,建立健全一批全覆盖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打造全国养老标准化示范区;开展时间银行试点项目,探索将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机融合,以时间银行推动互助养老;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项目,探索医养融合新路径,解决失能、失智老人居家照护难题。

  (四)夯实“基本民生保障”及“基本社会服务”,民政基础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一是健全“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盐田社会救助体系。2020年累计投入社会救助资金1100万元。增强重点人群福利保障水平。2020年“深圳特区建区40周年”大礼包,惠及326人,慰问品金额共计3.87万元。推动“慈善超市”运营模式创新,采用“互联网+”技术将传统实体超市模式转变为依托“合作商场+信息技术”新模式,保障“慈善超市”的精准帮扶功能。指导区慈善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完成换届选举,在全市率先探索区级慈善组织以理事会制运营。加大残疾人保障力度。2020年特殊困难救助包括医疗救助、住房补贴等累计约1380人次90万元,为辖区残疾人配送辅具92件。推进“阳光家园”和“社区康园网络”等“两园”建设,开展康复治疗约25000人次,“工农娱疗”服务约10000人次。三是全年共组织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39个,投入资金3753.42万元,其中开展防疫工作相关项目68个,投入资金428.19万元。四是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全面覆盖,2020年接受婚姻家庭辅导近900件次,调解成功率近40%。2020年举办特色主题青年交友联谊活动3场,疫情期间以线上形式创新开展“云交友”联谊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评价和效果。

  (五)深化“智慧民政”平台数据赋能效应,精细化服务能力持续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政”模式,完成“智慧民政”一期建设工作,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服务和管理,打造“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全领域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系统运行2年来,有效破除了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数据壁垒,打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和困境儿童保障等工作流程,实现民政服务申请线上化、服务全程呈现化、各方评价透明化。部分服务实现申请、审批、审核、认证等全流程线上办理,大大简化了办事程序,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底,累计收集民政领域信息数据近300万条,为民政行业监管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2020年,依托“智慧民政”系统在全市首创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系统,收集流浪乞讨救助信息1000余条,有效实现救助对象的身份甄别、协作救助、资金监管等功能,提升救助精准度。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民生服务及保障方面。一是社会救助的精准评估有待完善,各部门之间仍存在信息渠道不畅,导致民生需求不精确、管理被动、服务响应慢等问题;二是养老服务水平发展不均衡,养老服务设施与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相对机构养老较低现象长期存在。三是残保金征收数额差异大,因各区企业数量不同,部分区余量充足,部分区则不足,加之残疾人数量的不断增加,残保金的科学分配至关重要。建议由全市统筹残保金,根据各区残疾人数量进行科学分配,充分保障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基层社会治理及社会建设方面。一是社会组织队伍整体能力发展有待提升,各领域分布不均衡、缺乏领军人才、造血能力不强等问题仍长期存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社会组织现有行政法规相对滞后,各类培育发展和监管文件系统性不强,社会组织管理机制有待健全。二是居委会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面临挑战。目前我区部分社区面临旧改,涉征地拆迁的社区较多,换届指导和矛盾纠纷调处任务繁重。拆迁片区空挂户问题突出,人员流动频繁,必然导致上门联系难、动员参选难等问题,且换届选举实施时间在春节前后,节前返乡一定程度上影响选民登记率、参选率。同时,疫情导致中英街部分居民在香港无法回来参加登记选举,同样为选民登记等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较大挑战。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项核心职能,努力开创盐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贡献力量。

  (一)纵深推进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一是持续推动区社会福利中心管办分离改革工作;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养老机构标准化管理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形成盐田养老服务品牌。

  二是持续推进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让老人就近、随时、快捷、方便地享有养老服务;推进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有机融合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构建“社会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运营方式;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力求探索出“高标准,少花钱”的机构居家融合养老方式,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优化提升智慧民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建设时间银行板块、家庭养老床位板块、智慧物联数据采集前台等功能,全方位对接上级系统数据应用、定制个性化特色服务,实现为老服务与补贴等业务办事秒批、业务在线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智能关联、智能匹配,构建养老大数据智慧服务体系。

  (二)持续构建多元参与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一是依法依规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吸纳非户籍常住居民参加居委会选举,保持辖区基层民主参选率的高位状态;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社区居委会人员配备,进一步理顺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党委、工作站的关系;做好居委会人员的实务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夯实基层群众自治基础。

  二是持续推动民生微实事资源、服务下沉,指导和规范项目征集、审核和实施流程,推动民生微实事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强化民生微实事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体现民意、有序规范、风险可控、效益明显,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做好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项目工作,先行先试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工作服务网络体系,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活力;持续深化社工队伍建设,落实社工人才考证奖励制度,用好住房保障政策,培育高素质、高水平社工人才队伍,推动提升社区社会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水平。

  四是培育监管并重,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的联动,摸排挖掘相关领域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需求,逐步完善“双重管理”工作机制;分层次、有重点的开展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推动一批特色突出、作用明显、运行规范的社会组织排头兵;夯实党建“双同步”成果,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人才队伍的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党支部数和质的稳步提升;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实现社会组织执法规范有序。

  (三)不断完善救助和福利保障工作体系

  一是创新社会福利供给模式,构建服务对象全、保障范围广、兜底线惠民生的社会福利发展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福利机构服务能力。

  二是继续兜牢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创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制,切实做好特殊群体困难救助工作;增强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确保社会救助公开、公平、公正;建设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机制,保障困境儿童权益;加快“慈善超市”品牌建设,扩大慈善援助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不断优化民政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新建面积不少于1000㎡的区级残疾人综合性服务中心,提供精细化、高质量的残疾人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辖区残疾人多元化服务需求,更好地服务辖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二是推进婚姻登记中心新服务场地建设,营造庄严整洁、温馨舒适的公共服务窗口,打造智能化、数字化服务窗口,创建国家标准婚姻登记服务场地。举办特色主题青年交友联谊及民法典走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

  盐田区民政局

  2020年12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