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04-12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盐田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审计“两统筹”,实现财政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间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权威高效的监督合力,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区审计局坚持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是强化审计机关和区委审计办协同工作,打造更加专业的一体化审计监督。一年来,盐田区审计局、盐田区委审计办向区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事项14项,提交审计要情及重要信息4篇,均得到区主要领导的批示,有力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盐田区审计局、盐田区委审计办协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规范审计程序,协同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印发审计通知书、组织审计实施、出具审计报告等。

  二是强化审计机关与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统筹协调,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机制。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配合,盐田区审计局定期向区纪委监委抄送审计报告,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派员支持区纪委监委查处案件。加强审计机关与巡察机关配合,盐田区审计局与区委巡察办联合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审计和巡察协同推进、同向发力。加强审计机关对组织部门的支持,受托开展了党费收支管理情况审计,完成了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情况审计调查。一年来,盐田区审计局选派11人次参加巡察、办案等工作。

  (二)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优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盐田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教育、水污染防治、降低企业成本和新冠疫情防控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不断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动了5个学校建设项目进度,提升了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量比例;促进了疫情防控资金173万元及时拨付,促进了6.84万件疫情防控物资及时发放,促进了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财政补助资金250.26万元及时拨付。

  二是着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财政审计全覆盖取得新突破盐田区审计局以“三本预算”全口径审计监督为基础,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初步实现了46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审计分析了2019年区级预算收支结构及历年变化趋势,聚焦落实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促进就业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大重点支出预算执行、项目和资金审计力度,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快了297.21万元非税收入征收进度,促进了297.06万元存量资金上缴财政,避免了370.27万元碳币专项资金闲置,加快了4,917万元长期挂账往来款的清理进度,挽回财政资金损失66.39万元。

  三是聚焦权力运行和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出台后,盐田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审慎作出评价,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发挥盐田区审计局、盐田区委审计办的协同作用,继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一年来,盐田区审计局按计划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审计处级领导干部11人。审计披露了各被审计单位政府采购决策程序意识淡薄,合同管理风险控制意识不强等问题66个,其中3个问题移送被审计单位的主管部门处理,提出审计建议54条。

  (三)优化审计管理方式方法,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强化审计“两统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按照市审计局“两统筹”的工作意见及实施意见,盐田区审计局细化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与项目实施管理措施。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方面,切实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做到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积极探索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审计项目涉及同一个单位,统筹召开一次进点会,减少审计进点会召开次数,指定专人统一获取资料,避免被审计单位重复提供资料数据,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

  二是坚持科技强审,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一年来,盐田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在数据质量方面,通过对审计获取的数据进行规划、分析,结合实际运用中发现的问题、项目开展中总结的数据需求,将数据质量不高、数据结构及数据字典不完整、信息录入不充分、信息录入不规范等情况及时反馈给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流程方面,探索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现场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流程,充分发挥大数据处理团队、分析核查团队、审理团队的作用,实现提早谋划、数据先行。在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方面,派遣多名业务骨干参与市审计局财政预算大数据审计工作,边学边干,在开展审计项目过程中建立针对专门问题的数据模型,简化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应用难度,逐步提升自身大数据审计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账销号”制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盐田区审计局强化整改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统筹协调各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对具体问题进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通过现场检查、审阅材料等方式,逐一核实各项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推动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区级绩效考核范围,对履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开展整改,有力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一年来,推动各被审计单位完成151个问题的整改。

  (四)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盐田区审计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一年来,盐田区审计局党组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次,盐田区审计局党支部以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次,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高标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年来,盐田区审计局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盐田区直机关工委指导下,将支部建设标准分解为组织建设等7个方面25个指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和补选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培养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做好3名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生活建设,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活动10次,高标准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审计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随着新时代审计业务覆盖范围显著扩大和质量要求不断提升,审计工作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仍较为突出;审计人员大数据分析能力整体较为薄弱,培养既掌握数据分析技术又熟悉审计实务的新型审计队伍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部分被审计单位存在类似问题屡审屡犯的现象,审计整改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化。

  二、2021审计年度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市审计局、盐田区委审计委的坚强领导下,盐田区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盐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先行示范”标准要求,协同盐田区委审计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全局的建设性作用,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保障。2021审计年度,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体现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盐田区审计局紧扣自身作为政治机关、党的工作机构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督查检查制度,建立盐田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审计委会议议定事项和区委审计委主任、副主任交办事项督办台账,指派专人逐项跟踪督办,定期反馈办理结果,形成贯彻落实闭环。

  (二)坚持科技强审,推动全面实现审计全覆盖。

  坚持“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的要求,全面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一是坚持全覆盖与全链条相结合,对财政资金的投入分配、预算管理、使用效益等整个链条进行审计,推动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向纵深发展。二是聚焦国有企业改革和监管、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等情况,推动落实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三是围绕关键环节,瞄准重点领域,盯住“关键少数”,跟踪权力运行轨迹,加强与纪检、监委、巡察、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四是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全覆盖。

  (三)持续推进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审计工作转型,以“先行示范、全国领先”为标准,提升新时代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一是继续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谋划好政策跟踪、财政、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任务,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全面推广大数据审计模式,核查问题、宏观分析、科学评价。探索发现大数据背后隐含的违法违规、体制机制问题和成因,大力提升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持续构建审计整改监督长效机制。探索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适时开展整改成效评估,建立审计整改监督数据库,对审计整改情况和整改督查情况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数据分析,实现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规范化和精准化管理。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从严落实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努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审计权力运行监督和审计风险防控,在突出审计现场管理的基础上,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抓好日常监督,坚决守住红线,严防逾越底线。探索建立激励审计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工作机制,在建立日常考核与量化考核相结合的知事识人体系上下功夫,在重点工作中考验考察干部实绩。有针对性地加强综合能力培训,加强专业训练,完善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力争在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取得更大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